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養鰻大對決?!

聖輝

  屏東縣水產養殖,由於草蝦前年發生病變後,減產達百分之八十,暫時恢復無望,因而養殖戶有對養鰻興起養殖興趣趨勢,去年一年中台灣鰻魚銷日生長高達百分之一百八十八。不過,近年來大陸養鰻業亦在急起直追,將來有對台灣養鰻業構成威脅之勢,值得小心。

 

  台灣因近年草蝦病變而轉趨興起養鰻興趣。據統計,台灣養鰻外銷日本,去年約一萬九千九百公噸。較七十六年度一萬零六百餘公噸,增加率達百分之一百八十八。七十八年度預估年產達二萬二千餘公噸。但鰻苗台灣每年自產僅約二公噸,須仰賴由大陸轉口鰻苗達卅公噸,由於大陸政策亦在鼓勵沿海養鰻,並採鰻苗限制出口,致對本省養鰻形成打擊。

根據日本一份養殖專家旬刊,去年底報導大陸養鰻現況:僅福建、廣東兩省沿海地區,七十七年度全年生產約九千公噸,佔台灣、日本、大陸總生產量的一成,大陸養鰻大乏最佳條件:

1.鰻苗可百分之百自給有餘而可供外銷。

2.大陸土地廣闊,可尋找適合養鰻環境土地。

3.良質水源豐富,多為河川地面水,取得容易,且有的靠近溫泉區,頗適於鰻苗生長。

4.鰻池由日本人技術指導興築,每池佔地約二百坪,使用混凝土興建,多採用屋內鰻池,可達防寒措施,以應大陸寒冷天氣。

5.人工充足,工資便宜等。

不過,大陸養鰻剛起步不久亦有重重問題,例如養鰻資金短缺。自製飼料供應不足,品質粗劣。生產活成鰻或加工鰻須全部外銷、輸運有問題,構成大陸養鰻事業的阻礙。但是,目前已有不少日本人看準大陸養鰻有利可圖,紛紛至大陸投資合作養鰻,並趕建飼料及鰻魚加工廠,提高養鰻技術,改進生產和運銷,因此,福建省今年 ( 七十八年度 ) 養鰻外銷目標已訂在一千八百餘公噸,可達七十七年度一倍了。

現今之台灣養鰻銷日,有活成鰻和加工鰻兩種,由於大陸鰻苗採限制出口,台灣鰻苗來源短缺,將來唯有向加工鰻外銷發展而已;最近本省鰻魚加工廠更有增加趨勢,由台灣區冷凍烤鰻產銷小組認可的鰻魚加工廠已達廿三家,有十三家在屏東縣,其中新設的新佑晉 ( 在萬丹鄉 ),伸陽 ( 在枋寮鄉 ) 兩家冷凍食品公司,都是去年秋獲認可的新工廠,均具有日產烤鰻及冷凍調理各為三公噸規模的鰻魚加工廠,再者,枋寮鄉境除伸陽冷凍加工廠外,另有歷史悠久的陪源殖產公司,早被認可加工烤鰻,尚有新冷凍加工廠,正在當地屏南工業區建設中,鰻魚加工發展趨勢可看一班……在在對國內養鰻行銷打進了一劑強心針!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三期 ( 90 ~ 91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