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彙報

 

美玉米含黃麴毒素項目商檢局即起採逐批驗放

經濟部商品檢驗局據報載,得知美國農業州因嚴重乾旱導致美國生產的玉米受麴毒素污染,特別規定,自即日起對於進口之美國玉米麴毒素項目,暫時採「逐批驗放」措施,商檢局並指示所屬各單位應優先辦理,以免影響業者通關時效。

美國在台協會得知商檢局的措施後,特別對新聞報導中有關自美國進口玉米,可能含超量黃麴毒素一節,提出四項澄清說明:

(一)黃麴毒素危及食品安全,美國藥物食品管理局 ( FDA ) 已施行嚴格標準,以確保輸出或內銷產品不致含有超量之黃麴毒素。

(二)對於含有超過 20 ppb 黃麴毒素的玉米,FDA 禁止該批玉米出口,除非獲得進口國同意接受,才能輸出。

(三)中華民國所進口的指定飼料用玉米黃麴毒素最高容許量是 50 ppb,欲進口美國玉米的業者,應先向美國供應商說明,美國聯邦穀物檢驗單位,必定憑此標準在出口起運前,徹底檢驗。

(四)據美國農業部發表的統計數字顯示,尚未有進口美國玉米之國家,因黃麴毒素超量而遭拒絕進口的案例。

商檢局官員認為,美國在台協會的澄清說明僅代表美國玉米供應商的意見,商檢局將列為參考,但按原計畫實施「逐批驗放」措施。

 

維持大宗物資市場秩序五公會強調須持續合作

我國大宗物資業相關的五個公會理事長,77 年 12 月29 日在台灣區進口玉米聯合工作委員會的「解散會」中,聯合強調,委員會雖然已經結束,但是同業間合作仍然要持續,原則決議,成立大宗物資聯誼會,每月舉行一次,針對市場秩序,進口原料等問題,進行非正式溝通與交換意見。

台灣區進口玉米聯合工作委員會舉行最後一次會議,面對相處十三年之久的玉米同業,彼此均感觸良多,共同宣稱,開放大宗物資市場雖然是國際化、自由化的大勢所趨,但應堅持「競爭而不鬥爭」的市場原則。

台灣區飼料工業公會理事長林坤鐘、台灣區玉米類製品工業公會理事長王令麟、台灣省雜糧商業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鄭江河等大宗物資業相關的五個公會理事長,基於維持大宗物資市場秩序,建立產銷共識,同時保持玉米業界的溝通訊息,原則決議,成立大宗物資聯誼會。

林坤鐘表示,聯誼會的初步構想,係以玉米業為基礎,每月舉行一次,對當月飼料市場、進口原料數量、快、慢卸獎、罰金問題,進行非正式的溝通並交換意見;最主要的目的是,肩負起市場訊息的流通,共謀真正自由、合理的市場秩序。

 

飼料廠商今年經營趨穩定市場競爭激烈獲利難突破

我國飼料工業的產銷情況受到大宗物資開放自由進口的鉅大衝擊,77 年下半年度過了驚濤駭浪的紊亂期,不論是原料進口的採購作業,船期安排、市場秩序與飼料售價均因進口制度的重大改變,而出現了前所未有的經營挑戰,導致飼料廠商虧損累累;展望 78 年景氣,應該可以漸入穩定經營環境,但因自由市場競爭激烈,平均獲利情況恐將無法突破過去水準。

由公會資料顯示,我國玉米 77 年進口數量約達 340 萬公噸左右,比較 76 年玉米進口量,並沒有因為大宗物資開放自由進口而大幅成長,但是自 77 年 7 月份開始,卻因美國中西部嚴重乾旱,導致穀物期貨行情暴漲,再加上剛剛開放進口自由採購經驗不足,市場秩序陷入一片混亂局面。

隨著大宗物資開放 6 個月而經過的飼料工業過渡期,將自 78 年進入穩定經營局面,類似 77 年進口廠商投機進口原料、搶搭大船進口、冷凍火雞肉進口事件衝擊等,都可望逐漸減少;如此一來,國內市場盲目殺價,流血經營的弊端也將隨之消失,進入合理的經清環境。

至於國內飼料需求方面,由於一般消費者對肉類食品的需要量日益增加,而導致下游畜牧業長,相對飼料需求穩定增加;對於冷凍火雞肉進口問題,最重要的解決辦法,是全體建立共識,既不要大量進口也不要購買,則冷凍火雞肉進口並不會對畜牧業,飼料業產生嚴重殺傷力。

開放大宗物資自由進口所產生的正面意義,是每一家飼料廠商不論在經營理念、管理階層、生產設備、財務結構,或是產品品質、品管等展開前所未有的加強與投資擴充,以適應自由化、國際化的經營挑戰,使得我國飼料工業的產業結構隨之升級。

展望 78 年飼料工業景氣,應該可以逐步進入穩定經營環境,但是值得注意的是,開放自由市場的競爭熾烈,類似過去的獲利水準恐將不再,可謂是「但求穩定經營,不求發財。」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二期 ( 35 ~ 3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