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養鰻快速擴張我推動自動化仍可稱王

 

  中國大陸計畫在未來 3 至 5 年內,將鰻魚養殖面積擴充為 6 千公畝,加工廠增至十廠,引起國內養鰻業一陣恐慌,經濟部工業局認為國內只要推動省時省工的自動化設施,配合研究發展以促進鰻魚業升級,我國仍能保住鰻魚王國美譽。

  據了解,我國發展鰻魚業已廿年,近年外銷值平均每年達新台幣 1 百億至 1 百 20 億元。被譽為「鰻魚王國」,反觀中國大陸發展鰻魚業,也已經有 15 年以上,雖然大陸擁有優越的發展條件,如天然資源、廉價勞工、日本技術、資金及充裕的鰻魚苗,但其發展則相當緩慢,外銷量僅為我國的百分之十三。

工業局認為我國養鰻事業仍能稱雄世界的理由為:

一、中國大陸鰻魚養殖效率倍數僅有 7 百倍左右,較我國的 1 千 2 百 25 倍相差甚多,尚不符經濟效益。

二、大陸加工鰻工廠的設備利用率僅達百分之 25 至 40,造成營運困難或浪費。

三、大陸雖已計畫生產鰻魚飼料,但大部份依賴進口補充。

四、活成鰻品質尚佳,惟已有發現藥物殘留現象。

五、大陸陸運困難造成品質低落或增加成本,其每公斤活成鰻輸到日本成本需 1 千日圓,而我國僅需 3 百 50 日圓。

六、大陸技術靠日本,但在技術未完全移轉及成熟之前,已造成日本技師不滿並切斷技術來源。

工業局表示,大陸基於上述理由,發展養鰻事業仍是困難重重,而東南亞各國更是不足以觀,只要國內業者致力推動省時省工的自動化設施、掌握市場資訊、擴大市場服務與推廣,則我國仍能保住「鰻魚王國」美譽。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五期 ( 109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