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飼料添加物指南(十二)

二十五、預拌劑

(一)何謂預拌劑

預拌劑(premix)的意義是「預先混合或稀釋者」,凡是直接添加混合有困難者,使用適當的賦形物質或稀釋物質而使其容易均勻混合.配合的都稱為預拌劑(或預混劑)。

在飼料.飼料添加物業界,像維他命、礦物質、抗菌性物質等在飼料內的添加量極微少而很難均勻混合,故使用米糠油粕、大豆油粕、碳酸鈣等適當的賦形物質,預先將其稀釋.混合者通常稱之為預拌劑。而且,除了單純的稀釋.混合外,為了防止粉塵而添加油脂或流動石臘,或為了防止固結,改善流動性而加入無水矽酸等,使其更容易處理,此亦是預拌劑所具有的優點。

(二)飼料安全法與預拌劑

在日本,於預拌劑之製造及販賣時必須依據1976年7月頒佈的「飼料安全法」來進行。飼料安全法上特別與預拌劑有關連的重要事項為:

1.在飼料添加物一般之製造方法的基準中規定「使用二種以上的飼料添加物製造飼料添加物時,不會互相阻礙效果,而且,個別之飼料添加物的成分的定量試驗,確認試驗等做起來不會有困難」,「使用二種以上的原料或材料時,以這些為原料或材料所製造的飼料添加物必須能成為均質者」。

2.在預拌劑之包裝容器上必須列出飼料添加物之一般基準,但「只販賣給飼料或飼料添加物之製造業者時,則以受到農林水產大臣之承認的『製造業者專用』的文字表示,其他一部分事項可以省略」。現在配合飼料工廠所使用的預拌劑大部分是此種製造業者專用。此種製造業者專用的預拌劑,可以不表示內容成分名及其含量,故對飼料廠商,預拌劑廠商的雙方有利點。

(二)預拌劑之種類及內容

預拌劑分為預拌劑廠商依據獨自的配方(處方)製造並供應一般市場者,與根據特定之飼料廠商或畜產農家的配方而製造者兩種,前者稱為「標準預拌劑」,後者稱為「特殊預拌劑」。

標準預拌劑主要是使用於畜產農家或水產農家,而飼料廠商是極少使用的。飼料廠商幾乎都使用特殊預拌劑。但最近隨著農場的大型化畜產農家亦有很多使用特殊預拌劑。

在預拌劑之製造上所使用的原材料,有維他命、礦物質、胺基酸、抗生素、合成抗菌劑、抗氧化劑、甘味料、著香料等,非常多歧複雜。因此,預拌劑的內容成分亦視其使用目的而只含數種維他命,或成分達30種者。

預拌劑按照其使用目的別來區分時情形如下:

1.育雛.成雞用預拌劑

幼雛用,中雛用,大雛用,成雞用。

2.種雞用預拌劑

種雞用,重種種雞用。

3.肉雞用預拌劑

肉雞前期用,肉雞後期用,肉雞肥育用。

4.養豬用預拌劑

哺乳期前期用,哺乳期後期用,仔豬用,肉豬用,種豬用。

5.養牛用預拌劑

哺乳期用,仔牛育成用,肉牛用,乳牛用。

6.水產用預拌劑

鯉魚用,香魚用,虹鱒用,鰻用,鯽魚用,蝦用等。

6.其他預拌劑

鵪鶉用,寵物用等。

通常飼料廠商針對各種不同的動物或飼料種類設定不同配方的預拌劑,一個飼料廠商提供數十種(20∼50種)的預拌劑。

現在日本所使用之預拌劑的數量一年達80,000∼90,000噸,其中約60,000噸是被飼料廠商所使用。

預拌劑之數量以用途別來看時,養豬用者佔一半,其次是肉雞用,育雛用,成雞用者,這些合計達86%。最近數年來,寵物方面的使用量日漸增多。

表1是預拌劑在飼料中的平均添加率。在用途別方面使用數量多的養豬用及肉雞用預拌劑,其添加率有低下傾向。此並非飼料廠商削減預拌劑的內容成分或降低添加率,而是為了降低成本將預拌劑濃縮化的緣故。

表一 預 拌 劑 之 用 途 別 平 均 添 加 率 (飼 料 廠 商 , 日 本) (單 位 : %)

用途別年 度

育 雛

成雞用

肉雞用

養豬用

養牛用

鵪鶉用

其 他

禽畜用

混 合飼 料

配 . 混 合飼料之平均

養魚用

其他用

總平均

1983

1984

1985

0.153

0.153

0.144

0.275

0.270

0.255

0.441

0.430

0.419

0.085

0.083

0.082

0.364

0.352

0.287

0.226

0.181

0.176

0.014

0.021

0.025

0.223

0.222

0.216

0.910

0.820

0.883

0.453

1.143

1.564

0.228

0.229

0.226

(四)預拌劑之市場動向

以日本國內的情形來看,預拌劑廠商的數目大小合計超過30家以上,今後其販賣競爭會益加激烈。而在此種嚴厲的狀況下預拌劑廠商欲生存下去必須做到下述幾點:

以生產之合理化來降低成本。

購入更便宜的輸入原材料。

確保安定的使用者。

開發出附加價值更高的製品。

設法降低流通成本(推銷經費)。

伍、飼料調整劑之現狀與今後的展望

一、非蛋白態氮素化合物

自Weiske在1879年發現含有氮素的amide(氮素化合物)可利用做綿羊的蛋白質代謝物以來,大家即開始研究反芻家畜對非蛋白態氮素化合物(以後稱為NPN),尤其是有關尿素的利用。

這段期間,大家發現以尿素置換天然蛋白質飼料(大豆粕等)在經濟上有利益,畜產農家體認到尿素可做為反雛家畜的蛋白質代替物,使尿素使用變得很普及。

但因尿素在第一胃內簡單被加水分解,所生成的氨急速被放出,致第一胃內微生物之氨利用率低下並有多量的氨被吸收,從而對家畜的健康有不良影響。因此,希望有比尿素更容易被反芻家畜利用的NPN,並開發出Biuret (使尿素重合的化合物)及Diuredisobutan(讓尿素與Isobutyraldehyde縮合的化合物)等。這些新的NPN溶解性比尿素低,具有在第一胃內徐徐放出氨的特性。

隨著反芻家畜之營養學,尤其是瘤胃(第一胃)生理學的發達,已找出尿素之有效率且安定的利用方法,現在幾乎所有的肉牛用飼料及一部分乳牛用飼料都配合有尿素。今後在進一步研究下可望將NPN使用於高泌乳牛。

表一 日 本 之 NPN 使 用 狀 況

N P N

飼 料 種 類

配合比率

製 造 廠 商

尿 素

牛用飼料(限於生後超過6個月以上的牛用飼料)

2.0%以下

三菱化成工業公司

三井東壓公司

Diuredisobutan

牛用飼料(限於榨乳牛以外之生後超過6個月以上的牛用飼料)

1.5%以下

三菱化成工業公司

市場動向

在飼料方面可利用NPN做為反芻家畜用之蛋白質代種物以減低飼料費。因此,飼料內容不要添加尿素需視尿素與天然蛋白源之價格的比較而決定,最近外國之大豆豐收且美元貶值,使用大豆粕好像比較合算,致尿素的使用量有減少傾向。但鑑於過去天然蛋白源缺乏而價格昂貴時、NPN之年間使用量達1萬噸,或許在不久的將來NPN會再度受到重視。

表二 EC 所 指 定 之 NPN

 

添 加 物 名

化 學 式

使 用 對 象 動 物

使用可能 最大年齡

飼料中濃度

Annex Ⅰ

Biuret

尿 素

磷酸尿素

Diuredisobutan

C3H5O2N3

CO(NH2)2

CO(NH2)2.H3PO4

C6H14O2N4

反芻開始後的反芻動物

尚在檢討中

尚在檢討中

Annex Ⅱ

Cyanuric acid

Triuret

C3H3O3N3

C3H6O3N4

反芻開始後的反芻動物

   

二、保護蛋白質

由目前酪農業所處的立場來看,使乳牛所具有的能力充分發揮出來乃是當然的傾向。在此種傾向下,關於家畜給與的飼料亦要視其生產目的,行最合理或經濟的設計,製造供給合乎使用目的的飼料。反過來講,家畜所給與之飼料的選擇幅,對於家畜的生產目的,必須在極狹窄的範圍內選擇,只有實施極科學且合理選擇的生產者才有達成合乎目的的生產。而對於飼料調整劑之保護蛋白質的利用,正顯示出此種象徵。

(一)蛋白質之分劃及分解率

飼料中之蛋白質之利用樣態,若以在反芻家畜體內,尤其是第一胃內的消化形態為中心來歡察時,似可以分劃為圖一所示之內容。

圖一 飼 料 中 之 蛋 白 質 的 分 劃

可溶性蛋白質 → 分解性蛋白質(氨) ─ 微生物體蛋白質↘

飼料 ↗ / 下部消化管之供給蛋白質

中蛋 → 不溶性蛋白質 → 保護蛋白質 ___________________↗

白質 ↘

結合蛋白質(不消化一糞中)

對於高泌乳牛,尤其是其泌乳初期的產乳所需的營養,若想儘可能靠給與飼料來充當的話,必須在飼料設計上多下功夫。若利用一般的飼料原料,對於日乳量40∼45公斤的乳牛,其主要之營養成分的熱能、蛋白質、纖維含量等,是很難靠飼料設計來滿足飼養標準的。關於蛋白質,隨著泌乳量的增大其要求量增大,必須靠微生物以外來供給的蛋白質(氨基酸)的比率增加。1日之FCM乳量(脂肪補正乳量)40∼60公斤的場合,必須由微生物以外來供給的蛋白質(氨基酸)佔全體的40∼60%。

英國之ARC飼養標準,有表示飼料中之CP(粗蛋白質)含量、乳量,在瘤胃內之分解率的關係。對於1日產乳量40公斤的乳牛,若在第一胃內的分解率為0.8的場合,需粗蛋白質含量17%的飼料,但若分解率降低至0.7的場合,飼料中的粗蛋白質只要12%就可以。由此可知,分解率之些許的差異,對飼料中應含有的粗蛋白質量有很大影響。

(二)飼料原料與保護特性

各種飼料及飼料原料在第一胃內的分解率如表1所示。分解率的高低視第一胃內滯留時間等因素而變動,在飼料設計上分解率高者與低者應平衡組合。

以飼料原料為中心,人為的試行提高保護(By-pass)率,其方法大別為化學的方法與物理的方法(物理化學的方法)。化學方法的代表者以經由甲醛處理以阻止第一胃內細菌的攻擊,但此種方法尚未得到行政當局的認可,尚只是試驗的一個方法而己。至於物理的(物理化學的)方法則是以加熱的方法做為人為的保護蛋白質飼料製法,此法廣泛被採用。

(三)加熱條件與保護效果

表一 飼 料 蛋 白 在 瘤 胃 內 的 分 解 率

分 解 率

粗 飼 料

穀 類

蛋 白 質 飼 料

0.71∼0.90

乾 草(豆料,禾本科)

草類青貯料(禾本科)

人工乾草(豆科,細切)

瑞典蕪菁

大 麥

小 麥

乾酪素,小麥麩質

花生粕,向日葵粕

大豆粕(非加熱)

油菜粕

酵 母

0.51∼0.70

生 草(豆科,禾本科)

人工乾草(禾本科,粉碎,粒狀)

人工乾草(豆科,細切)

玉米青貯料

草類青貯料,三葉草

玉 米

大豆粕(加熱)

椰子粕

魚 粉(白)

棉籽粕

向日葵種實

0.31∼0.50

人工乾草(豆科,粉碎,粒狀)

高 梁

Zein

乾酪素(福馬林處理)

魚粉(鯡魚,秘魯產沙丁魚)

肉 粉

<0.31

草類青貯料(福馬林處理)

人工乾草

 

魚粉,秘魯產

對蛋白質的加熱處理條件,對以蛋白質為目的的品質有很大影響。即在加熱處理條件內,對品質有直接,且造成很大影響的條件乃是加熱溫度及時間。此根據試驗資料列舉如下。

表2是表示加熱溫度的影響,溫度上昇時保護率確實上昇,但同時為不消化部分的結合態的氮素亦增加。

表二 加 熱 大 豆 粕 之 第 一 胃 內 保 護 率

大豆粕

115

130

145

ADINN()*

氮素之保護率()

6.1

14.7

6.8

29.7

6.9

36.4

10.2

47.3

*:全攝取氮素中的結合態氮素率

表3是調查加熱時間的影響者,加熱時間延長時呈現出與上述完全相同的傾向。

表三 加 熱 時 間 對 大 豆 粕 的 影 響

149℃下之時間 (hr.)

氮素溶解率(%)

乾物消失率(in vitro)(%)

ADIN/N (%)

Nylon pug引起之氮素消失率(%)

0

2

4

6

26.5

3.9

3.8

4.1

92.1

89.0

86.5

82.3

1.9

4.6

8.9

19.7

76.9

36.3

38.0

37.9

表4則是表示結合態的蛋白質對蛋白質的相對的效果有何影響。由此表可以看出,在全蛋白質中所佔之結合態的蛋白質比率增加時,蛋白質的相對價值極端低落。

表四 結合蛋白質含量與蛋白質的相對效果

結合蛋白質(%全蛋白質)

蛋白質之相對效果

10

15

20

25

30

40

50

1.00

0.92

0.84

0.75

0.68

0.52

0.35

因此,近年來以大豆及大豆粕為其代表例,欲經由加熱處理來提高保護效果的方策相當普及,但加熱處理條件是處於極狹窄的範圍內,且必須行安定的管理,若逸脫此範圍時,雖然經過保護,但卻在不能被利用下將貴重的蛋白質源排泄掉了。

其次,以含經過加熱處理的大豆粕的飼料,調查對產乳為中心,乳牛生產性的影響的試驗結果如表5所示。結果,對於產乳顯現出大豆粕經加熱處理的效果,對於FCM乳量,SCM乳量亦呈現同樣的傾向。至於大豆粕的加熱處理則採用兩種方法。其一是在大豆粕製造時的溶劑除去時延長加熱時間的方法,其二是大豆粕行抽出裝置處理加工的方法。

表五 大 豆 粕 之 處 理 方 法 對 產 乳 的 影 響(分 娩 後 4 ∼ 19 週 間)

加熱處理大豆粕

抽出裝置處理大豆粕

量,kg/日

4FCM乳量,kg/日

SCM乳量,kg/日

率,%

乳脂肪量,kg/日

無脂固形物,%

無脂固形物,kg/日

白,%

白,kg/日

全固形物,%

全固形物,kg/日

33.8

20.9

29.8

3.52

1.17

8.17

2.79

3.02

1.01

11.73

3.90

(33.6)

(29.9)

(28.9)

(3.61)

(1.14)

(8.26)

(2.64)

(3.06)

(0.98)

(11.90)

(3.77)

34.9

32.6

31.0

3.52

1.24

8.03

2.84

3.02

1.05

11.49

4.04

(32.4)

(30.4)

(29.3)

(3.06)

(1.17)

(8.13)

(2.68)

(3.09)

(1.00)

(11.65)

(3.82)

35.3

33.4

32.0

3.59

1.27

8.19

2.88

3.06

1.07

11.84

4.17

(33.1)

(31.7)

(30.4)

(3.58)

(1.21)

(8.24)

(2.72)

(3.07)

(1.01)

(11.88)

(3.96)

(註)1.括號外的數值是試驗頭數(10頭)之中,產乳上位7頭的成績。

2.括號內的數值是試驗頭數10頭份的成績。

飼料營養雜誌(78~87)

88年.第十二期─林達雄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