維他命K缺乏會導致離乳仔豬死亡

馬靜雄

 

  最近,一種稱之為豬出血綜合症狀 ( Porcine   Haemorrhagic  Syndrome ) 的疾病,有一段時間曾在西德出現,受影響的為離乳後大約二週的仔豬。

離乳豬有一半以上可能出現外部和內部出血。這是本病最明顯的症狀,出血可能始於打架後的傷口,鼻孔,肛門,乳頭或耳尖。延長出血以由去勢引起的膿腫裂開以及由於咬尾惡僻所引起的針頭狀傷口所看到的最為典型。失血也有可能流進腸道而易疏於注意以及皮下,肌肉和胸腔以及腹腔內,本病另外常見的症狀是關節腫脹,以致影響到步伐並且導致倒地橫臥不起。

相鄰胎次的小豬,死亡率差異很大,在某一胎小豬可能沒死亡而次胎則可能死掉二頭;患本病的小豬不會發燒,因而不是一種傳染病。

豬出血症 ( Porcine  Haemorrhagic  Disease ) 至少是由二種因素引起的,即飼料中缺乏 Vitamin  K 和飼料中含 Vitamin  k 的拮抗物,使身體內合成刻維他命之作用受抑制。

適當的血液凝固,需要有 Vitamin  K,維他命   K 也是血液中四種所謂凝集因予 ( Ⅱ、Ⅶ、Ⅸ、Ⅹ ) 由其先質 ( Precusor ) 轉變成活動狀態所必需;因此,缺乏維他命 K 時,凝集因子就仍停留在不活動狀態,以致出血時間延長。診斷是根據凝血時間來判斷的。

從前,豬隻獲得 Vitamin  K 之供應相當充足,因維他命 K 存在於所有青飼料中或以 Vitamin  K1 ( phylloquinone ) 存在於脫水的紫苜蓿中,腸道內的細菌 ( Vitamin  K2,menaquinone ) 以及褥草中發育繁殖的細菌也可合成維他命  K。

商品化的養豬飼料大都添加含有合成  Vitamin   K3 ( menadione );相反的, 養豬場自己配製的飼料是由穀類,大豆粉和礦物質加上添加有維他命的微量礦物質混合物配成的,除非後者添加有合成的   Vitamin  K3,自配的飼料可能不含維他命 K。雖然在餵豬的礦物質補充料中添加  Vitamin  K3 是很好的營養措施,但並不是必要的措施。例如,根據西德的飼料法之規定,養豬飼料不需要添加   Vitamin  K,因為 ( 由於腸道內可合成  Vitamin  K2 ) 豬隻通常擁有“ 正常而濁立的維他命 K 飼料來源 ”。

然而,現代豬隻之生活,要如何才能正常呢?現今的小豬可能都單餵一種含有抗菌藥劑的飼料,在接近斷乳時餵用加藥飼料是一種相當普遍的措施。小豬往往提早離乳而關養在條狀地面或平列 ( flat  decks ) 的豬欄內,這種措施會導致進食的飼料  Vitamin   K1 不足 ( 以及偶而缺 K3 ) 和妨礙腸道 K2 之合成作用,因為小豬不能由糞便以及褥草中獲得任何維他命 K,而小豬獲得生產 K2 的細菌亦受阻。

對豬隻而言,最普遍的維他命 K 活性之抑制劑是飼料或飲水中的 sulphnamides 及廣效抗生素 ( broad - spectrum  antibiotics ),和二苯駢呱哢醇 ( dicoumarol )––後者是毒鼠藥的有效成分,即使是低量,豬隻對 dicoumarol 也相當敏感,因此要格外注意,不要讓毒鼠藥無意中污染到豬的飼料。

此外,對  Vitamin  K 可能產生拮抗作用的是發霉的玉米 ( Alfatoxin B1 ),亞砷酸 ( Arsanilic   acid ),Cholestyramin,抗球蟲劑 ( coccidiostats ),脂溶性維他命不平衡以及飼料中的亞麻仁和亞麻仁酸。飼料存放太久,尤其在帶環境下,維他命 K 會失去活性,和  Vitamin  K 的拮抗物所產生的結果相同。

最近發生的一件豬出血性疾病案例,養豬場是用自配的飼料 ( 表 一 ),缺乏維他命 K,小豬由三週齡起一直到大約十週齡,均餵用加藥飼料,每噸飼料含 Sulphametyhazine  100 公克及 Tylosin  phosphate  110 公克,結果只有養在高床豬欄的離乳豬罹患出血症;哺乳中的仔豬沒有發生,養在有褥草豬欄之離乳小豬也未見發生。注射維他命 K ( 20 mg  K1/每頭 ) 可以有效治療此種症病,而飼料中添加 10 ppm 的  Vitamin  K3 做為預防用,可有效防止本病的發生。

 

表一      引發離乳豬出血綜合症狀的養豬場自配飼料之成份

成   分   %

 
 大麥

 燕麥

 小麥

 大豆粉,55%粗蛋白質

 魚粉

 礦物質+微量礦物質+ vitamin  K  premix

15

12

44.5

20

5

3.5

*含有20%Ca、6%P、4%Na、0.2%Mg . Per  kg:vit . A=600,000 i.u.、vit. D3=50,000  i.u.、vit. E=1500  i.u.、vit. B1=50 mg、vit. B2=160 mg、vit. B6=50 mg、vit. B12=1 mg、niacin=240 mg、calpan=200 mg、choline  chloride=10,000 mg、biotin=4 mg、carbadox=1,000 mg、Zn=2,000 mg、Cu=3,000 mg、Mn=1,200 mg、Fe=3,000 mg、J=40 mg、Se=10 mg

 

為說明疾病發生之原因,乃以離乳豬進行一項飼養試驗,試驗分成三組,每組 12 頭,飼養在高床豬欄,A 組僅餵給養豬場自配的飼料,不添加藥物;B 組則添加有藥物;C 組餵給加藥飼料以及 10 ppm 的  Vitamin  K3 例如 menadione  sodium  bisulphite。

試驗之結果列在表二,在試驗開始時,凝血時間均正常,在 18 天後,A 組的小豬凝血時間稍微增加,但沒有一頭小豬出現疾病的症狀;B 組的小豬,凝血時間則超過一倍以上,12 頭小豬中,每一頭都可看到皮下及腹部出血。本試驗清楚的表明,飼料添加藥物扮演著一項相當重要的角色;在 C 組,血液凝固時間則稍減低,且所有小豬均健康活潑,顯示雖餵用加藥飼料,但添加   Vitamin  K3 的補充物則可有效的預防本病的發生。

 

表二     離乳豬餵用一種缺乏維他命 K的自配飼料,添加或不添加藥物以及添加有維他命 K 補充物時的凝血時間 ( 秒 );使用 3 胎小豬,每胎 12 頭。

  第 1 天 第 18 天 有出血小豬的頭數
(A)自配飼料不添加藥物

(B)添加藥物

(C)添加藥物再加  Vitamin  K3

14 ( 1.8 )

14.7 ( 1.6 )

13.4 ( 0.4 )

15.3 ( 1.6 )

35.6 ( 50.9 )

12.4 ( 0.3 )

0

12

0

* 括弧內數字是表示 ( 標準差 )

 

  豬出血症之爆發就發生在我們現在所認為完美正常的情況下,這是本病有趣的一面,現今小豬或保育豬所使用的飼料通常都添加有推薦量的抗菌藥物,並且使用一種沒有褥草的現代式豬舍。

在誘使發病的過程中,豬隻關飼方法的重要功能是目前唯一已覺察到的,從而顯示,在目前的生產條件下,豬隻可單獨由飼料獲得維他命 K 之供應的爭論是不再正確的。

根據美國 NRC ( 1979 ) 的推薦,豬隻的飼料,每公斤飼料應補充以 2 mg 的維他命 K,在所有的飼養和豬舍情'況下,為防止出血性疾病的發生,對於教槽、保育、生長肥育豬以及母豬的飼料,我們本身 ( BASF ) 的推薦量,是每公斤飼料中分別要有 3、2、1 以及 1  mg 活性穩定的維他命 K。

最後一點,當然是要確查清楚您所使用的小豬飼料有充足的維他命 K 含量,如果是餵用加藥飼料,維他命 K 就特別重要了,若還有疑問,核對您所用礦物質飼料的標箋。

 

( 馬靜雄譯自 Pig  International,June  1988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三期 ( 3 ~ 5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