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白蝦養殖具潛力飼料品管不嚴影響發育

 

  來自中南美我國漁技團技術人員指出;南美洲的厄瓜多天然產白蝦是養殖蝦的主要來源,目前的產殖方式可分:(1)粗放––放養 1 至 2 萬尾;(2)半密集式––放養 4 至 8 萬尾 ( 以 1 公頃為單位 )。近來亦有人嘗試密集式養殖,然而因受限於厄國飼料品質而沒有進一步的發展。

由於厄國當地工廠的技術及品管不夠完善,製造出的魚粉溶解速率太快,由此影響了白蝦飼料的實效;又由於厄國養殖方式均採直接抽取天然海水入池,因此抽入一些魚卵、蟹類及魚蝦類的幼生是難免的,以一期 3 個月的養殖時間來看,可知有不少池蝦被吃,同時也浪費了不少飼料。

厄國種蝦來源有天然海域捕獲與自行在池塘中培養的,因白蝦體型小,種蝦體型約在 50 至 60 克左右,產卵後即可用來做催熟用,池塘培育種蝦一般多用小池,放養密度約 0.5 ~ 1 尾 ( 平方公尺 ),飼養半年左右即可得抱卵種蝦,一般多在室內繁殖池剪眼柄後期待自然交配。

在單位面積產量及經濟效益評估方面,粗放養殖者,每公頃產量約 250 ~ 300 公斤,半密集式產量在 550 ~ 750 公斤,一年可 2 至 3 獲,每公斤蝦獲利約在一半以上;一般小型養殖場投資金額約在 5 萬元美金左右,一年以 3 獲為準,則大約一年左右可收回成本。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三期 ( 10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