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鰻苗業者惡性「炒作」大陸鰻苗身價飛漲

 

  由於國內鰻苗業者,惡性「炒作」鰻苗價格,使得鰻苗價格水漲船高,一尾鰻苗價錢較去年漲了近五成,屏東養鰻人士,紛紛叫苦連天,被迫成立聯誼會,盼能有效控制鰻苗價格。

屏東鰻魚生產合作社經理洪福三表示,台灣今年捕獲到的鰻苗,少之又少,使得向大陸採購鰻苗的業者普遍增加,並出現競相搶購的情形,如此一來導致大陸鰻苗身價飛漲,從去年每尾台幣 11 元,劇增到今年每尾台幣 15 元 5 角。

洪福三認為類似情形若不改善,大陸鰻苗在台灣的市場佔有率,從今年已達百分之八十來看,明年極可能「全盤」控制我國市場。業者依目前鰻苗價格來推算成本效益,明年 1 公斤 5 尾的鰻魚,勢必漲到 3 百元以上,而活成鰻的主要輸出國––日本,長久習慣了 1 公斤 5 尾 2 百 85 元的價格,則有可能對我國進口鰻魚抵制,或因此大大削弱我國鰻魚在日本市場的競爭力,另外佔輸日鰻魚總數百分之六十的加工鰻目前串燒 1 公斤 20 元,一旦活成鰻價格調高,同樣會遭到上述問題。

  大陸活成鰻由於養殖技術遠不如台灣,所以平均 1 公斤 5 尾的售價約較台灣的便宜台幣 30 元左右。另外加工鰻品質雖是大陸的低劣製造方法所不及,但洪福三推測,大陸掌握了鰻苗來源的優勢,一旦他們禁止鰻苗出口,國內的活成鰻與加工鰻,技術再好也沒用。目前屏東地區業者,為抑制國內業者哄抬大陸鰻苗價格,已成立聯誼會,希望儘快協調業者,統一大陸鰻苗價格在每尾台幣 10 元上下,以平衡收支。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四期 ( 98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