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養鰻業發展現勢

 

兩岸活鰻同受抗菌劑困擾

輸日量減價格反節節攀高

  受到輸日活鰻被檢出含抗菌劑的影響,自 4 月下旬起國內活成鰻的銷日數量即見大幅萎縮,惟因大陸活鰻的現況也和我國相去不遠,使得日本市場反因進口供量減少而致我國的出口報價大幅提高,5 月初來每公斤 6 尾規格的報價已漲至近 14 美元,這是今年來的最高價。

  鰻魚業界表示,自我國銷日活成鰻被檢出含有歐索林酸這類抗菌劑後,為免後續的出口活鰻也遭擋關,鰻魚輸出公會已緊急通知同業在日本官方態度未呈明朗之前,儘量不要貿然出口,以免遭受不必要的損失。而自 4 月下旬起國內活鰻銷日的數量也告大幅縮減,目前每天的出口量少則不到 10 公噸,平均 1 天頂多近 20 公噸。

  業者表示,不過因為大陸活鰻也在元月間遭致含抗菌劑的困擾,目前輸往日本的數量仍相當少,使得日境反因進口供量明顯減少,該國輸日組合的業者也開始接受較高的進口報價,這是造成近日來我國銷日活鰻出口報價提高的主要因素;惟就消費季節來看,時序已逐漸進入夏季,6 至 8 月為日本的食鰻期,一般而言,在這段時間內,國內活鰻的出口價都會上揚。

  一位資深的養鰻業者分析,今年由於去年鰻線放養的數量並不多,預料包括大陸和我國可供銷日的活成鰻數量也將較去年短少;因此,就市場供需而言,今年 6 至 8 月日本活鰻消費旺季時,國內的出口報價極可能大幅攀高,74、75 年間的高價時代有可能重視。不過基於鰻線放養量不多,今年活鰻的出口量重心應改以每公斤 3 至 4 尾的規格為重心,以「大型鰻」來提高實際的出口量。

  另外,因為 6 至 8 月活鰻的出口旺季即將來臨,許多業者對日方處理抗菌劑事件的態度極感關切,業者們表示,行政院農委會、經濟部商檢局等單位應儘速居間協商,而同業間也應引以為戒務必要做好衛生品質的管制工作,千萬不要在出口旺季前又出紕漏。

 

兩岸養鰻業水準仍有差距

衛生及鰻線問題將攸關成敗

  隨著近年來大陸積極拓展養鰻事業,未來海峽兩岸養鰻業的競爭態勢如何發展,已成為水產業界關注的焦點;而居我國農水產品出口值第二位的養鰻業,是否會遭受強烈衝擊,更引發了廣泛的討論。日本鰻輸入組合理事長八木宏真談到他對海峽兩岸鰻業發展前景,以下為訪談記錄:

問:近來中國大陸積極發展養鰻事業,其對台灣鰻業的威脅性如何?

答:前不久我到中國大陸看了一次,以目前的情況觀察,其對台灣鰻業的威脅還不是很大,雖然去年大陸銷往日本的鰻魚數量,其佔日本消費市場的比例增加了 1 點,但比起台灣鰻魚佔了五成左右的市場要遜色許多,現階段日本輸入組合各團體仍以進口台灣鰻魚為主。同時由於日本國內本身的消費量提高,使得台灣和大陸的輸日數量都見增多。

問:依您在貴國從事進口鰻魚生意多年的經驗,可否評估兩岸活鰻的衛生品質?同時兩者在市場上的競爭力如何?

答:基本上,鰻本本身並沒有國藉之分,一旦在消費市場上衛生品質出了問題,對整體市場都會有影響。不過大陸活鰻從養成後到外銷的過程中,無論在包裝、選別和運輸上都比台灣差,發展加工鰻的技術條件也不夠,但這些方面大陸都已積極改善。

問:近來台灣輸日鰻魚的重心,為因應大陸活成鰻的崛起,已逐漸轉移到加工鰻,對這種出口型態的轉變,您的看法如何?

答:這是很正確的做法,事實上日本境內的消費習慣也是轉向這方面;如果像大陸只是以活成鰻為主,再扣掉運費等支出,利潤就很少了。

問:受制於台灣天然鰻線資源不足,未來養鰻事業的發展前景,會不會就此大幅衰退?

答:這牽涉到鰻線資源的有效分配問題,因為台灣目前可捕獲的鰻線數量,據知頂多可養成 1 萬公噸的成鰻,其餘都要從香港 ( 大陸 ) 等地區進口;因此,能不能取得足夠的鰻線資源相當重要。不過,台灣鰻業在很多其他的方面是有較強的競爭力。

問:對於國內鰻業的發展您有什麼建議?

答:由於日本國內近來特別重視食品衛生問題,因而台灣的養鰻業者要格外小心,千萬不要在消費市場上引起不良反映,這將是最大的損失。此外,如何運用有限的鰻線資源,做成日本消費者最喜歡的鰻魚食品,是台灣業者要特別努力的地方。

問:海峽兩岸的養鰻事業若有機會合作,雙方應努力配合的重點為何?

答:影響鰻魚市場的主要因素就是鰻線資源的分配問題,如果有效分配就可以降低事業的危險性,目前日本國內鰻魚的消費量正逐漸增加,近期內的目標要提高為年消費量達 10 萬公噸,而這一目標則有賴台灣、大陸和日本共同有效分配這些資源,將它轉換為合理比例的活成鰻和加工鰻,提供給日本消費者,將來海峽兩岸努力配合的重點也在於這個關鍵點。

 

六至八月輸日活鰻數量敲定

殘留有害物檢查也達成共識

  1989 年春季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於 5 月 10 日在台北舉行,會中順利對今年 6 至 8月輸日活成鰻的數量達成協議,目標訂在 5 到 6 千公噸,同時下一鰻年度 ( 1990 ) 銷日鰻魚 ( 含加工鰻 ) 的預估數量亦經討論訂為 4 萬公噸;另外,日方對我國經濟部商檢局訂定的「輸日活鰻魚殘留有害物檢查實施要點」也已達成共識。

  本年度春季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在台北舉行,我國代表團由台灣區鰻魚產銷連繫小組召集人蔡能率領業者 30 餘人參加,日本代表團也由該國鰻魚輸入組合理事長八木宏真率領業界代表 10 餘人與會,雙方針對中日鰻貿業務進行廣泛地討論。

  日方團長八木宏真致詞時表示,他個人代表該團鰻魚輸入組合業界感謝我國業者 20 多年來的通力合作,惟鰻魚的品質也就是價格的保證,對於台灣銷日鰻的衛生檢驗工作,他要特別要求國內業者注意,這是目前最重要的地方。

  我方代表團團長蔡能也表示,有關輸日活鰻被檢出含歐索林酸抗菌劑一事,只是銷日鰻魚的一小個案,國內各有關公民營單位也已針對此一個案研擬具體的防範措施,其中洽請經濟部商檢局訂定的「輸日活鰻魚殘留有害物檢查實施要點」,俟獲得日本厚生省同意後即可付諸實施,今後朝此出口前檢查,經檢驗單位發給合格證明文件輸日,相信活成鰻的品質必可確保。

  會中並對 6 至 8月銷日活鰻的預估數量達成協議,目標訂為 5 到 6 千公噸,和去年同期我國銷日活鰻的實績 5 千 6百餘公噸極為接近;另外,針對下一鰻年度 ( 1990 ) 的輸日鰻魚總量,雙方也經討論訂為 4 萬公噸,此一目標量和本年度大致相同;不過,活成鰻和加工鰻所佔的出口比例則有明顯變化,其中加工鰻預定輸出量達 2萬 7 千 6 百公噸 ( 換算原料鰻 ),佔總銷日量的比重近 70%,顯示外銷鰻魚的重心已轉至加工鰻。

  另外,由於本年度包括日本、中國大陸和我國的鰻線放養總量明顯較去年度為少,業界一般預期今年外銷鰻魚的行情頗為看俏,出口型態也會改以每公斤 3 到 4 尾者為主。

 

飼料營養雜誌第五冊合訂本

1989年元月號至1989年第六期

八九年.第六期 ( 102 ~ 104 )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