病毒非蝦疾致死因素─專家分析病因有五種

草蝦疾病的嚴重,已引起國科會的重視,國科會生物處7月9日召集學者專家舉行了蝦病防治座談會,並允撥款支助蝦病研究計劃。

本試所廖一久所長指出,養蝦產業能持續廿年,不是容易之事,業者應瞭解問題所在;而政府應責無旁貸快速建立養殖執照制度。

他說;蝦病防治專案小組將於8月8日向省政府提出報告,未來小組仍將致力教育業者防疫工作。

台大動物系主任陳秀男指出;蝦病非媒體報導那樣,損失那麼多,經分析,南部仍有30%的業者是成功的,而東部有五成的成功率,而彰化地區水質的鐵超過3PPM。而將軍地區水質沒有重金屬。

他說;病毒非蝦病致死因素,而蝦苗健康與否常是蝦的死亡因素。他不同意台灣已有完全的草蝦飼料。

他以為;蝦病是蝦苗業分工之後,提高孵蝦溫度及用藥開始才嚴重的,管制用藥是重要手段之一。

屏東農專南區魚病中心董明澄教授,分析76年8月至今年6月的一百一十三個病例發現,草蝦計有五種病因,分別是:外共生原蟲症;細菌敗血症;外共生細菌症;桿狀病毒;細菌──原蟲混合感染所致。

他說;蝦病50%為二種病因所感染,大蝦43%為桿狀病毒所致,而黑殼蝦苗病毒的感染率常高達90%

而台大獸醫系教授劉瑞生的調查發現,每平方公尺放養超過25至30尾者易發生問題。

台大陳弘成教授說;漁民常喜好使用高蛋白劑,以為是治療好藥,其實高蛋白祇是延長蝦子死亡時間而已。

主持會議的國科會生物處長林榮耀表示;水產疾病的預報系統沒有畜牧產業的進步,未來應加強探討營養、水質及病理方面的研究,建立模式,使產業步上正軌。

飼料營養雜誌(109~109)

88年.第九期─本 社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