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更清潔的飼料

我們可以輕易地辨認出一位優良的畜牧從業人員,也就是說,從他手上指甲角落處的破損可知道。這乃是因為他的手每日皆需浸泡於供給飲水的容器內。取出其中的飼料殘渣或其他足以使家畜飲水腐壞的物質。

但如果他是一位優良的人員,他也會定期檢查或清洗飼槽及配飼器,以便使他所供予家畜的飼料同樣地保持清潔。顯然地,這項檢查的對象也必須包括貯飼槽,然而,這一點卻是最常被忽略的。

專家建議,飼料貯存槽或乾物料青貯槽每年至少須檢查兩次,以確定無飼料塊形成,也沒有不新鮮物質之堆積或黴菌產生。

這些問題的發生皆導因於貯存槽內的熱度和水分。這是較不易由機械操作的方法得到解決的。特別是在金屬製的貯存槽中,由於陽光的照射,使某一段槽壁溫熱,水分蒸發。當這些水氣移動至槽內其他蔭涼部分,觸及冷的槽壁後便在飼料內或內部槽壁上產生凝結,使飼料潮濕,呈塊狀並且減緩其移動速度。在這樣的情況下,飼料便成了黴菌生長的良好培養基。

美國的推廣顧問指出,金屬製的貯存槽還有另一項關於水分的麻煩,那是由於使用螺釘結構而造成的。經過長時期的使用,貯存槽因不斷的冷縮熱脹,使螺絲釘鬆動而水分便由螺絲釘孔進入槽內。防止此事件的方法為:將螺釘結構改為分段焊接的方式製造金屬貯存槽。

將不新鮮的或含有黴菌毒素的飼料餵予豬隻,若不造成嚴重的傷害,也會因適口性差而減少豬隻採食量使其生長減緩。所以這樣的飼料是不容許存在於貯存槽內的。但如何在貯存槽的一般使用時期中將這些不良飼料移去呢?

許多專家均堅信,答案是每戶使用兩個貯存槽。這樣可以輪流使用,讓其中一個完全空出,以便在再次使用前進行檢查及清掃工作,免得因清掃而讓豬隻有缺糧之慮。

為了作定期檢查,專家建議作一項額外的小投資,那就是在貯存槽的側壁上做一個檢查用的小口,這樣可以便於對倉內作檢視,並且如果需要的話,還可以用清潔劑清洗內部。一位荷蘭的技師攜帶了清掃工具,由圓錐形貯存槽底部的小口進入,作示範說明。這個小口大得足以放進梯子以便讓清掃人員爬上去清掃。這個小口的骨架使用不生鏽的螺絲訂以保安全,且小口不使用時倉口上的封蓋必須以掛鎖鎖住。

若使用金屬製貯存槽,清掃時一般以刷子刷刷,再以刀子刮除硬塊即可,但如果遇到飼料污損壁面的問題時,就須考慮使用高壓水管沖刷,可能的話並可在水中添加化學藥劑,以利清洗。

當然,使用水洗的方式清掃,必須增加許多步驟,因為清掃後還需要一段時間讓它完全乾燥。最重要的是要將貯存槽上所有的倉口及幫蓋打開以促進其在再次裝填飼料前能完全風乾。

隨時注意安全措施也是一樣重要的。特別是如果工作人員必須進入貯存槽時要記得那些飼料塵粒是會燃燒或爆發的,因此進倉時不能吸煙也不能使用任何可能引起火花的物品。進入貯存槽的人員須穿戴防塵面罩,並套上蠅索,由站在槽外的人牽引,以防萬一。

通常繩梯是租用的,如此一來又增加了危險度,只要繩梯不夠穩固或未作正確的固定因而不能支持工作者的體重,便會發生危險,須特別小心。

除了這些主要的清掃工作外,每日的例行檢查有助於確保飼料維持新鮮狀態,並且不含黴菌產生的毒素。通常夏季,在飼料未貯入前,將空出的貯存槽清掃後封閉出口,以防來自豬舍的水氣及髒空氣進入。另一個則進行例行的外側槽壁敲擊工作。例如以橡皮鎚敲擊,使得在燥熱及潮濕的氣候下形成的飼料附著物掉落。

最後,基於前文述及的陽光發出的熱射線對金屬製貯存槽造成的影響,你是否考慮將貯存槽設置於不受陽光直接照射處或置於樹旁,以得到樹蔭的庇護呢?

本文中所敘述的每件事,看起來似乎都是已明白或令入覺得煩瑣的,但也只有如此注意每一個細節,才能確保飼料一直到供給豬隻食用時仍然處於你預期的狀態而沒有任何損害破壞這一切的貯存手續。

(譯自Pig International Dec, 1985)

飼料營養雜誌(82~84)

88年.第十一期─葉英琦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