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類飼料中的肌醇

若農

  所有植物和動物中均含有多量的肌醇。它通常被稱為非必需的維他命,但卻是在飼料中具有生物活性的成分。無論如何,有一些研究者將肌醇歸類為維他命 B 複合物的一種。大多數的陸上動物飼料中以肌醇來強化是不需要的,但似乎那些有鰭的魚類和貝類的飼料應該有必要加以強化。

  肌醇已成為動物飼料的一部份為時已久,早在 1850 年就從肌肉中分離出來。化學上,它是屬於一種醇類 ( C6H12O6 )。肌醇有九個同質異構物。無論如何,唯一具有生物學活性的同質異構物祗有肌醇 ( myo-inositol )––存在肌肉中的肌醇。

  此化合物最豐富的來源是器官的肌肉,主含有的肌醇以游離形式存在或成為磷脂質的成分。其他肌醇的良好來源為小麥芽、大麥、燕麥、小麥和糖蜜等。大多數從植物來源的肌醇均與磷酸鹽結合而形成植物酸鹽。

  肌醇有關的多數實驗常以魚類來做––如鱒、鯉魚和鰻魚。而在蝦等甲殼類動物之資料仍尚少。但在菲律賓已發現添加肌醇對生長速率有正面的影響。茲將在魚類發生的大多數肌醇的缺乏綜合於表 1。其缺乏症在幼魚比成魚更為明顯。

表 1.    魚類肌醇缺乏症狀

缺    乏    症 鯉  魚
缺 乏 食 慾 ˇ ˇ ˇ
阻 礙 生 長 ˇ ˇ ˇ
飼料換肉率差     ˇ
皮膚損傷 ( 壞死 ) ˇ    
腸道呈灰白色   ˇ  
無    活    力     ˇ
背 鰭 破 損     ˇ
脂 肪 肝 症     ˇ
胃    擴    張     ˇ

資料來源:Steffen ( 1985 ) Viz  Hertrampt.

 

  以鯉魚而言,研究者曾發現肌醇效力的上限:每公斤飼料含有 450 mg 以上的肌醇,而如以魚體重計,每天生魚每公斤體重需 7 ~ 10 mg,如此則不會發生任何額外的反應。

  在此等實驗中,若有每公斤飼料添加高到 4,000 mg ( 圖 1 )。在亞洲家畜和水產一書中曾發表過有各種不同肌醇含量對斑節蝦的生長的影響。每公斤飼料添加肌醇 200 mg 則有增進生長的效果 ( 圖 2  )。

  綜合一下在商用水產飼料中肌醇的各種補充添加量:鱒魚飼料 300 ~ 500 mg;鯉魚飼料 400 ~ 500 mg;蝦料則為 200 ~ 500 mg。無論如何,顯然地為確實建立此等魚類的用量標準以及其他魚類對肌醇需要量的標準,實有必要再進一步的研究。

 

( 譯自:Hertramf , J. ( 1989 ) : Inositolin  aquaculture   rations , Feed  International , 10 (2):16.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五期 ( 76 ~ 7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