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委會進行水貂繁殖試驗如獲成功將推廣民間飼養

臺北市立動物園今年度接受行政院農委會委託進行水貂的繁殖及管理技術試驗,並改善貂食用魚肉習性,與福壽牌飼料研製貂用粒狀飼料的適應,如順利繁殖成功,農委會將推廣民間飼養,供應國內毛皮加工所需,發展精緻農業,生產著名的貂皮大衣。

據悉,農委會這項四年養貂先驅計畫,自去年十二月開始進行,而於一個月前自日本進口了四十二隻美洲水貂,每隻價值1萬元,委由市立動物園及福壽山農場作對照飼養試驗,甫在動物園完成檢疫。

目前在動物園夜行館中飼養的水貂,經工作人員模擬其生長環境,將室溫冷卻至十八度,濕度調為六十度,一個多月來,四十二隻黑色和褐色水貂生長情形良好,毛皮柔軟發亮,並無適應不良情形。工作人員每天餵食魚、碎肉及摻和米糠的粒狀飼料一次,期能逐漸以粒狀飼料取代魚及碎肉的餵食。

動物園表示,四十二隻美洲水貂,除十七隻將留在動物園夜行館做種貂繁殖和粒狀飼料食用適應外,其餘廿五隻將於近期內運送退輔會福壽山農場天池附近飼養,該園工作人員並於8月20日前往福壽山現場勘查飼養環境。

據了解,此項養貂計畫,係因近年來國內毛皮加工業蓬勃發展,但原料皆仰賴進口,如國內環境可解決飼料及繁殖問題,將可生產高價值毛皮,供應國內加工業所需,更可有效改善我國農業結構,提高農民所得。

繼今年二月初成功產製兔皮大衣後,行政院農委會再進行養貂計畫,期能為國內毛皮加工業開拓「貂皮大衣」原料來源,並改善農民所得。而接受委託飼養繁殖的臺北市立動物園。不僅具有養貂及繁殖經驗,美、日等國人工養殖成功的例子,使得水貂繁殖前途看好,惟粒狀飼料的養殖卻待考驗。

據了解,農委會這項養貂繁殖計畫找上動物園進行實驗,係因在圓山動物園時期,該園會成功地飼養非洲紋貂,而民間多次引進飼養,都因飼料及繁殖問題無法解決而失敗,在國內缺乏養貂經驗的技術人員情形下,為便於該項試驗的觀察研究,農委會乃委請動物園利用夜行館進行觀察研究。

美洲水貂為肉食性動物,原產地為北美、歐洲及西亞,居於溪流、湖泊、河川及沼澤地,喜吃魚、蛋、昆蟲及水鳥;善泳,壽命可達八至十年,在晚冬早春交配,懷孕期二個月,每胎生產二至四隻。

根據資料,人類捉貂取其毛皮已有幾百年歷史,在美國及日本皆養在農場中,類似養雞式的大規模飼養,而經人工飼養的貂,可產生純白至黑色等多種不同顏色的毛皮。動物園工作人員則表示,一般養貂係餵食魚及碎肉,日本則已成功地改以飼料餵食。

據悉,國內以往曾有輔導會及臺糖公司分別探討養貂的可行性,而去年更透過臺港貿易公司邀請美國養貂專家來臺,考察國內養貂事業發展的可行性。經其考察結果,認為臺灣高山地區飼養條件比美國更為良好,因為臺灣高地沒有酷寒的溫度,毛皮品質應該更好。

至於種貂的繁殖問題,則可應用暗室,利用光照控制其日照長度,以刺激發情。

去年福壽牌飼料即將製出貂用粒狀飼料,但種貂適應情形並不是很好,木柵動物園目前以間隔餵食方式,慢慢讓水貂適應飼料食物。但一名工作人員指出,要完全改變貂的飲食習慣,恐怕很難。

農委會的養貂計畫,主在改善農業結構,提高農民所得。據該會統計資料,我國進口毛皮,七十一年時為九百八十公斤,至七十四年已增達廿三萬公斤,顯示國內毛皮加工業發展迅速,對毛皮的需求量甚為可觀。

今年初農委會即與國內廠商合作,生產幾與貂皮大衣無異的兔皮大衣如水貂得以成功地在動物園和福壽山農場繁殖,並解決飼料問題,將可鼓勵農民企業化飼養,其高價值毛皮,專可供應國內加工所需,促進毛皮加工業的發展。

飼料營養雜誌(16~17)

88年.第十期─編輯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