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範進口玉米感染黃麴毒素業者盼能攪拌稀釋

我國玉米進口業者最近對於甚囂塵上的美國玉米感染黃麴毒素問題,均抱持高度警覺性,除自動在標單上註明黃麴毒素含量不得超過20 PPB,較我檢驗標準更嚴外,並紛紛採取裝貨港公證等防範措施,惟為防萬一,亦期盼政府能在必要時,准予攪拌、稀釋,以免蒙受重大損失。

玉米進口業者表示,美國農業部對於出口玉米,已規定其黃麴毒素容許量為20 PPB,我國政府則規定為50 PPB,但為嚴格要求安全性起見,國內業者最近寧可買到較貴的貨色,亦不原觸犯到有關黃麴毒素的檢驗法令,因此也自動調高黃麴毒素含量要求為20 PPB。

為了達到雙重保障的目的,部份業者又以每公噸0.18美元的代價,委託美國史安威爾公司擔任裝貨港公證,特別就近監督出貨玉米品質。

但是,玉米業者表示,美國玉米須經過2、30.日的海上運輸後才能運抵我國,在此期間若因運輸條件欠佳,亦可能使品質變壞,如遇惡劣天候,其變數更大,為此,該業界建議我國檢驗單位能比照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准予將含毒與不含毒玉米混合稀釋,而達到即不影響人體健康亦可避免業者損失之目的。

經濟部10月26日函轉我國北美事務協調委員會所提供訊息指稱,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最近放寬家畜飼料玉米之黃麴毒素容許量,以因應今夏乾旱使收成玉米所含黃麴毒素容量增加的現象,並容許含毒玉米與無毒玉米攪拌稀釋,此項應變措施將提供國內朝野參考。

據指出,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鑑於今夏乾旱,使收成之玉米所含黃麴毒素容量增加,乃放寬對家畜飼料玉米黃麴毒素之容許量,以紓解農民銷售玉米之困難,其放寬內容如下:

繁殖用肉牛、豬、雞為100 PPB。

逾一百磅供屠宰用豬為200 PPB。

飼養場肉牛為300 PPB。

該局並容許含毒玉米於聯邦或州政府機構監督下,與不含毒素玉米攪拌,使毒素含量在容許範圍內;但對乳牛用飼料玉米及人體食用玉米之毒素含量,仍限於20 PPB,牛乳所含更嚴格規定不得逾0.5 PPB。

另根據美國有關報導表示,美國部分地區玉米感染黃麴毒素問題,連日來已引起諸多美國穀物貿易國家的嚴重關切。

(轉載工商日報)

飼料營養雜誌(36~36)

88年.第十二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