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john 技術服務資料

雞隻具有辨別飼料質感的能力

畜牧

雞隻的味覺和嗅覺很差,但其喙旁的機械性受器 ( mechanoreceptors ) 卻可彌補此一缺憾。藉此受器,雞隻可在化學成分相近的飼料中挑揀質感不同的飼料。本文作者簡述奈爾教授 ( Prof.  Nir ) 的試驗之後,並引述他的結論認為,雞隻喙旁的受器可辨別飼料的嗜口性,較粗大的飼料顆粒正可以提高採食量並促進增重。因此,就粒狀料的製造而言,重要的不僅是製粒的品質,而且包括通過篩網後的原料細粉質感。

  以色列希伯來大學奈爾教授指導的一群家禽研究人員最近研究發現,雞隻喜歡粒料勝於粉料,而且軟一點的粒料不但更受歡迎,製造成本也較低。雞隻攝食軟一點的粒料,食慾較佳,採食量較大,增重也比較快。

研究顯示,雞隻可分辨化學成分相近而質感不同的飼料。較粗、較大的飼料顆粒可增加攝食量,並可促進生長。攝食粒料者又比攝食粉料者增重快、飼料效率好。其實,攝食量原本就與增重有關。因此,粒料有助於促進生長,該歸功於攝食量的提高。

飼料顆粒的大小與整齊度影響雞隻的感覺與採食行為。打粒會改變飼料顆粒的密度、大小及硬度。但是,大多數製粒的研究極少探討上述的物理特性。因此,奈爾教授進行以下的「質感」與「揀食」試驗:

 

質感試驗

試驗 1.

採用黃豆粉、高梁及玉米為原料,粉碎通過 4 mm 網目的篩網之後,使用同樣的鑄模再磨碎成細粉。製粒採用實驗室擠壓機,洞口直徑 3.3 mm,口徑 40 mm。為了單純比較顆粒大小起見,製粒過程不予加熱。

試驗結果由表一可知,粉料與粒料對生長性能的影響統計上差異不顯著;然而,粉料再經磨碎的一組,採食量減少 5%,體重較輕 6%,飼料效率降低 3%。粒料則可增進採食量及體重達 7%,改善飼料效率 2%。

試驗 2.

採用含有高梁與黃豆粉的粉料。高梁採用篩孔直徑 3 mm 的粉碎機 ( hammer  mill ) 粉碎,或用磨粉機 ( roller  mill ) 磨碎。因此,製造出四種飼料如表二所示。蒸氣製粒溫度為 80℃,試驗雞採用公小雞個別籠飼。

試驗結果可知,粉碎或磨碎加工的原料與所製成的粒料對體重、攝食量及飼料效率影響差異顯著。採食磨碎料者比粉碎料者有較佳之攝食量、增重及飼料效率。至於粒料則不同,粉碎後製粒而成的粒料可明顯改進增重與飼料效率,而磨碎後製成的粒料雖不影響增重,但卻可改善飼料效率。

 

揀食試驗

另一項試驗採用公肉雞和蛋雞。25 隻公肉雞個別籠飼,每籠各放置二飼槽,分別添加不同的飼料。試驗開始時體重約 1 公斤 ( 4 週齡肉雞,11 週齡蛋雞 )。試驗期 14 天,每天記錄各飼料槽之飼料消耗量。

試驗結果顯示,雞隻較喜食磨碎粉料勝於粉碎粉料;而將粉碎粉料與粒料比較起來,一週以後,雞隻祗喜歡吃粉碎粒料,對粉碎粉料則沒興趣。將磨碎粉料與磨碎粒料比較,或粉碎粒料與磨碎粒料比較,雞隻攝食量則無甚差異。在同時供給相似的飼料而可選擇的情形下,雞隻沒有特別的偏好,兩個飼料槽的飼料消耗量差不多。

蛋雞的試驗結果和肉雞相似,但挑選飼料的能力較肉雞稍差。

研究人員認為,採食粒料的雞隻攝食量較多的原因,主要是受到飼料顆粒的質感、粉料粗細度、以及打粒的影響。粉碎細粉製成粒料比磨碎粗粉製粒的飼養效果要好 ( 表一、二 )。此外,粗粉粒料與細粉粒料、磨碎粉料與磨碎粒料之間的飼養效果相當。

 

表一     飼料質感對肉雞 ( 5 週齡 ) 體重、攝食量與飼料效率的影響

  粉料  ( 磨碎 ) 打    粒
粗粉 細粉

 體重 ( 公克 )

 攝食量 ( 公克 )

 飼料換肉率

1430

2218

2.05

1351

2111

2.11

1342

2086

2.10

1439

2242

2.06

 

表二       製粉方法對雞隻體重、攝食量與飼料效率的影響

  粉    料     粒      料
粉碎 磨碎 粉碎 磨碎

 體重 ( 公克 )

 攝食量 ( 公克 )

 飼料換肉率

1796

1648

2.23

1923

1773

2.18

2024

1874

2.15

1934

1786

2.08

 

  由以上試驗看來,即使經過打粒步驟製成粒料,飼料顆粒的大小依然影響著生長性能。粒料被攝取進入嗉囊後,幾乎立刻就解散了。而未經粉碎的飼料顆粒在腸道上部崩解的速率要比粉細飼料緩慢,藉此可增進腸管蠕動及飼料排空的速率。

雞隻的味覺與嗅覺不靈敏,但位於喙上的機械性受器 ( mechanorecep  tors ) 卻可彌補此一缺憾。藉此受器,雞隻可在化學成分近似的幾種飼料中,挑揀質感不同的飼料。奈爾教授推測,雞隻之所以能辨別飼料的質感,是由於有喙上的機械性受器使然。較粗、較大的顆粒較吸引雞隻採食,增加攝食量的結果就是改進生長成績。欲由粒料獲得最大飼養利益,就必須同時考慮製粒品質及原料細粉的質地。

 

*本文譯自“  Chickens  are  discerning. ” by  David   Lavie , Poultry , August/Septermber ' 88.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三期 ( 77 ~ 7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