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飼料添加物指南

林達雄

        學歷:國立台灣大學畜牧系畢業

現任:省立宜蘭農工職校畜牧獸醫科教

 

三、保護油脂

  很久以來,在家畜、家禽之飼料製造時即使用油脂做為副原料或主原料 ( 本文將之稱為飼料調整劑 )。在飼料內配合油脂的最大目的是以油脂而來的熱能源置換碳水化合物由來的熱能源。本文是探討在反芻家畜,尤其是高泌乳牛之飼料設計時油脂的利用情形。

最近,保護油脂 ( By–pass  fat;protected  fat ) 在英國、愛爾蘭及其他歐洲國家廣泛被利用。這些國家的飼料公司展開新技術,開發出含脂肪分 8 ~ 10%之全新牛用飼料,此在飼養因高泌乳而要求高熱能之乳牛的先進的酪農間廣泛被利用。

(一)飼料內添加油脂的理由

  在英國檢定的結果,於最高泌乳時,1 日之乳量達 28 公斤的荷蘭種母牛,在乳期 305 日之間約生產 7,000 公斤的乳量。這些乳牛之產乳量的高峰出現於飼料攝取量到達高峰前數週 ( 圖 1 )。因此,高泌乳牛方面,在這段期間就形成熱能量相當不足的情形。熱能不足的結果所顯現的是體重減少,而為了供給乳汁生產的熱能就將蓄積的脂肪動員,消費。高泌乳牛方面,1 日最高呈現 2 公斤的體重減少。泌乳初期的體重減少如果過度的話,就會呈現下述之幾種障礙。

高峰以後,乳量急激減少。

乳汁中之無脂固形分的減少。

酮血症 ( ketosis ) 的發生增加。

受胎不良

  圖 2 是表示 1 日之乾物攝取量為 16 公斤 ( 代謝熱能 55,800 kcal ) 時之三種飼料。以飼料 C 的情況最好,而為了達到此種情況必須有配合保護 ( By–pass ) 油脂的濃厚飼料。濃厚飼料的量,以乾物量而言 1 日只有 8.2 公斤,從而濃厚飼料與粗飼料之乾物量比為 51:49,粗飼料可以增多,由於尚有餘裕的關係可視乳牛個體的要求而調整。因此,可防止乳牛之過度的體重減少,長久維持最高泌乳量,在配種時受胎率提高。由於第一胃內之 pH 保持得很高,故粗飼料的消化速度高,乳汁之固形分增高。但此時的必須條件是 1 日 1 頭能在飼料內添加 500 ~ 700 g的油脂。

(二)油脂含量高之飼料的問題點

  直至最近,關於反芻動物之飼料中配合的油脂量,一直受到極嚴厲的限制,其理由如下:

1.由於在飼料內添加油脂而致第一胃之醱酵及纖維的消化減退,從而牛之飼料乾物量的攝取減少,結果乳量減少。此第一胃內消化減退的理由歸納起來有兩點:

a.溶解的油脂及游離的脂肪酸,由於其物理的性質而被覆於第一胃之固形粒子的表面。

b.游離脂肪酸 ( 尤其是不飽和脂肪酸 ) 對第一胃內微生物呈現毒性。

2.飼料工廠很難以油脂分多的飼料原料製造出有商品價值的粒飼或條飼。

3.油脂本身味道不好,牛不喜採食。

雖然有上述之缺點,但在飼料攝取量少的時期,而熱能要求量高的分娩直後的牛,或高泌乳量的牛,如能在具飼料內添加油脂的話其效果很大。

(三)反芻動物飼料用油脂的加工

  油脂若在天然,被覆著的狀態下配合於飼料內時,可使用穀粒之全粒,例如全粒大豆或棉實 ( 棉籽 )。若全粒加工時即破碎而油脂滲出,且大量給與牛隻時會發生問題。

自瞭解油脂本身及這些之游離脂肪酸大量給與反芻動物時有不良影響以來,研究者及業界在最近幾年來一直努力想解決此問題點。欲對反芻動物大量給與含有油脂的製品,其條件是儘量減少對第一胃的醱酵產生不良影響,同時提高共在小腸內的消化率,這方面的研究已有一些成果。

初期的嚐試,是以蛋白質的被膜覆蓋油脂原料,此後以甲醛處理技術為中心。通常這方面的加工須抽出或噴霧乾燥工程,加工費相當高。在一般情況下,採取此種方法時油脂的保護 ( By–pass ) 效果良好,但這些製品再於飼料內加工時是否能維持此種保護效果是有問題的。配合飼料製造時之前處理槽內與做成粒飼時之溫度及壓力會影響其保護效果。

另一種方法是飼料用硬化油脂。此種場合,將製品中之飽和脂肪酸量提高至一定量,或選擇含量多的原料。但其缺點是此種硬化油脂多量使用時粒飼的品質變劣,且粒飼內均一混合的場合消化率佳,但以粉飼給予時消化率不佳。硬化油脂方面,飼料工廠將酪農用飼料的脂肪提高至 10%以上,甚至於 30%時,有未能充分保持粒飼之形狀品質的缺點。

最新的技術之一,是以鈣中和脂肪酸,並形成皂鹼的方法。此種物質消化良好,對第一胃的醱酵皮有影響。

脂肪酸之鈣鹽與其他油質製劑相比較容易處理,粒飼的品質良好,製劑細粒,流動性佳。做為酪農用飼料的一部分原料使用時,具有做為黏結劑的作用,結果可作出硬度適當的粒飼。市販之脂肪酸的鈣鹽含有下述的成分 ( 此時粗脂肪的定量是靠 Werner  Schmidt 變法 ):

粗脂肪

粗蛋白質

粗纖維

粗灰分

代謝熱能

85%

0

0

15

9

8,300 kcal

      

分娩後的乳牛所給與的高熱能飼料,若使用脂肪酸的鈣鹽時,配合設計亦容易,而能行粒狀加工。而且酪農亦可購入已加工的高熱能飼料,再按下述之配合自己調節粉狀飼料,對分娩後的高泌乳牛 1 日 1回給與 2.5 ~ 3.0 公斤。

 

大麥

魚粉

糖蜜

乾燥甜菜渣

脂肪酸鈣

預拌劑

 

28%

15

5

25

20

7

100

                   

(四)乳牛之飼養法的將來

  若能使用保護油脂時,在高泌乳牛的飼料設計上就方便得多了。由於濃厚飼料極為濃厚,故乳牛可以攝取更多之自家產的粗飼料或副產物,從而第一胃的醱酵及機能正常。在油脂製劑開發以前,在飼料內不能配合大量的油脂。另一方面,第一胃之保護提高時,在飼料設計時要使第一胃的機能綜合性的發揮至最高。

油脂製劑或原料的場合,其經濟價值不能像飼料之電腦的 LC 那樣單以 1 公斤之熱能含量為基準。經濟價值應從飼料被有效利用為產乳,繁殖成績提高而飼養成本降低,疾病之預防。治療所需費用的減少等效果,由整個飼養所需的費用的減少來計算。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一期 ( 89 ~ 9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