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養殖場週遭環境衛生日檢疫專家提出勘察看法

 

  日本厚生省水產品檢疫專家,日前應我國農委會、衛生署有關單位邀請來華訪問,針對我國目前養殖衛生管理及海水管理,蝦的霍亂菌檢查、抽樣方法,活蝦包裝場等問題,做一番考察研究並給予指導。

包括由檢疫專家森國勉,池田長繁與鈴木莊介一行人在檢驗局安排下,實地考察了養殖場的加工環境,對於我國政府極力輔導,在防治地下水及海水污染情況方面,已有顯著的推行。

三位日本檢疫專家對目前狀況未盡完善的措施,提出幾項建議包括:

一、養殖場周圍環境及糞尿處理,現在各家庭、工廠等大多以沉澱方式處理,再排放至下水道、河川等,並不理想。

二、輸日蝦污染問題,有必要在污染菌的檢查、消毒處理方面加強,而消除污染原因,首重環境衛生改善,若業界能配合政府政令宣導、推動則更能迅速解決問題。

對於養殖池以水泥建造,表面上看應不致有污染之虞,但使用地下水、海水是否有受到污染,卻值得進一步研討,並定期檢查污染菌。

他們對於養殖用母蝦來自國外進口,是否可能為污染源也表示值得探究,而養殖場附近養鴨、豬、排泄物排入河川後流向海中,海水再被引用至養殖池,是否為污染途徑,他們認為應一併注意。

此外輸日活蝦檢查方式,自 76 年 5 月實施以來,至 77 年 6 月,送至日本的樣品均未檢出有污染者,今後若能保持此種水準,將會依據顯著的成效,向厚生省建議輸日活蝦檢查作業中省略送樣至日本的步驟。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一期 ( 10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