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殖業藥物管理亮紅燈與日交涉工作陷入困境

 

  我國輸日斑節蝦和活鰻魚,因先後被日本厚生省檢驗出含有歐索林酸藥物殘留,而使日方對我輸日產品,採逐批核驗方式,官員表示,由於國內藥物殘留事件頻傳,政府機構與日方的交涉工作,已日益困難。

  輸日斑節蝦發現含有超量歐索林酸後,農業主管單位和養殖業者今仍未查出歐索林酸殘留超量之因,孰料輸日活鰻竟又發現歐索林酸殘留,官員指出,這使政府機構很難提出證據,以表明我們已能控制藥物殘留問題,使日方對我輸日產品,不採取逐批檢驗的方式。

  據了解,斑節蝦藥物殘留一事,經過農委會、漁業局、商品檢驗局全省追查後發現,基隆地區的斑節蝦養殖池,池水雖沒有查出含有歐索林酸,但斑節蝦內已查出含有 0.07 ppm 的歐索林酸,因此,官員判斷,歐索林酸超量的可能原因是,歐索林酸摻雜在斑節蝦食物內,或是斑節在輸往日本過程中放置歐索林酸。

  目前由於商檢局負責核驗斑節蝦,使輸日斑節蝦簽證已恢復辦理,但輸日活鰻再度發現含有歐索林酸,已使國內養殖業藥物管理問題,亮起紅燈,官員指出,輸日活鰻魚若果真遭到日方逐批檢驗,由於鰻魚易死,國內業者將損失慘重,所以必須與日方交涉,使日方採信我國的檢驗結果。但最近國內藥物殘留問題層出不窮,政府機構與日方的交涉工作,已陷入困難。

  有關輸日活鰻藥物殘留問題,政府有關機構與鰻魚公會將於 4 月 26日討論。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六期 ( 70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