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鰻業蝦業亮起紅燈漁業界

不可沒有危機意識

 

  台灣原是一個世界養鰻與養蝦王國,屏東縣則是台灣的養鰻與養蝦王國,尤其是沿海的佳冬、枋寮則是執養殖漁業科技之牛耳。養殖漁業的蓬勃發展,在這裡處處可見。然而,在去年度的水產資料逐漸公布之後,台灣的養鰻、養蝦王國美譽已經不在,而且正面臨著大陸的嚴重挑戰。在國際上,部份台鰻、台蝦獨占的市場,已為大陸產品侵入,且已落在大陸貨之後。國內業者再不急起直追,政府有關單位再無有效因應對策,則可能會全盤盡沒,發展為新的農漁業危機。

  早期的大陸輸日活成鰻以野生鰻為主,品質差不合日人味口,數量少無成長。後來,日本人到大陸投資養鰻,也因共產制度與大陸嚴重落後之故,毫無發展,停滯不前。此時,大陸人尚不會大量撈捕鰻苗,台灣與日本的鰻苗來源尚稱充裕,大陸鰻苗外銷少,不受重視。

  慢慢的,台灣沿海海域受到破壞、污染,魚苗漸少,鰻苗不足日甚一日,台灣的業者才偷偷到大陸教大陸人撈捕鰻苗及收購其鰻苗,大陸鰻苗才漸大量外銷。爾後,大陸實施現代化,各項建設逐漸跟進,才開始發展養鰻業。以其天然環境優越,加上台灣養殖環境日劣、成本日高,日本及台灣業者到大陸投資,大陸的養鰻才迅速發展,大陸鰻銷日直接威脅台灣鰻的生存。

  台灣活成鰻獨占日本市場逾廿年,現在卻為大陸活成鰻取代,這是台灣鰻業的第一盞紅燈。日本加工鰻市場,雖然仍是台灣的天下,可是我們若無應付大陸鰻業發展的對策,不久之後,恐怕也得拱手讓人。台灣養殖草蝦打入日本市場、進軍歐美市場不久,都能異軍突起。前年占日本進口蝦市場的第一位,去年退居第七,為大陸蝦後來居上。主要原因,固是我們的草蝦染病大量死亡產量減少之故,亦與台灣的養蝦環境日漸惡劣有關,這種環境若不改善,則蝦業復甦也是紙上談兵而已。

  大陸養蝦環境好,在台灣草蝦養不起來的二年中,很多養殖漁民到大陸投資或指導養蝦,大陸的蝦業才發展很快。以前是江北沿海養殖對蝦銷日,數量有限;今則東海沿海養殖草蝦大量輸日,才能趕上我們,並且居美國蝦貨進口市場的第二位。

  台灣的鰻業、蝦業都先後亮起紅燈,威脅台灣的竟然是落後台灣達卅年的大陸。台灣的工商業及工商科技愈發達,農漁環境逾遭破壞,此刻所言的鰻、蝦業危機,正是自嚐破壞生態環境的惡果。佳冬、枋寮在鰻、蝦之後,魚苗人工繁殖與海魚養殖興起。可是,若不知惜,則好景不常。官、民間有關單位,不可不知,不可無策!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五期 ( 108 ~ 10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