飼料添加物在歐洲的管理趨勢

鄧日青

  大部份的歐洲國家,對抗生素及其他化學品用作肉豬生長促進劑的管制,是操之於政府或立法機構手中。將低預防用量與高治療用量有所分別是很重要的,因為立法管制,即令是對單獨一種藥品而言,也是很困難的。本人僅只論及抗生素及其他化學品作為飼料添加劑,以低預防用量用作生長促進劑。

  歐市會員國內全面管制生長促進劑,是經由 70/524 號飼料添加物指令來管理,而藥品治療用法則是由 81/851 動物藥品指令及即待發佈的添藥動物飼料指令所管制。( 70/524 飼料添加物指令含有二份附件,列舉會員國可以用在動物飼料中的物質 )。

  列入附件一中品種,使它規定會員國容許在所訂限度之內使用。因此,最低及最高用量,使用畜齡及特別規定,全在附件中列出,必須要確實遵守。至於列入附件二的是會員國可以使用,也可以決定不可以使用。但是,若該會員國准許使用時,就必須遵守附件二中所規定的用量及畜齡等等。目前,唯一列入附件二可用於豬飼料的生長促進劑是 Nitrovin ( 乃託文 ),它的情況有待檢討。

  值得重視的是附件一及附件二中均未列入常用於豬飼料的生長促進劑––銅。這是因為在添加物指令之內,銅被類分入微量元素,其使用限制與脂令內其他微量元素之管制相同。不同會員國允許銅的用量列於表 3。可以發現,由於關切到銅在豬糞中對環境的衝擊,凡是單位面積豬口極高的國家,就需要自 16 週齡至 6 月齡期間內減量使用。

 

表 1      70/524 號指令附件一中包括現行豬用的抗生素及化學品生長促進劑

品                 名 用量 ( 公絲/每公斤飼料 ) 高      齡 特別規定

  Bacitracin  Zinc & 

  Spiramycin

 

  Virginiamycin

 

  Flavophospholipol

 

  Tylosin  phosphate &

  Avoparcin

  Carbadox

  Olaquindox

 

5 ~ 80

5 ~ 50

5 ~ 20

5 ~ 50

5 ~ 20

10 ~ 25

1 ~ 20

10 ~ 40

5 ~ 20

20 ~ 50

50 ~ 100

15 ~ 50

3 月齡以內

4 月齡以內

6 月齡以內

4 月齡以內

6 月齡以內

3 月齡以內

6 月齡以內

4 月齡以內

6 月齡以內

4 月齡以內

4 月齡以內

4 月齡以內

限用於代奶

限用於代奶

*

限用於代奶

*

* 宰前四週起停用

 

表 2    70/524號指令附件二中包括的現行豬用抗生素及化學品生長促進劑

品                 名 用量 ( 公絲/每公斤飼料 ) 高      齡 特別規定

  Nitrovin

 

 

20 ~ 30

10 ~ 25

5 ~ 15

10 週齡以內

6 月齡以內

限用於代奶

 

 

 

表 3      銅在歐市各國中作為生長促進劑的分類及管制

國                家 分       類 最高用量 ( 公絲/每公斤飼料 ) 高        齡

  比利時及荷蘭 *

  西德及丹麥

  英    國

 

 

  其他各國

 

 

微量元素

 

藥        品

 

 

微量元素

 

 

175

35

175

100

35

175

100

35

16週齡以內

16週齡以上

16週齡以內

6月齡以內

6月齡以上

16週齡以內

6月齡以內

6月齡以上

*國內部份地區可以在 16 週齡至 6 月齡間每公斤飼料中用 100 公絲。

 

  據添加物指令的內容,歐市各會員國將生長促位劑分類為飼料添加物,由各該政府管理,不需獸醫師的涉及。唯一的例外是英國,它將所有抗生素及化學生長促進劑,包括銅在內,分類為藥品。因此它受到藥品管理法的嚴格管制,尤其是在記錄保持及製造管制上,目的在避免藥品污染未添藥的飼料。

  抗生素及其他藥品療法使用的管制,在歐市各會員國裡目前是只由國家法律所管制,只是最後仍要由添藥動物飼料指令管制這一用法。現在大部份會員國容許在豬飼料中,於獸醫師的控制下使用治療劑量,僅有一國即丹麥,尚不允許在動物飼料中用治療藥品。( 見表 4 )。

 

表 4       歐市各國豬飼料中使用治療藥品的分類及管制

國           別 分   類 需獸醫師處方 政        策
比  利  時

丹  麥

荷  蘭

法  國

西  德

希  臘

愛  爾  蘭

義  大  利

盧  森  堡

葡  萄  牙

西  班  牙

英  國

藥 品

不 准

藥 品

藥 品

藥 品

藥 品

藥 品

藥 品

藥 品

藥 品

 

 

作藥品管理

作藥品管理

作藥品管理

作藥品管理

 

作藥品管理

作藥品管理

作藥品管理

 

作藥品管理

作藥品管理

 

  在歐洲的非歐市國家中,抗生素及化學生長促進劑是在政府管制之下的。大部份的管制類似歐市各國,只是北歐各國較為嚴格。例如挪威就列舉能使用的品名表,而瑞典根本不准抗生素生長促進劑作預防使用。( 第 5 表 )

表 5      非歐市國家豬飼料中生長促進劑的分類及管制

國           別 登     記 需否獸醫師處方 政      策
奧   地   利

保 加 利 亞

芬    蘭

匈   牙   利

挪    威

蘇    俄

瑞    典

瑞    士

南 斯 拉 夫

類似歐市

類似歐市

類似歐市

類似歐市

極  嚴  格

類似歐市

不        准

類似歐市

類似歐市

不需

不需

不需

不需

不需

不需

 

不需

不需

管制

管制

管制

管制

管制

管制

 

管制

管制

 

預 防 使 用

  生長促進劑的反應,在許多技術文獻上有報告,而且也有對特定物質將所有數據集中加以檢討的。例如英國農業供應交易協會 ( UKASTA ) 於 1978 年曾檢討全世界在豬飼料中使用銅作為生長促進劑的數據,並從演繹出的許多方程式,以預測期望之反應。預測活體增重及飼料轉換效率的總方程式如下:

活體日增重作用 ( 公斤/日 )=0.0944+0.000324銅-0.000000751銅-0.151-每日控制增重;

飼料轉換率作用=0.113-0.00043銅+0.000000707銅-0.0594-控制飼料轉換率 ( FCR )

  由上述方程式可以看出對照 ( 控制 ) 動物性能的總程度,對預期反應有一作用;當豬的總性能差與性能優異比較時,反應就較大。

  羅森氏 ( Rosen ) 1984 年曾檢討了幾種抗生素生長促進劑的作用 ( 第 6 表 )。雖然全部都有很大的陽性正面反應,但表中所列平均數卻掩蓋住所報告的個別試驗中反應之出入極大。事實上有些反應的報告竟是不利的反應。羅氏報告除了對照性能作用外,較小的豬對飼料中添加生長促進劑的反應,要比較大豬表現得高很多。也就是毛重低於20 公斤的豬,平均反應比毛重 50 公斤以上的豬高很多。這種因畜齡增加而反應降低的事實,已被歐市立法方面採用。較大豬飼糧中的生長促進劑用量限制低,因其經濟性反應也低之故。

 

表 6      泰黴素、純黴素及鋅枯草菌素對豬生長率及飼料轉換率的平均作用

試 驗 次 數

泰黴素

477

純黴素

362

鋅枯草菌數

253

  平均用量 ( 公絲/公斤 )

  幅度 ( 公絲/公斤 )

  對照豬日增重 ( 公斤 )

  生長促進劑對日增重的作用 ( % )

  對照豬飼料轉換率

  生長促進劑對飼料轉換率的作用

40.3

6 - 110

0.561

+ 8.2

2.85

- 4.0

26.4

3 - 110

0.568

+ 5.8

2.86

- 3.5

28.4

3 - 250

0.607

+ 4.4

3.18

- 2.8

 

  羅氏 1987 年用其早年報告中相同的數據,指出對不同抗生素預期之反應,可能極為相似。第 7 表是對純黴素及泰黴素的預測反應,可以發現用此二種抗生素供飼,只要在飼糧中的用量相同,二者之間幾乎無重大差別。

 

表 7   不等用量的純黴素 ( V ) 及泰黴素 ( T ) 在日增重 700 克及

飼料效率 3.4 肉豬飼料中的反應比較

V 或 T

(公絲/公斤)

增重作用 ( 公斤/每天 ) 飼料效率作用
V T V T
10

20

40

50

0.008±0.009

0.016±0.009

0.025±0.011

0.027±0.027

0.014±0.012

0.017±0.010

0.023±0.010

0.025±0.011

-0.074±0.036

-0.095±0.035

-0.126±0.043

-0.135±0.047

-0.097±0.040

- 0.122±0.032

-0.148±0.031

-0.157±0.032

 

經 濟 學

  使用抗生素或化學品作為生長促進劑的經濟價值,賴於每公克添加物的成本,一定時間內增產肉的價值,飼料成本及增產一定量體重所節省飼料量等而定。但是,即使把所有這些變數全計入在內,會出現固定不變的結果,那就是所有歐洲准許使用的抗生素及化學生長促進劑,對豬農利益有一有利作用。

  這些化學性及抗生素促生劑很少或不被吸收,只有銅是例外,所以沒有殘留的問題。因此,除了銅有可能之外,也不需要關心使用這些抗生素及化學物質之後,會影響環境有衝擊或對人類健康有害。這只有豬糞中的飼,需要控制其作為肥料的用量,以免土壤中聚集過多的銅。

 

( 譯自國際飼料月刊 1988 年 6 月號 )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五期 ( 78 ~ 8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