輸日冷凍蝦鰻「急流勇退」!

 

  台灣省漁業局說,去年我國冷凍蝦外銷日本總值祗有 1 億 8 千 1 百 31 萬餘美元,比前年的 4 億 2 千 9 百 40 萬餘美元,劇減了百分之五十七點七八,輸日冷凍蝦供應國排名更從第一名直落至第七名!

漁業局表示,去年一至 12 月日本進口冷凍蝦總額達 27 億 6 千 7 百餘萬美元,比前年同期成長百分之十一點八。其中,自印尼進口 4 億 4 千 1 百 80 餘萬美元居冠,泰國 3 億 8 百 70 餘萬美元第二,中國大陸 2 億 8 千 4 百 50 多萬美元第三。

第四是印度的 2 億 六千 7 百餘萬美元,第五為菲律賓的 2 億 3 千 5 百多萬美元,第六是澳洲共 2 億 1 百 40 餘萬美元。日本過去一向是我國冷凍鰻魚、冷凍蝦的主要外銷市場,但是隨著大陸沿海地區大力發展水產養殖事業,我國這項產品的對日出口優勢已被大陸凌駕,去年日本進口的鰻魚和蝦類,有一半以上來自大陸。

  冷凍鰻魚和冷凍蝦是我國冷凍食品工業中的大宗產品,過去每年外銷日本的金額平均達 2 億美元,但是經濟部工業局指出,近來由於大陸加速發展水產養殖事業,日本對這兩項產品的採購已逐漸轉向大陸。工業局官員指出,過去日本是我國鰻魚和養殖蝦的最大客戶,由於出口數量可觀,從而帶動了我國冷凍食品工業的發展。不過近年來由於大陸參與競爭,使我們這兩項水產品外銷受到相當的阻礙,尤其日本近來對我出口的鰻魚和蝦類,加強衛生檢驗,動輒以不符衛生標準為由加以橫阻,以達到討價還價的目的。

據了解,由於近來政府大力整頓非法魚塭,對水產養殖業造成相當大的衝擊,因此有不少業者有意轉往大陸。不僅如此,近來也有仲介商人對水產養殖業進行遊說,鼓勵前往海南島投資水產養殖事業。對於此一動向,政府有關單位有必要加以注意,必要時應給予適當的輔導。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四期 ( 9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