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物資彙報

 

外傳美穀物供貨有困難,若真不足有待外交途徑交涉

  據海運界人士透露,這次在美國西北岸因風雪受困的我國六艘進口穀物船,據傳並非完全因為受風雪影響出貨,實際上是穀物供應商本身供貨有困難。如經確認是供應商貨源不足,我國政府只有循外交途徑要求美國農業部出售其庫存貨,否則不但將導致貿易糾紛,我國國內穀物供應也有發生問題之虞。

海運界人士分析,去年美國因乾旱影響穀物收成,穀物供應商原本在貨源上就不充裕,而目前市場上傳言,這次美國穀物供應商宣佈因美國西北岸風雪影響穀物出貨,實際上只是時機上湊巧,讓供應商找到了最好的藉口,掩飾貨源不足的現象。

業者指出,美國供應商是否真有貨源不足的嚴重現象,風雪一停就可以獲得證實,如果真是貨源不足,不但要產生貿易糾紛,我國國內穀物供應也將面臨不足的困境。

不過美國農業部擁有庫存穀物,如果該部同意提出庫存拋售,應可紓解貨源不足問題,只是美國穀物不能僅僅賣給我國,即使美國農業部拋售庫存,還要看美國市場上穀物缺乏情形倒有多嚴重,才能確定美國穀物是否能正常供應國際需要。

海運界人士分析,目前我國進口小麥仍以聯合採購方式作業,每筆交易金額大,因此美國供應商報價十分慎重,在貨源有實把握情況下才接單,至於黃豆、玉米因在穀物開放進口後即分散採購,買、賣雙方互信條件不比從前,加上缺乏計劃性採購,美國供應商也無法掌握我方所需貨量,交易就容易出差錯。

另外,過去我國進口穀物聯合採購時,安全存量都維持在兩個月以上,目前都只有一個多月的安全存量,也使得物價穩定性不比從前。

經濟部物價督導會報副執行秘書呂芳慶 2 月 11 日表示,若國內大宗穀物業者,為求穩定供應國內所需之大宗穀物貨源,而要求經濟部出面與有關單位協調,致函美國農業部出售該部存貨時,經濟部物價會報一定義不容辭代業者出面協調。

呂芳慶表示,有關我國六艘進口穀物船因美國穀物供應商無法如期供貨,致使大宗穀物進口有嚴重受阻之虞一事,該會報目前尚未得悉此一訊息,物價會報將隨時密切注意此一事件的發展。

 

美大風雪無礙穀物行情,黃豆玉米等國際價格下跌

  經濟部物價會報指出,國際穀物黃豆、玉米、小麥等的國際行情不漲反跌,並未受到美國大風雪以及交通運輸中斷的影響,因此,國內廠商應可不必過慮。

物價會報分析說,美國冬季遇到風雪是正常的現象,而且今年的風雪雖曾使美國內陸運輸受輟,但只中斷兩天就恢復正常,加以路透社等外電並未特別強調報導,表示情況並不如傳聞嚴重。

物價會報說,國際穀物最新行情,每英斗黃豆 7.35 美元,較 2 月初下跌百分之 2.1,比 1 月份下跌百分之 8.5;玉米 2.66 美元,比 2 月初下跌百分 2.9,比 1 月份下跌百分之 8.3;小麥 4.29 美元,比二月初下跌百分之 0.7,比一月份下跌百分之 4。

物價會報又指出,目前國內庫存量也頗豐厚,黃豆有 25 萬噸,玉米有 52 萬噸,小麥有 14 萬噸。而且預計 2 月份應到貨量,黃豆有 126,000 噸,玉米有 216,000 公噸,小麥有 6 萬噸。目前玉米業者甚至還擔心到貨量會太多呢!

物價會報說,國際穀物價格不漲反跌,美國內陸運輸也恢復正常,加以 2 月農曆年後是一般淡季,因此,國內業者不必過分擔心大宗穀物會缺貨或漲價。

 

延船穀物對我無影響,高業者認兩週內不可能大波動

  雖然美國西北岸暴風雪影響到我近卅噸進口黃豆、玉米無法如期抵達,但高雄市近幾日黃豆、玉米行情仍未出現大幅波動現象;高雄市大宗物資業者表示,由於高市同業們從去 ( 77 ) 年第四季以來,虧損情況慘重,大都不敢再進貨,再加上庫存很多,一、兩週之內行情大幅上漲情形,比較不容易出現。

高雄市雜糧商公會指出,近日來,高雄市黃豆、玉米行情平平,並沒有大幅波動現象,2 月 13 日黃豆每公斤台幣 4.8 元,玉米 10.55 元,分別比 2 月 12 日各漲 0.05 元而已。

高市雜糧公會表示,由於高市大部份業者規模小,都採合船採購,但自去年第四季以來,虧損 7、8 百萬台幣的大有人在,使得業者們都不太敢再進口;船期延誤一事對高市業者影響並不大。

高市雜糧公會理事長蔡寶明也表示,依照目前庫存量,再加上美國行情來判斷,一、兩週之內,行情不太可能大幅波動。

 

( 轉載聯合報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三期 ( 80 ~ 8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