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雞飼料的認識與利用(下)

閒 雲

一、請說說維他命 E 與雞隻的關係

答:

雞隻為了維持正常繁殖,不可缺乏維他命 E,成雞缺乏維他命 E,對產蛋率似無影響,但對孵化率卻有極大的影響。這種情形,多發生在入卵後 3 ~ 4 日至 10 日,種公雞缺乏維他命 E 後,睪丸組織退化,失去造精機能,以致減低精蟲的活動性,授精率因之降低。這些症狀發生後,即使多給維他命 E ,也不能復原,這是本症的特徵。為防止雛雞發生腦軟化症,飼料中絕不可缺乏維他命 E。維他命 E 缺乏症多發生在雛雞,早的在一週齡,遲的約二個月就會發生。雛雞發生缺乏維他命 E 的主要症狀,初生雛動作不靈活,痙攣且步樣不均齊,振動頭頸,頸向後彎曲。病況進入後期,雛雞不能起立,成游泳式步行,把頭插入肢翼間,用手將雛雞拿住時感覺雞體有振顫感。放下去後即向後面倒退,發病至死亡約 10 日。雄雛雞缺乏維他命 E 後,因為腦下垂體前葉荷爾蒙生成受阻,以致缺乏雄性激素,在外觀上可看出雞冠發育不良。最近在雞場發生雞隻缺乏維他命 E 的情形很多,因其腦症狀很像腦脊髓炎,所以應特別細心診斷,避免混同。

 

二、請問蛋白質在雞體中的重要性及其利用關係

答:

動物體的構成,其中筋肉、皮、毛、血液等之主要成分是蛋白質,而且蛋白質更為保持生命,生產肉、卵等畜產物絕對必要之養分,因此家畜必須由體外攝取一定量的蛋白質。

蛋白質是由胺基酸結合而成,胺基酸已知者約有二十多種,其中雞所必需且不可缺少的胺基酸有十一種,稱為必要胺基酸。故飼料中一定要含有足夠之胺基酸之種類及量,同時,給與之蛋白質要考慮植物性蛋白質和動物性蛋白質的供給,因為雞如果僅給與植物性蛋白質,則無法發揮能力,蓋動物性蛋白質中含有動物性蛋白質因子和部份植物性蛋白質所缺乏的胺基酸。

 

三、那麼,請說明蛋白質與胺基酸的關係。雞需要那些胺基酸呢?如缺乏會有什麼影響?

答:

在各種家畜飼料中,可做為養雞飼料的種類不多,因此養雞飼料對必需蛋白質的配合應特別注意。蛋白質和核酸、糖、脂肪等結合,成為細胞的重要成分,造成雞的筋肉,主要的臟器、皮或羽毛等,實為產蛋、產肉所不可缺少的營養分。

蛋白質是由各種胺基酸組成,而胺基酸本身又可分為必需胺基酸和非必需胺基酸兩大類。必需胺基酸的種類和量是隨品種、種類而不同的。一隻雞,為了成長、產蛋或維持健康,每天需要那幾種胺基酸,多少份量,是應該查明的,但到現在,我們對這個問題仍無法作圓滿的解答,甚至對每一種胺基酸的缺乏症狀,也還沒有充分的認識。

養雞必需胺基酸的種類如下:精胺酸、粗胺酸、離胺酸、白胺酸、色胺酸、甲硫胺酸、苯丙胺酸、羥丁胺酸、異白胺酸、纈胺酸等。

至於雛雞發育期中心需胺基酸的種類如下:脫胺酸、穌胺酸、甘胺酸、膠胺酸、脯胺酸等。

雞如缺乏胺基酸,所發生症狀如下:(1)遲緩成長或停止。(2)食慾減退。(3)瘦削、體重減輕。(4)產蛋減少或停止。(5)蛋重減輕。(6)孵化率降低。

 

四、有人說養雞飼料中蛋白質是重要的營養,因此使用時要特別注意,請問要注意什麼?

答:

(1)雞體內蛋白合成所需,必要胺基酸的補給量,只須達到最少需要量即可。過剩之蛋白質則換成脂肪,或熱能。多餘則隨糞排泄,反而降低了飼料效率。

(2)富有蛋白質飼料中,所含「必需胺基酸」之量各有差異,各種必需胺基酸若無適當比例,則雞吸收消化時,不能獲得最好效果,雞蛋白質的利用效率即行減低。

 

五、請說明碳水化合物與雞的營養關係,其最好的使用量應為多少?

答:

碳水化合物 ( 醣 ) 之種類很多,其主要者為澱粉、醣類及纖維。碳水化合物為體溫、體力等能量之供應,尚有剩餘則變為脂肪而蓄積於體內,另又變成肝糖素而貯藏於肝臟。碳水化合物是碳、氫、氧三元素結合而成,其發生熱量在脂肪二分之一以下。於飼料成分中澱粉和醣類合併稱為「可溶性無氮物」。可溶性無氮物在體內分解發生之能量雖較脂肪為少,但卻為最便宜的能量來源。纖維是飼料中用稀酸或弱鹼所不能溶解之硬性物質。對雞而言很難消化,但可增加飼料容積,使雞覺得飽滿,且可利於排便,因此飼料中須含一定之纖維。雞以不超過 7%為度。

 

六、請說明雞隻與水分的關係及其重要性

答:

家禽的營養需求,包括水、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脂肪、礦物質和維生素,上述除了水分必須額外供給外,在正常情況下,後者五種皆可由日糧中獲得充分的供應。事實上,水是任何動植物維持生命所必需,當動物體內損失十分之一的水分時,則生命將結束。水分是如此的重要,可是由於容易得到,因此在管理上常被忽略。至於水的重要性,現舉出七點說明:

(1)水是所有動物體細胞和組織的必須構成分。成雞約含有 55 ~ 60%的水分,雞蛋則含有 60%的水分,由此更可證明水的重要性。

(2)水是動植物本身從事各種化學反應、消化過程的媒介物,例如養分的輸送還是要靠它來運行。

(3)水可維持血液的正常 pH 值。

(4)水具有蒸發散熱,利用這些從事體內的生化反應,同時在生化反應產熱後,利用水來冷卻。

(5)水可助禽畜調節體溫,例如天熱時牠可藉水分的蒸發來散發體熱。

(6)水對於生命的維持非常重要,根據試驗所得,如有充分水人的供應,即使一個月不吃其他食物仍可維持生命。

(7)任何動物缺水時,其死亡時間比缺乏其他營養素還來得快,例如體內脂肪和蛋白質缺乏一半,仍可維持生命,但缺乏水則不能。

 

七、請說明雞隻與飲水量的相對關係

答:

(一)在飼料方面:飼料內鹽分的含量多,則飲水量高。飼料內水的含量低,則飲水量亦高。

(二)雞隻大小方面:家禽個體含水量隨週齡而降低,因此其飲水的需求量隨著雞隻的成長而增加。

(三)在溫度與飲水量方面:溫度高時,體溫上升,熱不易散發,故需要更多的水來冷卻。據研究所得,當氣溫在攝氏 32°時的飲水量,剛好是攝氏 16°時飲水量的一倍。

(四)飼料量多寡方面:一般在攝氏 21°時,雞隻的飲水量是其採食量的二倍。

(五)在雞隻的生理狀況方面:雞隻生一個蛋需飲水量 340 毫升,所以產卵雞或產蛋期中的雞,其需水量較多。此外雞隻如果活動多,其飲水量亦大。

 

八、請問:冬天天氣寒冷,雞對飲水量有無影響?

答:

雞的飲水量隨溫度的增高而加多,溫度在華氏 95°時,每天每隻雞的飲水量約為 300 克,假如溫度降低到華氏 27°時,則飲水量也降低到每天每隻 150 克,如溫度保持在華氏 65°時,飲水量約在 196 克左右。

 

九、雞隻實施強制換羽,在夏天絕食絕水以幾天為宜?

答:

雞對饑餓的忍受能力比水還強,在夏天經絕食三天的雞還沒有什麼影響,但如絕水三天以上,就可能有死亡之慮,因此最多不要超過三天。

 

十、產蛋雞到了夏天常常下軟便,是否與飲水有關?應如何有效的控制?

答:

雞到了夏天常常下軟便,主要原因是由於多喝水所引起,它對產蛋並不會有顯著的影響,也不一定為病態的現象。只要不影響產蛋率,不必有所掛慮。一般來說,飼養者要防止雞下軟便,其主要者並非為了雞體健康的關係,而是為了衛生上的觀點,怕生蛆和潮濕之故。

那麼防止下軟便的對策要如何施行呢?由上述可知,因軟便的成因為溫度過高,雞隻飲水過多所致,所以主要對策在於降低雞舍內的溫度,使氣溫涼爽,其次才是限制給水量,但有一點必須注意的是雞隻夏天更需要飲水,切勿因下軟便而把水限制得太多,以致發生不良影響,那就得不償失了。

 

十一、在天氣炎熱時,家禽飼料為何更需要補充維他命 E ?

答:

在天氣炎熱時,家禽飼料為何更需要補充維他命 E 呢?因為天氣炎熱時,飼料中的脂肪很快的會氧化變成醛,它不單是生出一股臭油節味,而且有害健康,久吃這種被氧化的油脂會發生癌症,本來飼料中有一種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劑添加在裡面,但在天氣炎熱時,這些人工合成的抗氧化劑很快的會被耗盡,馬上要動用到天然的抗氧化劑來。天然抗氧化劑就是維他命 E,接著很快的維他命 E 也會被耗盡,所以這種維他命在炎熱時有需要另行補充。

 

十二、產蛋雞在夏天天氣炎熱時,常有食慾減退的情況,請問要如何使其盡可能維持原有的飼料量?如何補充營養?

答:

在管理上,夏天應盡可能保持雞舍的通風涼爽,以維食慾減低的消退率至最少程度。但要避免天氣炎熱所造成的食量減少,可在涼爽的早晨,給與充分的飼料。這個辦法有一點可以變通的是早晨給餌時間可以提早在五點多餵飼,中午則提前在九至十點,下午則延後在五至六點,以這些時間來說,氣溫較低,較涼快,對飼料攝食量的影響也比較少。

至於營養補充,可給與維他命 A、D 和 B,以增加體力,或給與青餌、薤菜、胡羅蔔等,以增進其食慾,並給與貝殼粉,這樣就可維持良好的蛋殼品質。

 

十三、冬天時,雞的飼料攝取量與體重等有無關係?

答:

高溫環境下,雞對飼料攝取量會減少,若溫度降低,則飼料攝取量會增加。有人在 11 月至 3 月的寒冷氣候中作試驗,結果顯示雞群用高熱量飼料的產蛋率比使用低熱量飼料的產蛋率高出 2.5%,而飼料的用量,高熱量飼料比低熱量的飼料少消耗十分之一。在寒冷的時期,無論高熱量飼料或低熱量飼料,如能保持在一定的溫度,飼料利用率可增加十分之一。

但雞的體重顯然會受溫度的增減所左右,溫度在華氏 95°時體重會減輕,如果溫度再降低,則體重會再增加,然而溫度降低到華氏 35°以下時,體重會再減輕,通常以華氏 50°為最適當。

 

十四、那麼冬天的養雞飼料,是否要特別供給含有高熱量的飼料?在飼料方面,要注意那些?

答:

當然要給與高熱量食物,以補充熱能之不足。此外還要注意下列三點:

(1)雞群要充分供給營養平衡的飼料,尤其要注意給與充足的礦物質和各種維他命的補充。

(2)冬季日照時間較短,陽光弱,所以要供給含維他命 A 及 C 的補助飼料,冬季蔬菜多,可以酌量給與一些幼嫩的青菜。

(3)在冬季熱能消耗較多,雞隻為要保持它攝氏 40°左右的體溫,應多給與熱能較高的飼料,如玉米、大小麥、碎米、大豆餅和高梁等,其中以黃玉米和碎米的價格較低,為增加飼料中的熱能,可將飼料中所含米糠減少十分之一,而以黃玉米或碎米代替。

 

十五、請說明熱量與蛋白質的關係

答:

飼料配合中必需考慮熱量與蛋白質的比率之恰當,即使蛋白質含量充足,而熱量不足,則將影響飼料效率低下,如高熱量的玉米、小麥、麥類等穀物使用量必須在 50%以上,可消化養分總量為 62%以上為宜。

 

十六、以維持雞之正常而論,在各雞齡中,飼料中應含多少蛋白質量才為恰當?

答:

飼料中蛋白質的含量,以各雞齡而論,從孵化至第 5 週約需含有 22%,第 5 週至第 10 週,約需含有 20%,第 10 週至第 12 週,約需含有 18%,第 12 週起,約需含有 15%。

 

十七、有人說養雞飼料中應加入木炭粉,請問作用何在?其加入量以多少為宜?

答:

木炭未能吸收飼料中的污穢物質,可以防範不潔物及細菌的滋生,在衛生上是有必要的。其加入量,以雞隻每日食糧來說,成雞每隻每日加入 1 克就夠了。

 

十八、請說明雞隻對食鹽的需求量及其影響

答:

雞隻由食鹽補給的養分為鈉及氯,鈉為維持雞體組織於中性及體細胞的浸透壓所必需的養分。又氯為製造在腺胃及筋胃中分解飼料的鹽酸所必需者,通常飼料中以食鹽的形態配合 0.4%為宜。在此必須注意的事是在養分的要求量中,雖然是很少,但它是不容缺乏的,但食鹽的含量亦不能超過太多,如超過 1.7%,則雞的排泄物便變成軟便,如太多的話,更有損雞的健康。

 

十九、火雞飼料中,食鹽含量以多少為宜?如過量,有什麼影響?

答:

火雞飼料中食鹽含量以 0.4 ~ 0.5%即可。如超過 1.2%,則心臟、腎、肺等器官會因攝食鹽分過多而受損,如超過 2.7%,則死亡率明顯的增加。

 

廿、請問,用麩皮養雞,效益如何?

答:

麩皮中含蛋白質量不少,約 18%,脂肪含量約 3%,由於口味好,價格甚廉,用於養雞效果甚佳,但缺乏維他命 A 與 D,因此仍須配合其他飼料使用。此外,還須特別注意的是麩皮極易發霉,尤其氣候潮濕之際,倘用此發霉之麩皮,直接混於飼料中餵食,雞易生病,因此應予避免。

 

廿一、用米糠養雞效益如何?成份如何?

答:

米糠含有粗蛋白質 14.5%,粗脂肪 18.6%。本省盛產稻米,故米糠產量多,價格尚廉,用以餵雞效果很好,由成分分析可見其含脂肪量特別豐富,蛋白質亦不少。但因米糠所含脂肪量多,易於腐敗,不能久藏,為其缺點。但脫脂米糠脫去脂肪後,不但可以藏久,而蛋白質含量也大增 ( 粗蛋白質約 17.5%、粗脂肪僅 5.4% )。

 

廿二、玉米在養雞效益上價值如何?

答:

玉米因含有多量的澱粉質,能供給充分之熱能以增加體溫,因此可以說是雞飼料之最佳來源,歐美各國的養雞場因此都以玉米為中心去配合。但整粒的玉米太硬、不易消化,不可直接飼養雞隻,最好是經過打碎或磨粉,混合其他飼料再去餵食。

 

廿三、何謂種雞玉米控制?有何作用?

答:

當種雞育成期滿,必須將雞再移至種雞舍。從進雞第二天起至第二週完全用玉米飼餵,經試驗結果,玉米控制期間三週或至一個月的時間為最佳,但要視當地情形,市場的需要以及經濟情況來決定。

至於採用玉米控制的功能,是把引進的種雞,使在這段期間內,使牠們的發育率平均拉一直線,使能促進這一批雞的發育情形及產蛋率、產蛋期,相互平衡,而不會發生不平衡,不一致的產蛋量,以能配合市場上有規律而有高產量的向市場供銷。

 

廿四、用小麥養雞,其效益如何?

答:

小麥的營養價值與玉米相等,其蛋白質含量,隨品種、氣候、土壤、肥度差異甚大,約 9.9 ~ 16%,其用於餵雞的效果和口味均優,惟價格較貴,便宜時可代替玉米,但所含的蛋白質及鈣磷很少,應設法補充。

 

廿五、請問碎米的營養效益如何?

答:

碎米所含的礦物質及纖維比完全米多一些,碳水化合物較少,其消化功能良好,適於養雞,其營養價值與玉米相等。

 

廿六、請問花生餅的營養效益如何?

答:

花生餅的營養價值和大豆餅差不多,是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補充飼料,但缺點是所含的脂肪容易變質。

 

廿七、請問麻油粕可否像花生粕一樣做為養雞的飼料,其營養成份如何?

答:

麻油粕亦可以像花生粕一樣做為養雞的飼料。但其用量不要太多,以不超過總日量的 10%為宜。至於麻油粕的營養成分,其蛋白質約為 25%,含脂肪量約為 8%。

 

廿八、油菜子餅可否餵雞?

答:

油菜餅可餵雞,但因含脂量較高,而蛋白質含量遠不如大豆餅,因此,油菜餅僅可供作蛋白質補助飼料,因含脂肪量較多,故不宜餵給太多。

 

廿九、放牧式的土雞,喜歡吃青料,尤其是白菜,不知給與過多有害否?

答:

雞隻多喜歡啄食青料,但因青飼料纖維素高,多吃常發生其他營養不足,以致會發生發育不良的現象,同時纖維素過多,不易消化,而容易引起腹瀉現象,所以青料的給與量不要太多,以全日糧的 1/3即可。

 

卅、黃玉米、糙米、小麥、米糠、麩皮、大豆餅、花生餅、銀合歡、魚粉、骨粉、貝殼粉、食鹽、魚肝油、奶粉等,如何區分其性質?對雞的生長影響如何?

答:

大豆餅、魚粉、奶粉等屬高蛋白質飼料類,銀合歡含蛋白質雖高,但不適合作養雞飼料。黃玉米、糙米、小麥、米糠、麩皮等屬高碳水化合物飼料類,其中玉米尚富含維他命 A,麩皮富磷質。骨粉、貝殼粉、食鹽屬礦物質飼料,骨粉含磷較多,貝殼粉含鈣較多,產卵雞則宜多給貝殼粉,食鹽是鈉及氯的來源,對生長有關,魚肝油可補給大量的維他命 A 及 D,故屬維他命補助飼料。

 

卅一、我住在深山,養雞不多,僅供自用,當雛雞孵化後,購買雛雞飼料不方便,因此常用白米餵雛雞,可以嗎?

答:

用乾硬的白米飼養雛雞,對初生仔雞很不利,因白米太硬不易消化,會引起消化不良的現象,最好是使用雛雞飼料。萬一因購買不方便,可把米先浸水幾小時,到用手能揉碎為度,再給小雞吃比較安全。也有人把浸過水的白米,再浸一些酒更好,但切忌浸過久,以免酒量太濃,小雞吃了會發醉,這樣可幫助消化,促進發育、體健、防冷,尤其冬天最適宜。

 

卅二、請問魚粉在養雞飼料上的價值與利用如何?

答:

魚粉是一種很好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其對雞隻的營養價值,不僅可促進發育,亦能提高產蛋率與孵化率。

品質優良的魚粉,其蛋白質含量在 50%以上,脂肪在 7%左右,磷和鈣的含有量均多。但市面上出售的魚粉,常混入砂土、鋸屑、花生殼等,因此購買時要特別注意有無夾雜物,以免買到劣質品。

 

卅三、請問玉米、大麥、碎米、米糠、麩皮、花生餅、魚粉等所含蛋白質、脂肪、礦物質的含量各為若干?

答:

玉米含蛋白質 7.95%、脂肪 3.70%,礦物質 1.55%。

大麥含蛋白質 11.18%,脂肪 1.42%,礦物質 1.65%。

碎米含蛋白質 9.60%,脂肪 3.70%,礦物質 2.30%。

米糠含蛋白質 11.29%,脂肪 16.15%,礦物質 29.95%。

麩皮含蛋白質 15.39%,脂肪 3.96%,礦物質 4.22%。

花生餅含蛋白質 37.41%,脂肪 6.37%,礦物質 7.22%。

魚粉含蛋白質 49.90%,脂肪 7.87%,礦物質 16.07%。

 

卅四、何謂飼養標準?雞的飼養標準是根據什麼而製訂的?

答:

雞隻每日日糧的多寡,依其日齡、品種等等的需要而訂定每日日糧的多寡,做為飼養的依據,稱之為飼養標準。這個飼養標準必須根據下列幾點做為考慮的依據:

(1)維持雞體健康需要多少熱量?作為熱量來源,需要多少碳水化合物和脂肪?

(2)為了保持雞的正常發育和健康,那種蛋白質需要多少?

(3)為了調整生理活動和物質代謝,那種礦物質和維生素需要多少?

(4)產一個卵需要多少營養物質?

 

卅五、請問產卵雞的日常飼料,原則上要給與那些飼料?

答:

產卵雞在產蛋期間,每天蛋白質的需要量,要在 22 ~ 23 元,食鹽餵量約佔總飼料量的 0.5%左右,此外,平常並應注意鈣、磷與維他命 A、D 的供應。

 

卅六、雛雞從孵化後多久給與飼料較為適當?多久給與飲水?有人說初給飼料前,拌一些水比較好,是嗎?

答:

雛雞從孵化後約 48 小時才給與飼料較為適當,主要原因是為了使小雞體內的卵黃完全消化,但要給飼料之前,應提前二小時供給清潔的飲水,至於雛雞的飼料在開始給與的頭兩三天,飼料中最好加些水攪拌,當然比較好。

 

卅七、母雞的飼料和雛雞的飼料,在基本上有何異同?

答:

母雞的飼料和雛雞的飼料,在基本上是相同的,但小雞的飼料中要多配一些動物性的飼料和含有維他命的青菜葉子。母雞的飼料除要求飼料的充足外,還要多加一些骨粉和貝殼粉。如果想要母雞產卵多,除配足飼料外,可以多讓母雞曬陽光,因為多曬陽光能刺激腦下垂體 ( 是內分泌的一種,生在雞的大腦下面 ),使內分泌增加,腦下垂體的內分泌增加,可以促進生殖腺的活動,因而產卵的數量能夠增加。

 

卅八、請問:飼養火雞,其所用的飼料是否與一般養雞用的飼料有所分別?

答:

火雞用的飼料不能和肉雞飼料一樣,火雞雛的飼料,其蛋白質要高至 28%,通常市面上的小雞飼料其蛋白質含量祗有 20 ~ 21%的蛋白質,所以如採用小雞飼料來餵飼火雞雛的話,要再添加魚粉及豆餅粉,以便提高蛋白質的含量。一般的中雞飼料可以餵飼中火雞,至於大火雞,除非是產卵期,否則可以採放牧方式任其啄食青草,一天早晚補添一點飼料即可。

 

卅九、有人說新母雞的飼料給與量要實施限制計畫,原因何在?其飼料限制要在幾週齡實施?

答:

新母雞飼料限制的目的在於避免在產蛋期太肥太胖,體重太重而不能產蛋。其飼料限制最好在三週齡實施。

 

四十、老母雞常有蛋殼品質不佳的情形,結果因此影響孵化率,請問有什麼改善的辦法?

答:

影響孵化率的因素很多,如係老母雞顯示蛋殼品質不良,則可先注意飼料中鈣的含量,老母雞蛋殼品質不良的話,每隻雞每天至少要飼給 4.5 ~ 5 公克的鈣。

 

四一、以限制分回飼養法和不斷給餌法兩種來比較,何者為優?並請加以說明

答:

雞對於飼料的攝取量,由於雞齡之大小、氣候之冷熱、給餌之種類而有很大的差異,但以限制分回飼養法與不斷給餌法兩種來說,也是利弊互見的,前者要定時給餌,浪費人力,如果平飼則易造成雞群強弱大小不均的現象。如以後者而論,則飼料容易被撥出外面,形成飼料的浪費,此外亦易招致鳥及鼠的為害。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二期 ( 78 ~ 8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