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郭魚海水化飼養試驗成功─肉質鮮美無泥土味.身價提高

曾在國立海洋學院擔任教授的彭鏡洲,在桃園縣新屋鄉海濱養魚,最近他把一般在淡水飼養的吳郭魚,試驗以海水化飼養,發現不但肉質鮮美,又能除去淡水飼養的臭土味,使吳郭魚的身價提高。

彭鏡洲曾應聘到美國加州擔任鱸魚繁殖工作,數年前返國,和桃園縣民徐明球在新屋鄉笨港村海濱專門車培育魚苗。

在理論上,淡水飼養的吳郭魚是無法在海水中飼養,因海水的比重比淡水重。省水產試驗所鹿港分所曾試驗把吳郭魚從小放入中和的海水中馴化飼養,但沒有成功,南部地區也有人從小把吳郭魚放入海水飼養,但彭鏡洲表示,此種養魚法的成本高外,所養的魚肉雖然細嫩,但體積略小,經濟價值不高。

他表示,他把吳郭魚海水化飼養的動機,是因為自已培育鱸魚魚苗,把價錢低的吳郭魚放入池中當養料,結果發現鱸魚沒吃掉的吳郭魚,長得很好,有一回撈起來吃,發現肉質細嫩沒有吳郭魚特有的臭土味。

由這次意外的發現後,今年三月間,他們從事較大規模的飼養,即先買下成魚,放入加有海水與淡水中和的魚池中,然後再慢慢地將海水分量加重,約到達海水佔三分之二,淡水三分之一,養了45天後,魚即可宰殺。他們表示,將這魚清蒸或煎煮請友品嚐,人人都稱讚。

彭鏡洲表示,目前吳郭魚的市場行情,每台斤20元左右,但海水化後,價錢可以賣到30元,相信吃過的人還會繼續買牠。

他又說,吳郭魚的產量,在淡水魚類中,已高居台灣的第一位,而且也有外銷,但受肉質及臭土味的影響,價錢一直低迷,如果用海水馴化飼養,完全餵食飼料,除去臭土味後,相信價錢會看俏。

(轉載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54~54)

88年.第十期─編輯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