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 產 養 殖 綜 合 報 導

台鹽發展水產養殖事業,陳弘成完成可行性研究

台大教授陳弘成頃完成「台鹽發展水產養殖事業可行性研究」專題報告。

陳教授指出;水產養殖即為台鹽邁向多角化經營的政策之一,而從市場需求、價格、養殖技術、經濟效益與其他因素等觀之,草蝦養殖尤其是低放養密度應屬最為可行最具潛力的企劃事業。

陳教授指出;台鹽可分六年逐步開發高雄、台南與布袋場第三工區。估計可得總養殖面積約二百公頃。若以一年一季,每公頃15萬尾的方式開發時,預計每年可生產草蝦660∼803公噸。銷路應無問題。

若將來投資可達預定目標,則七股鹽場、高雄竹滬二區,布袋九區及舊五區與北門鹽場等,仍可繼續開發。

台鹽如能採低密度,並分段式的養殖法,才能減少蝦病發生,可收穫大型蝦,使平均價格提高,減少投資風險。

陳教授指出;健康情形不良的蝦苗係為今年草蝦大量死亡之主因,因此宜慎選蝦苗。凡身體形態異常,以高溫培育出來的蝦苗,絕勿購買,台鹽可與繁殖場約定,以較高價格購買健康的蝦苗。

同時台鹽的養殖人才不足,雖以因應大面積的經營,故必須吸收並培育人才,先成立養殖小組再逐步擴大成為養殖部門,至於養蝦技術宜多方彙集。

關於台鹽發展養蝦,除可提供就業機會,增加台鹽的經濟效益與國家的收入外,對環境衛生與景觀並無影響。因此應加速腳步進行。預定在82年度內完成開發草蝦養殖面積共287公頃,並採取低密度的放養方式生產大蝦。

養殖草蝦前途仍有可為,陳弘成盼業者保持信心

台大動物系教授陳弘成分析今年蝦類養殖事業時指出;石斑魚養殖,由於利潤優厚,卻養者增加,但因魚苗來源不足,故養殖面積增加不多。過去龍鬚菜由於養殖簡單,管理方面,雖收益不是很好,但仍有前途。至於文蛤及虱目魚因前年利潤不好,其養殖面積各減少50公頃或2,600公頃,而這些減少的面積,因草蝦之收益不錯,競相投入草蝦養殖,再加上新闢的蝦池,致使草蝦養殖面積從75年的7,978公頃,增加到76年的14,083公頃,產量也從44,387公噸增加到78,548公噸。

而斑節蝦的市場只在日本,紅尾蝦的養殖成本又不能與中南美洲的白蝦低成本相比。而草蝦的生產量在蝦類的比重,這幾年來一直維持在87%左右,顯示養殖業界對草蝦產品的信心,外銷到美國、日本絕無問題。再者,台灣的草蝦消費量,因為國民所得提高,蝦類仍為國人喜好的高級水產品之一,故消費量大增,從每人3.73公斤、4.16公斤增至去年的5.46公斤。

陳教授表示;蝦價除了去年9月∼今年1月因為蝦病之關係,生產體形較小的草蝦致價格低落外,其他季節都維持在每公斤140元左右。75年9月到76年1月之蝦價,因為仍維持大型蝦的關係,致價格仍高,曾有高達180元者,其實今年因蝦病的關係產量大減,但在5∼6月時20尾斤重者,池邊交易每斤仍維持在280∼320元。

然而世界水產品的市場需求日增,交易金額擴大,民國75年日本全年所進口之冷凍蝦數量多達212,805噸,而由我國輸入量則為37,823公噸,打破16年來由印度輸入獨占鰲頭的記錄,躍居首位,日本市場佔有率高達17.8%。去年對日本冷凍蝦之輸出,更增加1萬2千噸,而共為49,230公噸,佔日本總進口量的20%。可知日本仍向少數幾個產量較多的國家購買。

而較能與我競爭者,只有中國大陸、印尼、菲律賓與泰國,然而在5∼10年內,這些國家對我國養蝦業仍不致有太大的威脅與影響。至於美國市場其冷凍蝦之進口量仍每年繼續增加,這些都顯示美日兩國對蝦類的殷求。陳教授認為;若蝦類的價格能再低些,則消費量必定大增。何況歐洲市場仍大有發展的餘地。

飼料營養雜誌(105~106)

88年.第十二期─本 社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