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不能再依賴添加物

鄧日青

  自從日本厚生省採取鐵腕作風,宣佈對於輸日畜漁產品實施嚴格檢驗以來,已發生幾件輸日漁產品的品質有問題事件,先是台灣地區輸日斑節蝦被檢出含抗菌藥劑殘留,後是大陸輸日活成鰻也被檢出含有藥物殘留,導致厚生省斷然採取逐批檢驗的措施,對於大宗物質加工業者而言,其負面影響有多大,自應有責任深自檢討,查出問題根源之所在,避免連帶受波及。

  日本厚生省的逐批檢驗措施,不但使產品損失慘重,杯弓蛇影的結果,更打擊我外銷農漁產品的市場,如處理不慎,很有可能使我農漁產品的貿易命運畫上休止符。

  大宗物資加工業者皆知,無論是台灣的斑節蝦,或是大陸的活成鰻,都是近年來被視為較有前途的經濟漁產品,在日本頗被看好其市場發展潛力,而這些產品發展蓬勃的結果,對飼料生產廠商而言,也是一大福音。

  因為斑節蝦與活成鰻,皆屬人工養殖水產類,對飼料的依賴性,就如同人類對於食物,每天都需要。站在飼料廠的立場而言,飼料內的添加物,早在飼料管理法中已明列。而抗菌劑是被主管機關明令禁止添加的藥物,因此照理說,台灣斑節蝦的抗菌劑殘留,是不會來自飼料產品的。

  但台灣地區有太多的飼料自配戶,憑其概念下混合而成的飼料,常是想添加什麼就添加什麼,很少依常規製造飼料,主管機關雖常派員進行抽查,但不可能有一網打盡的時候,常形查驗的死角,不小心而添加抗菌劑飼料業者用了,亦不知。

  所以,政府主管機關如何有效管理這些散佈各處的無品牌飼料,以防範於未然,是值得重視的。從去年國內草蝦苗大量死亡,到現在的斑節蝦事件,都已顯示有必要去瞭解加工業者如何使用飼料,市面上無品牌飼料究竟散佈如何?查出問題根源所在,以早日剷除禍根。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六期 ( 67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