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孔貝類立體飼養楊鴻禧研究養殖法

 

  臺南水產試驗所研究員楊鴻禧,研究出一種陸上養殖九孔貝類的立體飼養方法。

這種飼養法是在集養池中堆積塑膠箱,一箱一箱的底層,讓九孔貝棲息,並提供飼料。其利有容易集中管理和在同一塊養殖池,可放養三至五倍的貝苗,提高單位產量。其弊是立體式飼養,活動空間狹窄,影響餌食攝取量和因一箱一箱堆積飼養,放餌也得一一施放,耗費人工。

九孔貝原棲息於近海潮間帶岩岸的玲瓏貝類,過去都靠潛水者捕撈,數量有限,價格曾高達每臺斤 1,200 元,仍供不應求。以往在臺北縣、宜蘭縣沿海地區,利用潮間帶岩岸,挖掘養殖池放養。因嚴重破壞海岸景觀,受到政府嚴禁,人工養殖九孔貝漁業陷入低迷困境。

楊鴻禧表示,養殖九孔貝的理想地點是水質沒有污染,海水充足且可以提供新鮮龍鬚菜的地方。水溫在 15 度到 33 度之間。養殖池每座不宜超過 50 坪,再平均分成 4 個小池,便於排水。養殖池上覆蓋塑膠遮光網調節水溫度。並須時常清理池內,以免水質變化,影響存活率。

他指出;依存活率九成計算,放養一分地,廿萬粒九孔貝苗,半年後約可獲利近 1百 50 萬元。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三期 ( 5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