岌岌可危談南縣養殖業

聖輝

養殖面積達一萬三千多公頃,年產總值近二十億元,為全省之冠,更為養殖戶帶來可觀收入的台南縣,由於養殖水質遭受污染,供水系統之給排水路又屬同一溝渠,業已造成疾病傳播的一大管道;而又一窩蜂飼養草蝦,也不可避免貨賤傷漁的悲劇。當務之急宜請有關單位儘速建立蓄水厙,儲備地下水,並妥予運用七股淡水供應站來加以突破,另一方面,推廣新品種魚蝦,確立完善供銷制度亦是亟待建立的共識。

 

  台南縣沿海地區地勢本較低,常因下雨造成部份排水不良的低窪地區積水淹沒,土質不佳,再加上地下水鹽份濃度過高,根本不適農作,在養殖草蝦能有較優渥收入的吸引下,沿海地區紛紛將農地改為魚池,轉以魚蝦養殖為業。

  目前,沿海鹹水魚塭有 7,598 公頃,以虱目魚、草蝦、花跳養殖為主,其中以虱目魚養殖面積最大。近來,由於草蝦養殖利潤不低,虱目魚的地位已逐漸被草蝦所取代,它已從 75 年不到 1 千公頃的面積,增至今日的 3 千餘公頃,使台南縣成為名符其實的草蝦王國。至於淡水魚塭方面,養殖面積也在 4,640 公頃左右,以飼養草魚、鯉魚、吳郭魚為主,而淺海養殖在 830 公頃左右,以牡蠣、文蛤放養最多。

  在養殖漁業年產量方面,據漁業局年報統計分析顯示,已達 4 千多公頃,佔全縣漁生產量的 89.6%,總價值在 19 億 8,500 多萬元,由於獲利頗高,養殖業者的利潤居高不下。

  不過,連續幾年來,養殖水質遭將軍溪上游工廠、畜牧場製造的公害遭害,已造成嚴重的污染,而依據省環保局「台灣西南沿海養殖區水質監視先驅計劃」調查結果也顯示,本省西南沿海已有部份受到污染,台南縣沿海亦包括在內,下游養殖業者損失不貲,有賴環保等單位儘速擬出一套正本清源的具體整治方案來防止。

  除污染源製造公害造成的污染遺禍外,事實上沿海養殖業多為粗放養殖式經營,利用潮差自然取水及排水,在操作上就受天然的限制,再加上給排水路同一溝渠,在管理上又缺乏嚴密的管制,在進排水潮溝吊蚵,張掛漁網、蓄養蛤蜊、牡蠣等,非但造成魚蝦疾病傳播的溫床,也因濫墾、侵佔使渠道斷面減少,不敷養殖給、排水之需。

  沿海養殖區上游雖有將軍溪、曾文溪、曾文水庫、烏山頭水庫等水源,但二條河川本身淤沙嚴重,又已遭污染,引入的淡水根本不能安全使用,至於二大水庫因水量僅能供應農田、自來水用,尚無法足以供應漁業養殖用。

  在養殖環境受限之際,建立蓄水庫儲蓄豐水期之地面水,並就近妥予運用七股淡水供應站是當務之急,如此一來可避免農田下游,以及各污染源排水的污染,也可在季節鹽度變化下有穩定水質、發揮調節功能、提供養殖用水完善的環境,不但可增加生產,亦可增加市場的競爭力。

  至於因草蝦養殖的經濟效益高,促使眾多養殖戶紛紛投入養殖草蝦行列,致衍生蝦賤傷漁的惡果,漁業輔導單位實應輔導業者養殖鯛類、石斑、斑節蝦等高價值魚貝類,同時指導內陸養殖戶加設循環水設施,養殖鱸魚、紅輓魚、美洲鯰魚、泰國鯰魚等,來減輕淡水需求量,導向養殖多角化、增加生產,養殖王國則可再振雄風。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五期 ( 102 ~ 103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