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日斑節蝦逐批檢驗我養殖業受嚴重打擊

 

  日本於 2 月 16 日起對我國輸日斑節蝦實施逐批檢查,我國斑節蝦養殖業者因此受到的損失,估計 1年可達 2 億 4 千萬元,幾乎為去年我國活斑節蝦出口值的一半,打擊很嚴重。

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主管官員於 2 月 16日說,逐批檢驗,費時較長,易使活蝦死亡,而活蝦與死蝦的價格差距,達一倍以上。農委會漁業處表示,到去年 11 月底為止,台灣活斑節蝦去年的出口量是 1 千零 4 公噸,出口值為新台幣 4 億 7 千 5 百多萬元。目前斑節蝦的養殖面積又比去年增加,產量將增為 2 千多公噸,其中大多數均外銷日本,據此估計,如因逐批檢驗,造成活斑節蝦死亡,將使台灣斑節蝦損失出口收益達 2 億 4 千萬元。

農委會動物用藥科官員指出,日本厚生省在活斑節蝦中檢驗出的抗菌劑「歐索林酸」,按已頒發的動物用藥許可證,並未註明不可使用於斑節蝦,我國養殖業者或出口商因而違規使用。漁業處指出,該處 2 月 16 日已緊急建議,洽商水產檢驗服務中心,協助經濟部商品檢驗局進行出口斑節蝦的「歐索林酸」藥劑殘留檢驗。農委會說,日本於今年元月起,增列「歐索林酸」為檢驗項目。目前台灣的斑節蝦養殖戶則有 1 千多戶。

  台灣省漁業局於 2 月 23日表示,我國銷日活、冷藏、冷凍斑節蝦,經經濟部商品檢驗局代驗結果,蝦體並未含歐索林酸抗菌劑,因此透過亞東關係協會,促請日本對我輸日活斑節蝦解除逐批留關檢查措施,以利雙邊貿易。

  漁業局表示,日本厚生省宣布,自 3 月 16 日起實施對我銷日活、冷藏、冷凍斑節蝦檢查歐索林酸抗菌劑,對我國斑節蝦出口影響甚鉅;為因應省產斑節蝦是否涉嫌殘留問題,該局於日前派員分赴宜、彰、屏三縣,採樣蝦體 13 件於 2 月 18 日送請經濟部商品檢驗局化驗,結果蝦體檢樣均無反應,顯示未含前項抗菌劑,行政院農委會與經濟部國貿局已將檢驗結果電傳亞東關係協會,促請日方儘速對我輸日活斑節蝦解除逐批留關檢查。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四期 ( 6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