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繁殖成功創下水產史紀錄─石斑魚苗銀紋笛鯛苗價位續居高

今年人工繁殖成功的石斑魚苗已逾40萬尾,銀紋笛鯛苗也有50至60萬尾之多,都創下了水產史上的記錄。

然而,從1尾石斑魚苗的售價仍是32元(只有6∼8分長),居高不下;1尾銀紋笛鯛苗(6分長)的價格,雖然從13元5角跌至8元,卻是供不應求。可見,這兩種人工魚苗,仍然無法滿足國內市場的需求。

1尾小小的魚苗售價比進口的鰻線(苗)價格還要高,養殖的成本當然很高,在推廣上自然形成障礙。政府欲鼓勵養蝦業者改養這種純海水養殖的魚類(可以海、淡水混合放養,唯毛病多養殖成本更高),這麼貴的魚苗是行不通的;這麼高的魚苗成本是無法普遍化,政府的推廣自然大打折扣。

因此,國內發展養殖漁業,在養殖經濟價值較高的魚類方面,必須降低養殖成本,漁民的收益才能穩定。要降低養殖成本,除了管理方法及養殖技術要改進、飼料價格要降低之外,魚苗價格也不可太高。部份種苗場欲外銷魚苗,以提高魚苗價來獲取暴利是不可以的,1尾石斑魚苗如果價在5元以內,1尾銀紋笛鯛苗價在3元以內,才言外銷不遲;否則,犧牲多數養殖漁民的權益,去維護少數人的利益是不公平的。

當然,魚苗價格與成魚售價是相輔相成的。1公斤的石斑魚價逾4百元,1尾8分長的魚苗才會賣30元以上;6公兩重銀紋笛鯛價在2百元上下,1尾6分大的魚苗才會賣10元上下。可是,成魚售價太高,使得這些純海水養殖的魚類無法進入一般家庭的廚房中,是推廣這種魚類的一大障礙。

當然,市價很自然的受到市場供需的調節。「物以稀為貴」,生產量少、供應量不足,市價才會高昂。今天石斑魚、銀紋笛鯛的情況,正是如此。要使這種魚類的價格下降至一般的消費水平,魚苗繁殖的數量必須增加,放養面及量都擴增了,將來成魚、魚苗的售價都會降下來。

如此,則政府有關單位應該在資金及技術方面多方協助漁民們繁殖魚苗、養殖成魚,並且輔導產銷才可。對從事人工繁殖魚苗工作有成的漁民,應該多予獎勵。

回顧,兒時(約30多年前)的虱目魚,實在高貴無比。那時的虱目魚不但價高,而且很稀罕。必在過年過節才看到海邊的親友相送,而送來只是1、2尾而已。今天,虱目魚已經是低賤的魚類,誰還好意思以虱目魚當禮物送人。不久前,鱸魚也很稀罕,看病人或到親友家,用之相送也算一份貴禮,現在則屬平常了。這些都是魚苗繁殖與成魚養殖技術提高,使產量增加的結果所造成的,這些成果都實際嘉惠了消費大眾。

台灣民間的養殖漁業科技,突飛猛進。石斑魚苗、銀紋笛鯛的產量已經增加到商業化生產的階段,預計明年人工繁殖成功的魚苗都將超過1百萬尾,市場的供需將產生衝激,政府有關單位與養殖業者都要有心理準備,未雨綢繆,先做市場調查,以免屆時供需失調,傷了業者也損了消費者。

飼料營養雜誌(112~112)

88年.第十一期─編輯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