穀物限制向美廿一家供應商採購,我業者與公會則開放

大宗物資業者及公會於8月9日向經濟部國貿局要求,希望能開放限向美國廿一家穀物供應商採購之規定。國貿局表示,由於受中美五年穀物採購協定約束,為慎重起見,將由各公會提出具體意見後再做考慮。

據了解,中美五年穀物採購協定中規定,我廠商每年限向美國廿一家穀物供應商採購一定的承諾量,項目包括黃豆、玉米、大麥、小麥,但廠商得以該數量百分之十的額度內增減之。因此,國貿局副局長吳慶堂認為,即使要開放向這廿一家以外供應商採購,也得先購足了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承諾量,否則就違背了中美五年穀物協定了。

根據統計,上一年度(76年7月1日至77年6月30日)我自美進口黃豆達一百七十八萬公噸,遠超過一百一十萬公噸的承諾採購量;玉米進口量亦有三百卅四萬公噸,更遠超過一百七十二萬公噸的承諾量。因此,多數業者認為,有足夠的採購空間可轉向廿一家以外的供應商。

8月9日出席討論會議者包括國貿局、物價督導會報、臺北市、高雄市雜糧公會、黃豆、玉米、小麥等相關公會。除小麥、黃豆公會認為,這廿一家美國供應商多屬中、大型供應商,開放後怕一些小型供應商引來價格波動,希望維持原規定外,其餘大部分業者代表均希望開放廿一家以外的供應商,讓業界有更多的選擇機會。

吳慶堂表示,最後決議由各公會提出書面意見後,該局再考慮是否將承諾採購量以外的額度,開放給廿一家以外的供應商。

飼料營養雜誌(13~13)

88年.第9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