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ST 乳牛會不會改變營養需求

鄧日青

好遺傳優點泌奶乳牛的最不尋常特點之一,就是它在泌奶初期可以為泌奶而動用身體裡儲備能量。今天的奶牛群裡充滿著泌奶的超級遺傳能力,因此年產 9000 公斤奶的牛很普遍,美國有些地區的平均更高於此數。

自從出現了牛生長促進激素 ( Bovine  Somatofropin,簡稱 BST ),很快就使產奶量更高。BST 是利用重組技術所生產的,大約在二年之內可被美國農業部所批准作商業性使用。在此之前,美國飼料界必須提出一些問題。BST 在歐洲被准予作商業使用時,許多飼料業曾必須要答覆許多同樣問題:

用 BST 對泌奶中乳牛的營養需求有何影響?

配方應如何改,才能使 BST 使用成功?

母牛對 BST 如何反應?

給授乳母牛用 BST 的短程研究 ( 10 ~ 14 日 ),顯示奶量銳增,但略為抑壓食飼量。這些結果至少有四種解釋:

消化效率增加了;

將吸收的營養轉變成牛奶的效率增加;

較多比例的食用養分,直接流向奶的合成,或是轉變更多來自儲備的養分成為奶量分泌;及

以上所述一些的合併。

  據美國農業部在具村市 ( Beltsville ) 用呼吸艙所做總能量平衡的研究,當奶牛注射 BST 後,並未大幅改變消化率,也未改變代謝效率。因此,增加的產量是 BST 的結果,使乳腺在泌乳初期有最高優先使用食品及體內儲備的養分。在這些短程研究中,值得關心的是取食量略有抑壓,而並未改變其消化及代謝效率。換言之,除非增加食量,產奶量的增加不可能保持。

長程研究觀察的反應,顯示在短程研究中所見的奶產大幅增加 ( 16 ~ 36% ) 被保持住,但也見到取食量增加 3 ~ 15%。但在多次研究中,增加的取食量並不足以提供增加奶產所需的熱量。因此,大部份母牛在完成研究後,或是比開始時體重輕,或是比用作對照母牛的儲備量少。

同樣的結果也得自明尼蘇達大學進行的研究數據。每天用 25 公絲 BST,增加的飼料 ( 2.2 公斤 ) 已足供 5.4 公斤 3.5%全脂奶,但得到的是 8.66 公斤。幸而這些學者測量了體脂,身體狀況評分及體重,可以證實根據增加奶量及飼料的假設。體重改變不大,但體脂及身體狀況評分,比用 BST 奶牛要低得很多。

母牛在授乳期終了後沒有恢復身體狀況的,必須要如此做才能繼續成功另一階段泌奶。如同在一次完整泌奶研究中所顯示,母牛如在泌乳期接受過 BST,則可恢復身體情況。另外,這大部份在管理控制的各點之下,也就是母牛由高到中及再到低食用營養密度的時候。這一決策應不僅根據產奶量,也要著眼於體況的恢復。

在明尼蘇達研究中,使用 BST 而沒有在泌乳期以增加體脂作為恢復儲備的母牛,在停奶期若多供飼料,就可以增高體脂。這在給予 BST 及成功完成第二次連續泌乳獲得證明,增加的奶產量與首次泌乳期的一樣多 ( 23% ),飼料則略為增加 ( 16% ),如第一表所示。

 

第一表    奶牛在第二次連續泌乳期內對 BST 的反應

  BST ( 每日公絲數 )
0 12.5 25 40
  3.5%全脂奶 ( 每日公斤 )

  食入乾料 ( 每日公斤 )

29.8

23.6

31.5

23.3

36.7

27.4

40.5

26.3

 

高產量營養

  一次未予 BST 高產母牛所保證成功的營養計劃,也能對使用了 BST 時保證成功。這樣的一個計劃應該包括一次完整而連續的芻秝及飼料試驗方案,它確立飼料成份中養分含量,及確定最後混合物中有預定的內容。歐洲所需求的條件也許有些不同,但基本原理是四海皆準的。

配方時應該要考慮:預計乾料取食量,為泌奶所需的淨能 ( NE 1 ),粗蛋白質,加上未變質及已變質蛋白質的特別部分,脂肪,七大及七微小礦物質元素,維生素 A、D、E 及菸鹼酸,緩衝能量,與在某些情況下的水成分。似乎在用 BST 之前,一種使產量受限的營養上限制,在用了 BST 之後,將會甚至更為不利。

只有產前母牛已經為新的泌奶期有了準備,它才能反映於對它所需求的高產量。凡是能量負流 ( NEF ) 的母牛,需要所有養分都增強的食料,那就是要母牛能食夠符合它能量需求的飼料。補充脂肪,或是高脂肪成分,應該是能量負流中母牛食料中組成分。這樣才可以有較大能量消費但無過多澱料及太少纖維的不利作用。

因此,用 BST 母牛的營養需求與未用 BST 同樣母牛如何不同?答案只是它們的不同,只是因為它們較大產奶量,需要更多養分。

現在用 BST 年產 9000 公斤奶的母牛 ( 不用則只產 8000 公斤 ),與未用 BST 年產 9000 公斤奶的母牛,有何不同?以營養來說,它們的需求或許並無不同。因此,較高生產力的母牛,不管它是否因為有 BST,將會有類同營養需求。

另一有關問題是用 BST 母牛是否比不同 BST 的母牛更有效率?計算效率的方法有多種,但就飼料效率言,產量高的當然比低的更有效率。這是因為高生產者用了較多部份的飼料養分供合成牛奶用,只用小部份作維持生命用。它們較高的食飼量及奶產量,使它們降低了維生所需的固定成本。

因此,用 BST 母牛比同樣母牛而不用 BST 的更有效率,因為有了 BST 之後,它們成了較高生產者。不過,在前面曾提高,BST 不會使母牛消化它的飼料更完全,或是更有效率代謝其養分。

用 BST 顯然是使母牛產生所有遺傳能力,生產多也需要更多養分。1988 年美國國科會奶牛指南的應用,對用 BST 母牛特別適當,因為它們增加營養需求,及它們支持營養的需要。

曾有人建議數種營養上改變,以增加代謝效率及降低熱量生產。補充脂肪有最大潛力,因為它的作用已經在實驗室動物上證明,而它的使用正快速增加,作為增加高產母牛飼料中熱量密度的策略。

如果飼用脂肪是用的長分子鏈,與來自身體儲備內長鏈脂酸有相同高效率,則效率的有些增高看來是合理的。除了避免食物中任一養分的缺乏或過多,補充脂肪乃是目前能增加泌奶母牛代謝效率的飼糧主要改變。

 

管理診斷

  乾奶母牛的照顧及管理,應包括對身體狀況的仔細監視,俾使儲備能補充,在泌乳末期儲存最有效的時候,看有沒有做到。

分析及評估目前限制奶產量的牛群管理限制,也會有價值於增加用 BST 成功的或然率。例如,在飼料品質上並不完全的條件下使用 BST,可能會引起比沒有用 BST 時更為嚴重表現的營養缺乏症。

 

BST 會增高 NEF

  使用 BST 銳增奶產量及營養需求以維持其較高產量。因為在消化或代謝效率上並無重大改變,據此必然發生較多養分取食量以維持額外產品的合成。

雖然短程研究顯示在取食量上有小小的抑制,長程試驗卻增加取食量,在有些案例中,且當泌乳後期尚能充分恢復體內儲備量。幸好是這一補充量大部份是賴於管理控制,選擇了適宜的飲食營養分密度,容許為補足體內儲備量,保持了必須的熱量取食量。

伴同使用 BST,應該要有更完整的飼料配方。配方要依據更詳盡的飼料試驗。不能有營養分的大量過多或短缺。凡是能量負流母牛的食料,需要特別的補強。

顯然那些有發展良好營養計劃的酪農,用 BST 有更大成功機會。最起碼這一計劃應依據連續而完整的飼料試驗,以及在最後結構中肯定有預定營養分量,加上供飼系統 ( 特別是一種完全混合飼料 ),能容許母牛隨時都能得到所需的飼料。

 

( 譯自國際飼料月刊 1988 年 9 月號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三期 ( 20 ~ 2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