鰻魚銷日市場被大陸搶走出口重心我將移至加工鰻

 

  儘管 76 年輸日鰻魚總量創下 41,000 餘公噸的新紀錄,出口總值又登上我國外銷農水產品的第二位,然而在大陸養鰻事業強勢崛起的衝擊下,近來銷日活成鰻的數量已急遽減少,10 月份更萎縮到不及大陸當月輸日活鰻數量的二分之一。展望 78 年業界景況,活成鰻市場勢將為大陸所取代,而業界的出口重心也將大幅轉移到加工鰻上,至於整體量值上的表現則不甚樂觀。

首先就數量方面來看,由於日本的消費者並未顯著增加,1 年的食用量大抵仍維持在 78,000 公噸上下,而而消費選擇趨向加工調理鰻後,勢必間接削弱對活成鰻的需求量。同時在中國大陸積極發展養鰻事業,國營的糧油公司不斷透過各種日資管道開闢新的養鰻場,並以超低價搶銷日本等種種衝擊下,對於鰻線取得成本偏高而養殖費用也不低的台灣活鰻,勢必造成相當大的殺傷力;因此,78 年輸日活鰻市場,大部分將為大陸所取代,而中日秋季鰻貿會議上所擬定 14,000 公噸的預估數量,能否順利完成也不無疑問。

不過,在加工調理鰻方面,由於大陸尚未形成氣候,國內養鰻業界更應乘勝追擊,將出口重心大幅轉移到加工鰻上,以超越 26,000 公噸的預估目標為努力方向。

其次,就出口報價方面觀察,雖然 77 年初包括我國和日本的鰻線放養數量總計不過約 71 公噸,遠遜於歷年的放養水平,然而受到上 1 年放養總量高達 145 公噸的影響,加上大陸地區實際的養殖數量甚難估測,因而可以預期 78 年鰻魚的供應量仍不虞匱乏,鰻價想要再創下 74、75 年的高峰已不可能。一般預料除每年 6 至 8 月的消費旺季,鰻價可望上揚外,出口報價以每公斤 6 尾的規格為例,大抵仍將維持目前 12 美元上下的價位;不過國內業者務必配合日本輸入組合業界的調節供貨,注意市場秩序,否則易為大陸的廉價傾銷策略牽累,導致活鰻行情大幅滑落。

綜觀上述種種競爭因素的交互影響,大陸活成鰻崛起的事實已無法改變,而我國以往佔日本消費市場達二分之一強的盟主寶座,能否繼續保持幾年則端視國內業者調適能力的發揮,將出口重心轉移到加工調理鰻上,並力求產品的衛生品質,同時多開發新的加工口味,以贏得日本消費者的信賴與喜愛。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二期 ( 8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