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綜合報導

 

養殖草蝦存活率偏低野生蝦種「搶手」!

 

77 年平均百分之八十以上的草蝦死亡率,使草蝦養殖業者對一般草蝦育苗場所生產的蝦苗興趣缺缺,但因草蝦市價看俏,不少漁民索性在溪流撈捕野生蝦作為蝦種,希望多少彌補 77 年鉅額的虧損。

草蝦業者表示,77 年受全省性草蝦大量死亡的影響,我國冷凍外銷銳減,全年總出口竟不及 76 年 11 月單月份出口量。

依台灣區冷凍水產同業公會統計指出,77 年到 11 月,全年冷凍草蝦僅出口八千一百九十九噸,比 76 年 11月單月的八千八百九十八噸還要少。

草蝦業者表示,目前草蝦價格,每台斤在二百二十元到二百五十元左右,比 76 年同期每台斤一百五十元,上漲了四成五到六成五左右。

台西的草蝦業者指出,目前一般草蝦育苗場所生產的蝦苗,由於「前科累累」,難獲漁民信任,以往每尾五角到一元五角的蝦苗行情,目前已降至每尾三角左右。

草蝦業者指出,野生草蝦抵抗力較高,存活率也較強,目前已成為草蝦養殖業者的搶手貨。

 

打擊魔鬼救草蝦學界業界聯手防治蝦病

 

草蝦連病兩年,蝦農淒慘,草蝦的關連產業也受到沉重打擊。面對猖狂的蝦病,一項由學術界、地方政府及養蝦業者合作的「打擊魔鬼計畫」,將於 78 年元月初展開對蝦病的抗爭,希望重建我國養蝦產業。

由 75 年開始的這場草蝦大病,一年重過一年,75 年還不嚴重;76 年死亡率就到七、八成,有許多養殖池甚至高達九成,還有一些放養不到廿天就發病,只好整池放棄;77 年更慘,不但死亡率仍居高不下,而且存活者也長不大,業者幾乎血本無歸。

根據農委會統計,76 年草蝦產量約八萬公噸,77 年只有一萬六千公噸,僅及 76 年的五分之一,77 年全年冷凍草蝦出口只有八千兩百公噸,較 76 年的四萬兩千公噸外銷相差甚多。

針對蝦病問題,高雄市漁管處、養蝦基金會、水產試驗單位以及魚病小組,將由蝦苗孵育開始,作各種抗病試驗及處理。

紅毛港八個民間蝦苗場志願作實驗,工作小組人員將先篩選出無病毒的種蝦,在嚴密保護的環境下繁殖,育出無病毒的蝦苗,而在小蝦階段,再以疫苗處理,增強其抗病性。

同時,由於有研究顯示國內種蝦及蝦苗的營養不夠,顯然蝦飼料配方有問題,工作小組也將針對營養面探討,使草蝦能獲得充分的必需營養。

這個試驗計畫相當重要,如果能建立自蝦苗繁殖一直到養成成蝦的成功模式,台灣的養蝦產業又可恢復旺盛活力。高雄市政府及養蝦基金會對此均相當重視,將給予經費支援。

 

台灣輸日冷凍蝦減少東南亞國家有機可趁

 

根據外貿單位統計資料顯示;77 年 1 至 6 月日本冷凍蝦的進口達到了 11.52 萬噸,比 76 年同期的 10 萬噸,增加了 1.5 萬多噸,成長率為 14.9%,其中,自中國大陸進口的養殖大正蝦持續增加,而自台灣進口的草蝦則有成長鈍化的現象,但是由菲律賓、泰國、印尼進口的草蝦則明顯的呈現急增。

紅蝦除外的冷凍蝦,在 77 年 1 至 6 月,對日出口數量排名前八名者,依序分別為 1.中國大陸 ( 1.8 萬噸,增加 35.5% )。2.印尼 ( 1.7 萬噸,增加 18.6% )。3.印度 ( 1.44 萬噸,減少 18.3% )。4.台灣 ( 9,539 噸,減少 20.5% )。5.菲律賓 ( 8,935 噸,增加 72.2% )。6.泰國 ( 8,513 噸,增加 73.6% )。7.越南 ( 7,429 噸,增加 35.8% )。8.澳洲 ( 3,765 噸,增加 36.3% ) 上述前八名中,以菲律賓及泰國的成長幅度為最大,都在 70%以上。

台灣對日出口的冷凍蝦,若非因屏東地區出現幼蝦暴斃的事件,對日出口數應該會更多,而在台灣草蝦發生意外的期間,東南亞的草蝦對日出口量急增,這顯示了東南亞各國的草蝦急速增加生產的能力。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二期 ( 106 ~ 10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