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彙報

穀物惡性競爭變本加厲!主力廠商憂慮正展開試探性磋商

大宗物資15家主力廠商之產銷協調工作,近日間已經悄悄展開,首先將由數名關鍵性人物進行試探性接觸,談得來即進一步磋商,談不來即暫緩推動,惟大宗物資業界對於毫無公平可據的協議方式,並未抱持太大信心。

據了解,大宗物資數家主力廠,最近為了改善經營環境,曾經多力尋求協調同業約束進口原料的可行途徑,但在公會理事長陳書友幾度以座談會約談無效後,市場殺價競爭的態勢反而變本加厲,每18公斤桶裝沙拉油之賣價僅及320元,預估每進口1公噸黃豆就得虧損3千元,頗令有關廠商感到憂慮。

及至日前,佔進口原料量75%的早餐會報成員,放出試探氣球願意「接受」協調後,具有多重身分的總源企業董事長陳書友,遂再度出馬,將邀請嘉麵企業、惠勝溶劑等各家負責人士舉行聚會,就早餐會報的協調腹案進行初步的溝通,而這次溝通的「氣氛」,將作為是否進一步展開正式協調的重要考慮。

有關廠商表示,近年來許多同業廠商大肆擴充產能,自我大幅膨脹,是導致市場供需失調的主因,而今這些廠商未予自我約束開工量,反而要求同業一起降低開工量,此種基本立足點的不公平現象,如何能求得合理的協調結局,因此,如果早餐會報堅持組織巡迴督察小組,採取各廠降低開工天數的方式,恐怕不易達成協議。

大宗物資進口一窩蜂、15家爭霸大家沒水喝

鑑於政府開放市場自由化不滿四個月,國內大宗物資業界即陷入一陣紊亂不堪的境地,台灣區植物油製煉公會理事長於10月28日呼籲各廠公開採購資訊,建立卸船秩序,並決定再度出馬,拜訪各廠老闆,促請調整進口原料的供需平衡點,全力挽救此一破碎的產業。

陳書友10月28日以發揮公會服務功能為由,邀請所屬15家主力會員廠舉行座談,會中針對聯合採購時期與自由化時期,各廠進口量並未增加,亦沒有外來者加入競爭,但為何使經營陷入一陣紊亂的癥結,要求與會代表提供意見,以便透過植物油公會組織力量,進行改善工作。

包括福壽、嘉麵、大統益、福懋、統一、惠勝、大成、泰華等主要廠商10月28日的反應有兩點,一是應將各採購團體的採購結果公開,使其他各組可以調整船期數量,避免形成碼頭擁擠,另一是如何有效節制進口數量或各廠開工比率,使市場供需趨於平衡,但嘉麵公司代表則對於公開採購結果的資訊意見持保留態度。

植物油公會理事長陳書友表示,穩定的經營環境是企業盈利的根本條件,他呼籲各主力廠能在不影響自由的條件下,儘量公開資訊,並彙集在公會,以便居間協調進口秩序。

至於調整進口原料數量,使供需趨於平衡一案,陳書友強調,由於牽涉到採購量的高度敏感及複雜性,他將再度親自拜訪各廠老闆,當面溝通並徵求意見,他同時希望各廠都能接納他,使他有機會為全體業界的安危再盡一些心力。

大宗物資黃豆進口主力廠,10月28日在公會理事長陳書友的召集下,面對相當不利的市場頹勢舉行座談,會中各廠代表均對改善之道發表己見,惟因會場上以各種比喻調侃其他廠商的妙語如珠,使得此次座談會反而在沒有火藥味的進行中反應出問題所在。

首先,擔任主席的理事長陳書友,公開表示為了促進同業和諧起見,將再度「周遊列國」,使大宗物資業界的「戰國群雄」均能共體時艱,偃鼓息兵,他並要求各廠都能「歡迎」他充當「說客」。

嘉新麵粉企業代表賴燦賢接著說道,目前列強有15國,理事長不必列國均遊,否則等到遊說完畢,早已時不我與,他建議理事長選擇重點「攻堅」,抓要害、打七寸。賴燦賢對於時下的大宗物資市場,形容成15家打麻將,各家均輸,不知輸的錢跑那裡去了,希望理事長把輸家變成贏家,未來前途才有可為。

其次,大統益採購集團的成品廠,則呼籲各廠公開採購結果,以便錯開到貨期,避免碼頭擁擠,該成品廠並形容一向對採購作業保密的嘉新麵粉企業,像一艘潛水艇,突然浮出水面,搞得大夥陣腳大亂。

惠勝公司代表賴國華則認為,數日前大家追高搶購高價原則,如今穀價下跌,大家又急著解套,拼命殺出存貨,將穀市形容成股市,引得全場人士莞爾。

綜觀此次座談情況,如何建立卸船秩序,及供需平衡點的調整,已在一陣談笑風聲之中隱然若現。

飼料營養雜誌(88~89)

88年.第十二期─資料室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