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   牧  資  訊

抗緊迫的電解質和維生素飼料添加劑

賜    益       (Nopstress)

 

一、賜益 ( Nopstress ) 的特色

  賜益 ( Nopstress ) 是一種專門提供受緊迫或生病豬體的必須維生素和電解質產品。它是經科學配方調製的最佳維生素和電解質補充劑的產品。

科學家以及營養學家不斷的研究報告中指出,賜益 ( Nopstress ) 最能提供受緊迫或生病豬體所需的必須維生素和電解質,豬體處在緊迫或疾病狀態時,由於新陳代謝的變化,某些維生素和電解質需要量會增加,有些則減少。賜益 ( Nopstress ) 是依照這些準則,調配而成的產品。

豬體的緊迫因子包括:

1.極冷,或極熱的環境溫度。

2.密飼。

3.離乳或換料。

4.過度的移動、運輸、或移槽豬隻。

5.閹割、截尾。

6.接種疫苗或投藥。

7.不足夠的給料或給水。

8.發生疾病時,例如傳染性胃腸炎,其它胃腸道疾病……等。

緊迫造成的不良後果:

1.攝食量降低。

2.脫水。

3.下痢。

4.發育不良,容易生病。

5.降低成長率,飼料效率,甚至造成死亡。

脫水是成長率、飼料效率降低的主要原因之一,當豬體發生腸胃道疾病,例如傳染性胃腸炎 ( TGE ),大腸桿菌症……,脫水情形更是嚴重。只補充清水,而未添加維生素、電解質,將加速脫水情況的惡化。在飼料中添加賜益 ( Nopstress ),將幫助豬體保存、補充寶貴的體液,澈底改善脫水的不良情況。

 

二、田間實驗資料

實驗一:( 仔豬離乳緊迫試驗 )

方法:離乳豬分成兩組,兩組皆餵飼含 18% 粗蛋白的基礎飼料,對照組不加賜益 ( Nopstress ),實驗組每噸飼料添加 500 公克的賜益 ( Nopstress ) 連續添加 7 天,實驗期間共觀察 21 天。

結果:添加賜益 ( Nopstress ) 的實驗組離乳豬比對照組每天增重率增進 23.0%,飼料效率改善 22.2% ( 表一 )。

 

表          一、

  對  照  組

( 未添加賜益 )

實  驗  組

( 添加賜益 )

改善百

分比  %

實驗前體重 ( 公斤 ) 6.35 6.35 ---
實驗後體重 ( 公斤 ) 10.66 11.65 ---
平均每天攝食量 ( 公克 ) 440 444 ---
平均每天增重 ( 公克 ) 205 252 23.0
飼料效率 2.15 1.76 22.2

 

實驗二:( 豬隻經輸送緊迫試驗 )

方法:平均體重 20.5 公斤的豬體,經過輸送緊迫後,分成兩組,餵飼相同基礎飼料,對照組不加賜益 ( Nopstress ),實驗組每噸飼料添加 500 公克的賜益 ( Nopstress ) ,連續添加 5 天,實驗期間共觀察 11 天。

結果:添加賜益 ( Nopstress ) 的豬體比對照組每天增重率增進 13.9%,每天攝食量增加 12.2%,飼料效率改善 1.7% ( 表二 )。

表         二、

  對  照  組

( 未添加賜益 )

實  驗  組

( 添加賜益 )

改善百

分比  %

實驗前體重 ( 公斤 ) 20.5 20.5  
平均每天增重 ( 公克 ) 650 740 13.9%
平均每天攝食量 ( 公克 ) 1150 1290 12.2%
飼料效率 1.77 1.74 1.7%

 

實驗三:( 豬隻經輸送緊迫試驗 )

方法:平均體重 18.8 公斤的豬體,經過輸送後,分成兩組,餵飼相同基礎飼料對照組不加賜益 ( Nopstress ) ,實驗組每噸飼料添加 500 公克的賜益 ( Nopstress ) ,連續添加 5 天,實驗期間共觀察 20 天。

結果:添加賜益 ( Nopstress ) 的豬體比對照組每天增重率增進 11.6%,每天攝食量增加 6.3%,飼料效率改善 5.1% ( 表三 )。

表         三、

  對  照  組

( 未添加賜益 )

實  驗  組

( 添加賜益 )

改善百

分比  %

實驗前體重 ( 公斤 ) 18.8 18.8  
平均每天增重 ( 公克 ) 690 770 11.6%
平均每天攝食量 ( 公克 ) 1420 1510 6.3%
飼料效率 2.06 1.96 5.1%

 

以上的三組實驗是由 350 隻豬實驗中所得到的結果,當豬在容易下痢的離乳豬段或者過度的搬運和運輸,添加 500 公克賜益 ( Nopstress ) 於每噸飼料中,豬的表現性將能得到很大的改善。

 

三、熱緊迫對種豬的影響

  炎熱氣候中,公豬和母豬的管理優劣能影響小豬窩數和每窩小豬數目。數星期或一個月的熱緊迫將導致母豬和公豬的生產性能降低達數個月之久。

外界溫度超過 29℃時,經常會發生受孕率降低以及每窩小豬頭數減少。由於豬體不會流汗,所以熱緊迫的不良影響格外明顯。母豬配種後一星期特別容易遭熱緊迫的影響,將使受孕率降低,並且降低小豬頭數,造成業者莫大的損失。

熱緊迫對母豬配種後的影響:( 表四 )

表           四、

  配  種  後  的  階   段
配種後 0 ~ 8 天 配種後 8 ~ 16 天
實驗組 ( 熱緊迫 ) 對照組 實驗組 ( 熱緊迫 ) 對照組
母豬頭數 14 14 14 14
30 天後受孕頭數 8 14 11 14
每隻母豬的胚胎數 11.4 13 6.9 12.8
每隻母豬的黃體素

( 顯示卵子不受精程度 )

14.8

 

13.4

 

16.1

 

15.1

 

 

懷孕中期的熱緊迫並不會影響出生的小豬數目或者小豬出生重量。但於分娩前一星期易受熱緊迫的影響造成小豬數目或小豬出生重量均降低。

熱緊迫對懷孕母豬的影響:( 表五 )

表          五、

  懷  孕  中  期 分 娩 前 的 階 段
53 ~ 61 天 102 ~ 110 天
實驗組 ( 熱緊迫 ) 對照組 實驗組 ( 熱緊迫 ) 對照組
母豬頭數 14 14 14 14
生產母豬頭數 14 14 12 14
出生活小豬頭數/窩 10.3 10.8 6.0 10.4
出生死小豬頭數/窩 0.7 2.2 5.2 0.4
平均小豬體重 ( 公克 ) 1315 1315 1179 1406

 

  公豬也深受熱緊迫的影響。交配前,將公豬陰囊局部加熱 3 小時,會嚴重降低精液內的活精子數目。交配前。將公豬處於熱緊迫數天,公豬射出的精液中,活精子數目會減少並且降低精子活力。

當熱緊迫發生時,在飼料中添加賜益  ( Nopstress ),以補充額外的維生素和電解質,將能幫助克服熱緊迫的不良作用。因為,賜益   ( Nopstress ) 能夠提供額外而且關鍵的維生素和電解質群,使得豬體在緊迫中能維持健康的體質以及強健的活力。

 

四、賜益  ( Nopstress ) 的使用時機

豬 ( 小豬、中豬、母豬、公豬 )

1.下痢或脫水––下痢期間連續使用至無下痢後 2 天為止。

2.離乳或換料––離乳或換料期間連續使用 5 ~ 7 天。

3.移槽––移槽後連續使用 3 ~ 5 天。

4.過熱或過冷––重複用 4 天,停 4 天直到緊迫停止。

5.配種 ( 母豬和公豬 )––配種前 3 天,直到配種後 2 天。

6.母豬生產前––產前 3 天開始添加。

7.母豬生產後––產後 3 ~ 5 天,每天個別給予 15 公克賜益。

8.接種疫苗、閹割、截尾––處理後連續使用 2 ~ 3 天。

9.攝食量減少––連續使用 3 ~ 5 天,如無改進,請找有關獸醫人員幫忙。

 

五、使用方法

1.每噸飼料添加 500 公克賜益  ( Nopstress )。

2.嚴重下痢,例如傳染性胃腸炎或者其它腸胃道疾病,每噸飼料可添加 1 公斤賜益  ( Nopstress ),將獲得顯著的改善。

3.維生素和電解質的補充是一種支持療法。當需要投藥治療時,請詢問有關獸醫人員。或者參考本資料,以便配合有關支持療法的使用。

4.請將賜益  ( Nopstress ) 和抗生素或其它治療劑混合使用,因為,電解質會增進抗生素和治療劑的吸收作用。

5.每包賜益  ( Nopstress ) 所含的維生素均經保護膜包覆,故混入飼料中可維持長久,不喪失力價。

6.包裝:1 公斤/鋁箔包裝,請存放陰涼乾燥處。

 

( 卜蜂技術服務資料提供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四期 ( 86 ~ 8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