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自配戶數量激增廠商不堪賠累頻傳停工

 

  我國飼料廠商受到大宗物資開放自由進口衝擊,飼料自配戶數量急遽暴增,市場售價不漲反跌,導致各個飼料廠商流血經營,部份 3、4 級飼料廠商不堪賠累,最近已傳出停工、歇業與出售廠房的訊息,顯示自由化競爭的殘酷事實已經逐漸曝光。

飼料廠商表示,隨著 77 年第四季油脂、飼料的產銷旺季來臨,市場飼料需求量已開始增加,但是各廠商的實際供應量並沒有顯著回升;而為反映高價黃豆、玉米原料而計畫每公斤上漲 0.3 元的第二波飼料漲價行動,更因市場惡性殺價而無法實施,使得產銷旺季成為虧損旺季。

據分析、導致飼料售價無法反映成本的原因,在於大宗物資開放自由進口後,飼料自配戶的數量與規模愈來愈壯大,因為自配戶可以順利取得原料,並且具有免繳百分之五營業稅的價格競爭力,導致正規的飼料廠商頻遭飼料自配戶的「偷襲」。

由於飼料自配戶的「偷襲」,使得飼料價格不漲反跌,不但無法反映高價黃豆、玉米原料成本,而且還要虧本銷售;如果由黃豆進口平均成本每公噸 330 美元,玉米進口平均成本每公噸 140 美元計算,則目前市場飼料售價水準,每公噸至少虧損 1,200 元以上。

飼料業者,部份 3、4 級飼料廠商,在大宗物資開放後,先是遭到高價原料套牢之苦,繼而受到飼料自配戶的打擊,再加上展望 78 年市場經營將更為艱苦,紛紛傳出停工、或歇業,或是出售廠房。

 

( 摘自經濟日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一期 ( 9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