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貿商進口萬噸黃豆粉大宗物資市場風波迭起

 

  由於大宗物資市場仍然陷於一片惡性殺價,導致市場耳語不斷,其中輾轉進口黃豆粉 1 萬公噸的傳言,因為市場人士言之鑿鑿,再加上進口黃豆粉技術早已是「可行事實」,因此這次大貿易商高林、匯僑有意進口黃豆粉備受矚目。

  據了解,繼嘉新麵粉油脂飼料公司進口黃豆粉事件之後,由於國內黃豆油、粉市場不但欲振乏力,而且行情愈來愈低迷,使得進口黃豆粉以減少進口黃豆的作法,逐漸受業界「考慮」,並認為貿易商可能加入大宗物資市場競銷。

  市場人士表示,大貿易商高林已經秘密進口大陸的黃豆粉 1 萬公噸,由於價格低廉,非常具競爭力,一旦抵港,將對已經賠本的市場再造成一股莫大殺傷力。

  黃豆業者則指出,受到市場競爭熾烈影響,關於輾轉進口黃豆粉傳言,市場早有耳語,但因國貿局並沒有證實該項傳言是否屬實,使得進口黃豆粉事件仍然止於傳言而已。但是黃豆業者透露,按照目前國內每公斤 10.2 元的黃豆粉行情來看,進口黃豆粉恐將沒有什麼利潤,但卻對整個黃豆粉行情產生打壓作用,無異於雪上加霜,對業界的後遺症大於進口所獲得的利潤。

  據了解,早於去年 7 月 1日開放大宗物資自由進口之際,大貿易商匯僑、高林、東帝士等企業集團即揚言進口大宗物資,但是迄目前為止,仍然沒有「行動」,此次市場傳言是否確實,由於列屬「商業機密」,仍然需要時間觀察。針對市場盛傳進口 1 萬公噸黃豆粉事件,大貿易商高林公司副總經理鄭敏夫於 5 月 1日強調,為了調整進、出口貿易業務比重,該公司積極進口各種農產品,並考慮計畫進口大宗物資,但是迄目前為止,並無任何「行動」,因此該筆黃豆粉並不是高林公司所進口。

  最近大宗物資市場盛傳,由於進口黃豆粉價格低迷,吸引大貿易商介入大宗物資市場,其中一批價格低廉的轉口進口黃豆粉,即是由大貿易高林進口,引起市場震撼。鄭敏夫表示,為了適應新台幣升值趨勢,高林已逐步調整該公司內、外銷業務比重;為了增加內銷業務,進口農產品最主要手段,考慮進口大宗物資業務只是項目之一。但是,迄目前為止,進口大宗物資仍然是「紙上作業」,並沒有進入「行動階段」。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六期 ( 66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