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慎林國龍關切草蝦問題─要求邱創煥主席給錢又給人

省議員余慎在省議會中表示;去年開始南部草蝦得病,至目前活存率不到三成,且病變一直蔓延至中部,經東港水試所實驗提出報告,希望養殖業者改為純海水高經濟價值魚蝦類的養殖,但是他們的損失已相當嚴重,那有錢再來買蝦苗、魚苗,若政府要他們暫時不要養殖,他們生活無著落,何去何從?他希望政府和水試所能輔導漁民走適當的路,告訴他們要養什麼?

省議員林國龍也表示;現在養蝦戶的蝦幾乎90%死亡,僅有一成不到的存活率,在這種情況下,他們要如何是好?

邱創煥主席表示;關於養蝦魚塭的問題,農林廳早就注意到這件事,余廳長也督促水試所在1個多月前組織專案小組開始研究,今後養蝦前途可能沒以前那麼好,屏東已有很多人轉到瓜地馬拉去養蝦,到東南亞的也很多。他建議漁民如果趁此時改養石斑魚或龍蝦或是其他比較高價值的魚類,然後由水試所研究,輔導技術,甚至提供魚苗,來解決這個問題。

省議員們在質詢口氣中,一再對於試驗研究單位及漁政主管單位表示不滿,暗示如果未能獲得妥善的解決,將帶漁民上街頭,使有關官員倍感沈重的壓力。

余慎議員在責備試驗單位不能充分發揮功能之餘,亦提到蝦病防治小組沒有錢也沒有人,非常可憐,要求邱主席多給他們經費,多給他們鼓勵。

台灣草蝦1年生產2百多億,號稱世界養蝦王國,此次發生災害,損失當在數10億以上,然而主司養蝦發展的單位卻至今仍然在叫苦,沒有錢、沒有人,真是令人費解。政府功能在那裡,政府責任在那裡?真是值得我們深省矣!

飼料營養雜誌(98~98)

88年.第十期─本 社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