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興起養蝦熱─台灣可能被超越

最近幾年來,大陸上許多的城鎮、鄉村和家庭由於從事養蝦而致富,預估其利潤為每年每公頃地可得1,800美元,而生產1公噸蝦相當於輸出83公噸的米,怪不得大陸現在興起「養蝦熱」。

大陸上以對蝦最富有經濟價值,其具有高價值的白肉、較軟的外骨骼且容易快速地成長。對蝦一般在3、4月由黃海向北洄游到渤海灣產卵及幼蝦成長,10月就可長至銷售的大小,等11月水溫下降時才再洄游回黃海。

渤海灣的養蝦場是設立在渤海灣邊緣的土地,主要是購買由山東省漁民在4月初到5月捕獲懷孕的雌蝦,再放到孵化場來產卵及養育幼蝦。由於此海域養殖對蝦成功且經濟性高,大陸在1970年代開始從事對蝦養殖實驗及推廣生產,因成績甚佳,很快的擴展到其他沿海地區。近年來福建、廣東及海南等沿海開始養殖屬於熱帶性的草蝦。

大陸的蝦苗繁殖已有相當的基礎與規模。目前大部份繁殖仍採用天然母蝦,近年來為防止母蝦資源枯竭,一方面禁止濫捕,開始以人工催熟,設置越冬設備,期能確保蝦苗之大量供應。

大陸養蝦場放養密度通常在每公頃225,000尾至375,000尾,魚池面積通常在2∼3公頃之間,水深約1公尺,以幫浦抽水,或利用潮差換水。換水率以水質之好壞以及當時池塘情況而定,最高每天抽換30%。

大陸使用的蝦飼料成分,通常為魚粉35%、豆餅35%、小麥粉10%、玉蜀黍粉15%、粘著劑及貝殼粉等5%。一般飼料換肉率為四比一,正在積極改良飼料製造技術以提高轉換率。

根據大陸政府發表各項資料估計,目前大約有養蝦面積7萬公頃,每年生產量在6∼9萬公噸之間,其中每磅26∼30尾者佔75%,31∼40尾者佔15%,較大型的16到25尾者僅有10%。

今年台灣草蝦減產,在日本市場佔有率一落千丈。大陸蝦供應則源源不斷,已取代台灣草蝦地位,成為日本市場上,最大的蝦類供應國。

飼料營養雜誌(94~94)

88年.第十一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