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廠商風聲鶴唳草木皆兵

大宗物資自7月1日開放自由進口後,傳聞已有數家知名企業有意介入市場經營,尤其是最近國際穀物價格自高峰滑落,正是「新手」上場的最佳時機。據悉,東帝士、光陽機車等集團,已暗中展開部署,即將掀起大宗物質業界的新震撼。

大宗物資業者透露,東帝士集團近年來無論在引進玻璃、水泥等作法上,均帶來相關產業的強烈衝擊,最近該企業負責人又透過友人多方了解大宗物資產業狀況,計畫加入此一經營行列。

至於光陽機車,則係其日本投資機構──本田集團,在日本曾經投資於大宗物資產業,故對台灣大宗物資市場的開放甚感興趣,亦曾經暗中調查國內市場的潛力 、廠商生產及經營狀況等,而這些預備動作,已遭到敏感的大宗物質廠商的關注。

大宗物資廠商指出,由於目前已有多家財力雄厚的企業集團,計畫介入大宗物資市場,使得原本投資於此行業的元老廠商驚恐萬分,為了避免面對此一激烈競爭,除了提高警覺,隨時探聽市場動態外,普遍均採多角化經營的策略,使大宗物資產品的比重降低,免得遭致市場淘汰。

國內大宗物資廠商最近飽受高價採購原料,低價拋售成品之苦,許多業者已在流血出售、煎熬苦撐之中,而最近之驚聞有業者決自美國引進大批廉價黃豆粉,此一極具殺傷力的作法若屬事實,則未來國內黃豆加工廠商將招致更大威脅。

大宗物資廠商指出,近兩個月來由於黃豆、玉米進口廠商爭相採購貨源,使7、8月份的貨源呈現供過於求,廠商在倉容不足情況下,大量低價拋售產品,致令市況低迷不振。

目前廠商雖暫停採購後續原貨,希望消化過量庫存,但卻十分擔心半路殺出程咬金,以現行低價國外成品殺進國內,使國內廠商招致致命打擊。

詎料,廠商最擔心的事情已有可能在國內出現,今年4月曾在日本九州設立飼料廠的一家公司,最近傳聞裝運1萬5千公噸的黃豆粉,準備供應亞洲地區,至於竟會有多少數量進入台灣,目前這家公司仍保持緘默,對外界傳聞不予置評。

黃豆加工廠商表示,假使進口廉價黃豆粉進入市場,將大幅拉低市場價格,而部份無法承擔嚴重虧損的廠商,就唯有走向關門歇業之一途了。

(轉載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32~32)

88年.第十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