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酸平衡才能發揮油脂的最高效益

宛平

  養豬業之最大經濟目標,乃在於每年每頭母豬的產仔數能達到最高量、能有較大的離乳窩數及窩重、改善飼料效率及增重……等。尤其是離乳窩數及窩重的問題,根據統計,仔豬在離乳前的死亡率高達 25%,其中大部份 ( 60 ~ 70% ) 是發生在出生後 3 ~ 4 天內,死亡的原因主要是:遭母豬壓死,仔豬體弱吃不到初乳、冷緊迫……等等。要減少這些問題,應就營養、管理各方面來改善。就營養而言,要減少弱小仔豬的產生,應注意母豬料的問題,尤其是能量的給予。

 

添加油脂的好處

  早在 1950 年 Hillier 就發現,在成長豬的日糧中添加油脂,可改善增重及飼料交率。1960 年 Wilder 列出在動物飼料中添加油脂的好處,其中包括改善增重及飼料效率,增加適口性,提高維生素的穩定性,並減少配料時所產生的塵埃。1970 年代 Seerley 等人,試著將油脂添加在懷孕後期和泌乳期的母豬料中,其主要目的是希望能改進初生仔豬的存活率,結果證實可提高出生後至 21 日齡的仔豬存活率。

  繼 Seerley 等人的研究之後,陸續出現許多有關母豬料添加油脂的文獻。綜合這類文獻的結果顯示,油脂的添加能提高乳脂及產乳量,並增加 2.6% 的仔豬存活率。在母豬料中添加油脂,對於仔豬存活率較低者 ( 低於 80% 者 ),尤見效果,除了乳脂及乳產量的增加外,初生仔豬也會有較多的肌肉和肝醣含量,這些肝醣可持續至出生後 12 小時,能幫助出生體重較輕的仔豬,有料中的能力去吸取初乳。另外,在母豬料中添加油脂,增加母豬體脂的合成,有利於離乳後的發情,並可縮短離乳至發情的天數。

  將油脂添加於催情期的女豬料中,每頭女豬生產的窩仔較,約可增加 2 頭。當然在一般情況下,第一胎窩仔數較多的女豬,由於能量的消耗,第胎的窩仔轉將會降低。但是如果添加油脂,提高日糧的能量,就可避免掉這類的問題。

 

以油脂及碳化合物為能量來源的比較

  同樣是能量的來源,但油脂的利用價值就比碳水化合物來得好。在懷孕後期增加玉米量,來提供母豬更多能量,並無增加仔豬活率的效果。分娩前 14 天添加油脂的仔豬存活率,較增加玉米者約多出 0.4 頭。選擇油脂或碳水化合物作為能量來源,端賴此能量是用來維持生存所需或用來生長。若用來維持生存活動所需,碳水化合物的利用率就比油脂來得好。但若用來生產及生長時,油脂的利用率就比較好。其原因是,日糧中的油脂可直接轉變為體脂,減少由碳水化合物轉化為體脂時之能量損失。

 

環境溫度對油脂利用效果的影響

  環境溫度對油脂添加在豬飼料中的效果影響很大。在高溫的環境下,添加油脂可促進食慾,減少豬隻散熱的負擔,並增加肌肉生長的速率及體脂的含量。這些結果是由於攝食量的增加,使得用於合成肌肉所需的必需胺基酸及能量增加所致。

表 1 中所列,是以玉米及油脂為能量來源在溫、常溫及高溫的環境下,相對的利用價值。

表 1.    飼料中能量的相對價值

  基本上認定的

相  對  價  值

低  溫 常  溫 高  溫

  每公斤相對的價值

    玉       米

    油       脂

  每 Mcal  DE 的相對價值

     玉     米

     油     脂

 

1

2.25

 

1

1

 

1

2.0

 

1

0.86

 

1

3.8

 

1

1.6

 

1

3.2

 

1

1.3

這些比較是基於總能量來考慮。從資料中顯示,在低溫、常溫及高溫的環境下,同重量油脂的價值分別為玉米的 2.0、3.8 和 3.2 倍。在代謝能方面,產生同量代謝能的油脂在常溫及高溫環境下,其效用為玉米的 1.6 及 1.3 倍。油脂超過玉米的價值,對母豬的繁殖能力,產乳量及仔豬育成率,有很大的助益。

 

那一種油脂最好?

  添加何種油脂最利於豬隻生長,一直是一個廣為爭論的問題。有的人認為植物油好,有的人認為動物油好,但大家都忽略了一個關鍵性的問題:真正影響脂肪消化利用的,是脂肪酸的種類及含量。眾所皆知的,植物油的「不飽和脂肪酸」較高,而動物油的「飽和脂肪酸」較多。這兩類油脂的不飽和脂肪酸及飽和脂肪酸間的比例,對豬而言都不是最適當的。根據許多研究發現,不飽和脂肪酸與飽和脂肪間的比例為 3.0 ~ 4.0:1 時,能使添加的脂肪發揮最大的利用效果。就像以前大家重視蛋白質含量,而現在講究胺基酸平衡一樣,要提高油脂的利用效率,應講究脂肪酸間的平衡。目前在美國畜牧界廣被使用的粒狀油脂 Booster  Fat TM,即針對脂肪酸平衡而設計的。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四期 ( 37 ~ 3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