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門水產服務專欄    餌料生物:豐年蝦

 

一、前 言

豐年蝦 ( Artemia  salina  L . ) 分類上屬於節肢動物門甲殼綱。由於它具有下列優點:

1.耐久卵大量採集容易,且可保存數年之久。

2.耐久卵孵化成無節幼蟲 ( Nauplius ),只需約一天,培養容易。

3.為活餌,不易造成水質惡化。

4.不下沉,具有緩慢游泳能力。

5.大小適中。

6.含豐富的蛋白質和脂肪酸。

 

因此是魚類、蝦類等幼苗的良好餌料。

 

二、生態與習性

  豐年蝦的分佈為全球性,可見於世界各地的鹽湖與鹹水池中。在自然狀況下,豐年蝦很少發現在低於鹽度千分之四十五的水中。豐年蝦能生存於鹽度千分之三百的水中,由於在高鹽度下,捕食者和競爭者都很少,因此其族群能夠維持很高的密度。

  豐年蝦在鹽度千分之一百以上會產生直徑約 200 ~ 280 微米的休眠卵,即一般俗稱為耐久卵。耐久卵呈灰褐色,有堅硬的外殼,當漂浮於水面或懸浮於水中。能在水底污泥中渡過缺氧、寒冷、乾燥等惡劣環境。在乾燥及無氧的狀態下,可保存數年之久,直到浸泡於海水中,殼內胚胎代謝被激發,才會孵化。

  豐年蝦對溫度、鹽度及溶氧的適應能力非常強,其可忍受的溫度範圍在 6 ~ 35℃間;鹽度為千分之五至千分之三百四十;溶氧則為 1 ~ 150 ppm之間。豐年蝦最適的成長溫度為 25 ~ 30℃;pH 值為 7.5 ~ 8.5;鹽度為千分之三十至千分之五十;溶氧則以接近飽和溶氧為佳。

  耐久卵在 28℃下約 24 小時可孵化成無節幼蟲。剛孵出之無節幼蟲體長約 460 微米,濕重約 0.02 毫克;孵化後 5 小時體長約 720 微米;孵化後 24 小時體長 1220 微米。在良好的環境下,豐年蝦約 9 天即成熟。成熟時的豐年蝦體長約 1 ~ 1.2公分,濕重約 10 毫克。

  豐年蝦是雌雄異體,生殖方式可分為卵生及卵胎生兩種。在高鹽度及低溶氧等較差環境下,會誘導卵生,形成耐久卵。在低鹽度、高溶氧下,受精卵會直接發育成無節幼蟲。

 

三、耐久卵品質的評定

豐年蝦耐久卵品質的好壞,可依據下列幾種方法予以判定:

(一)在溫度 25℃,鹽度千分之三十五下檢定

1.孵化率:即 ( 每公克耐久卵所孵出之無節幼蟲數 )/( 每公克耐久卵總數 )×100%。

2.每公克耐久卵所孵出幼蟲的總重量。

3.孵化效率:即每公克耐久卵所孵出之無節幼蟲數。

4.無節幼蟲最早出現所需之孵化時間。

5. 90%無節幼蟲孵出所需之時間。

6.孵出幼蟲個體乾重及個體所含熱量高低。

(二)肉眼觀察

以 30 倍放大鏡察看砂粒、鹽粒、破殼及羽毛等雜物的多寡。

(三)無節幼蟲的大小。

(四)無節幼蟲的營養價值。

 

四、無節幼蟲的孵化與收集

  豐年蝦耐久卵的孵化率與水質、孵化密度、耐久卵的產地、季節、加工方法、保存狀態和保存時間有密切的關係。

  豐年蝦耐久卵 1 公克約含 2.5 ~ 3萬粒。在有充分打氣之下,每公升水可放耐久卵 3 ~ 5 公克。孵化時依所需無節幼蟲的數量,選擇底部為透明的圓錐形大口容器。孵化時應予以充分打氣,使氧氣達飽和,並使耐久卵懸浮於中。孵化的最適溫度為 25 ~ 30℃;鹽度約千分之三十三即可,如果在海水中加粗鹽,使鹽度提高到千分之六十至千分之七十,可提高孵化率、縮短孵化時間。孵化時的 pH 值以 8 ~ 9 為宜。

  無節幼蟲具有較強的趨光性,收集時停止打氣約 30 分鐘,並使光源從底部照射,則卵殼會漂浮於水面,而無節幼蟲則集中於容器底端。此時由底部排水口,以 120 目網收集即可。停止打氣前若先加入孵化水的 1/2 ~ 1/3 的淡水,可加速無節幼蟲的下沉,方便採收。由於一日齡幼蟲尚不能自己攝食,必須消耗自身的養份成長,在 25℃之下,孵化後 24 小時,無節幼蟲之乾重已減少 20%,個體熱含量則減少 27%,且游泳能力增強,不易為魚蝦幼苗捕食,因此無節幼蟲孵出之後,必須儘速予以收集投飼。

 

五、耐久卵的去殼方法

  豐年蝦耐久卵的硬殼被仔魚吞食後,會阻塞消化道,甚至造成種苗死亡,因此必須儘可能避免把卵殼摻雜無節幼蟲,投入種苗池中。為減少卵殼的影響,可依下列步驟予以去殼。

1.耐久卵先用海水浸泡半小時。

2.耐久卵用濾布收集,去水分。

3.加入預冷為 15 ~ 20℃之千分之二漂白水。

4.打氣 5 ~ 7 分鐘,或視卵殼由褐色變橘紅色。

5.過濾收集、淡水沖洗。

6.每公升加入 Na2S2O3 3 公克中和。

7.打氣 5 ~ 7 分鐘。

8.過濾收集、淡水沖洗。

9.依平常方法將卵孵化。

經去殼處理後,耐久卵的硬殼被溶解,如此便可避免種苗吞食硬殼,造成死亡。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五期 ( 104 ~ 10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