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乾旱影響穀物新貨品質與舊品每噸相差五至六美元

我國大宗物資進口廠商,每逢9月間都要面臨美國穀物新、舊年份貨源的供需、價格、品質變動,但今年尤其受困於美國乾旱年導致的品質嚴重差異,形成新、舊貨源每公噸相差5、6美元之多,而我國進口廠商卻寧可採購舊貨而對新貨「怕怕」的反常現象。

大宗物資廠商指出,由於美國大宗物資在今出7月間正值發芽、結實時期,發生嚴重的連續乾旱事件。水分相當不足,以致勉強收成的黃豆、玉米、小麥,其顆粒不但顯著縮小,且內含油脂、澱粉比率亦降低,對於使用者的效率已然大打折扣。

廠商表示,最近國內部份採購組合向美國招標採購穀物時,發現供應商所開出的標價中,對於新、舊年份的貨品,其價格相差甚大,引起國內廠商的警愓,紛紛明示必須保證是舊貨源,否則寧願向巴西等其他地區採購。

美國穀物供應商則認為,儘管乾旱造成穀物品質受損,但因買主反應似嫌過度,而一味要求供應新貨,其結果更將造成舊貨的供不應求,價格哄抬劇烈。

有關專家表示,在此新、舊穀物交替時期,透過裝貨地公證公司進行品質監視,使供應商保持謹慎心理,儘量維護供應品質,應為正確舉措,但若盲目追逐舊貨,造成進口價格高漲,反將火上加油,對進口成本蒙上不利損傷。

〔又訊〕今年9月底以後,美國乾旱劫後餘生的大宗物資即將陸續收成,釋出於市場後,由於品質成分與正常要求顯著不符,逼得美國農戶不得不以折扣價來促銷,此種情勢,對於每年進口6、7百萬公噸的我國大宗物資業者而言,如何妥適加以因應,避免摸到賠錢貨,也是一大考驗。

首先,對於採購地區而言,站在買方的立場,擁有越多採購地區的選擇性,對買主越為有利,因此,在北半球發生乾旱損害之後,南半球的收成依然順利,例如巴西、阿根廷、南非、中南美洲等,在價格相近、品質較佳的比較下,我國廠商似可放眼天下,再作斟酌。

其次,是買賣交易所重合約,逢此價格偏高、品質良窳不齊的時刻,我國廠商似宜格外注意標單的合約內容,凡事有言在先、避免糾紛,所謂一分錢一分貨都算合理,就怕是給多了錢還得拿到劣質貨。

當然,為了防止買到劣貨,只是訂好合約還不算打了包票,最後能夠再花一點小錢、委託裝貨港的權威公證公司實施同步檢驗,以防止供應商在裝貨時,在貨品中動手腳。此外,日後若發現品質與標單不符,也才有依據採取索賠的行動。

最後,最直接有效的辦法,不外乎降低採購此一過渡時期的貨源,而從調節加工率、放緩成品供應腳步等措施著手,一方面選擇好的客戶供應成品,一方面等待國外穀物品質好轉或價格走向合理的時刻再行補貨。

綜上所述,在自由市場的環境下,廠商的經營觀念已不能再停留於以往的時代,一切應以效率、合理、盈利為依歸,故在做法上,即應力求突破、更新,而此次的美國乾旱,正是最好的考驗機會。

(轉載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75~75)

88年.第十一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