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蝦苗養殖法可望在七月公布

 

  前陣子發生一般蝦苗業者抗議「三合」蝦場,獨佔健康蝦苗市場,造成一般蝦苗滯銷,而紛紛要求有關單位公布健康蝦苗養殖法,漁管處及蝦類繁養殖協會於 3 月 27日表示,將在 7 月間公布養殖技術,但有關人士對業者這項抗議行為也深感寒心。高雄市漁管處在 3 月 27 日的「魚蝦類養殖技術講習會」中表示,等健康蝦苗養殖場,7 月份成功培育黑殼為大蝦後,即可公布健康蝦苗的養殖技術。

  有關人士指出,去年鑑於草蝦大量病變,經漁管處及蝦類繁養殖協會,延請台大陳秀男教授到南部研究培育健康蝦苗,但由於合作蝦場,必須先投下1、2 百萬元資金,而短期內無法回收,因此到處找不到願意配合者,後經協會引薦「三合」蝦場張啟清,在顧及蝦類未來發展的情況下,願與陳秀男合作,才解決了有技術無場地的問題。

  經 9 個月努力,目前這批健康蝦苗已順利長到黑殼階段,只須再 4 個月,待養成大蝦後即可宣布健康蝦苗養殖成功。但一般養蝦場風聞「三合」日後將佔全台灣蝦苗市場的五分之一,開始恐懼自身所產蝦苗滯銷,也不管是否已養殖成功健康蝦苗,而藉各種方式逼迫相關單位儘速公布養殖技術。

  漁管處人員認為,一般業者懷疑「三合」打著健康蝦苗招牌,牟取暴利,並有收購其他蝦場蝦苗的「濫竽充數」行為,對「三合」來說,著實是不白之冤。漁管處呼籲業者,必須拿出實例,不要一味相信謠傳,否則反而因此阻礙了健康蝦苗的發展。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五期 ( 92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