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牌三冠王連續得、福昌豬場再獲殊榮

 

重視品種改良.創立純種豬場

        創設於民國六十四年十月的福昌豬場,位處台灣東北部是本省唯一的純種豬場,當時楊正宏董事長由國外引進優良種豬四十頭,並遵照政府指示著手改良藍瑞斯、杜洛克、大型約克夏等品種,繁殖後代種公母豬,以價廉且性能優異的品系,提供養豬農戶及推廣外銷東南亞諸國,十餘年來,在楊正宏董事長的領導下,配合農政單位與畜牧主管機構的輔導,福昌種豬譽滿中外,為養豬界創下了許多優異的成績,尤其福昌豬場為確立優異的種豬品質及後裔肉豬性能,對於豬群的選種與育種工作,始終抱持著長遠的目標,希望能建立起屬於台灣地區的良好種豬體系,多年來在楊正宏場主及豬場全體育種技術人員的努力下,福昌種豬獨特的體型與性能,受到國內外養豬農戶及育種專家的肯定與歡迎。

嚴格管制血統登錄,確立福昌種豬名氣

        無疑地,種豬改良是帶動養豬事業發展的火車頭行業,性能優異的種豬更是養豬成功的重要關鍵,福昌豬場乃是純種豬育種改良場,不但要有能力育種改良出健康強壯、抗病力強又適合市場需要的優良種豬,更重要的是以價廉而普遍地供應農民飼養,使養豬農戶真正受惠,這是福昌豬場的社會責任,也是楊正宏場主的個人心願,基於此福昌豬場一直配合政府畜牧政策,辦理種豬登錄,參加種公豬檢定,場內檢定,種女豬檢定、後裔追蹤等工作。而本場基礎豬群之引進及選育,更嚴格地採用精選制度;如由國外選購冠軍種豬後裔,在國內則選用中央檢定高性能指數之同胞兄弟,以及母豬交流展示會中選購體型優美之同胞姐妹,或場內檢定性能優越之種豬,並選留性能穩定,生長快速之高性能豬種,育成繁殖能力高,產肉力強之後代,在層層統計登錄及嚴格淘汰的選育品種下,福昌種豬歷年來榮獲優良種豬登錄金牌獎、銀牌獎及梅花獎等難以計數,並經農村發展委員會(農委會前身)推薦,福昌種豬以半價優待推廣到金、馬前線發展戰地前線養豬事業功不可沒。同時為賺取外匯,福昌豬場早於民國六十八年八月種豬外銷菲律賓, 六十九年十二月外銷泰國、七十年元月外銷韓國,至七十四年度我國種豬外銷頭數首次超過種豬進口數之全年外銷達1,235頭當中,福昌種豬外銷數達645頭,佔該年度我國種豬外銷的百分之五二。

鼓勵鞭策與感謝.連績三年三冠王

        民國七十年二月十五日蔣故總統經國先生親臨福昌豬場巡視,對福昌豬場改良品種之情形,垂詢甚詳,當蔣故總統獲悉楊正宏場主提供良種豬以半價推廣到金、馬地區,協助前線發展養豬事業,並外銷菲律賓、泰國、韓國等,對福昌豬場的卓越表現頗為嘉許,並向楊正宏場主表示;日常到各地看了不少豬場,但像福昌豬場這種規模的純種豬場還是第一次看到,對生長迅速、瘦肉型、健康活潑、體態優美的豬群,更為讚美,希望楊場主繼續好好地做,為畜牧界貢獻心力。

        楊正宏董事長為感謝與報答蔣故總統當年在日理萬機中,專程前來巡視的關懷與鼓勵,更是日夜匪懈地努力工作,建立嚴格的飼養管理制度,豬場內保持有優良的種豬血統外,為防止豬場種豬血統的老化及品種性能的低落,隨時注意本身豬場種豬血統的更新,不斷地引進更優異的新血,來改良豬場的缺失,才能促進種豬性能更進一步的發揮。也正因為如此,近幾年來福昌豬場及楊正宏先生,不斷地榮獲各項殊榮;如(一)連續榮獲杜洛克種豬單一品種74.、75.、76.連續三年省農林廳評鑑金牌獎。(二)75.年楊正宏先生獲頒企業養豬之「福江獎」。(三)77.年楊正宏先生再獲中國畜牧學會「事業獎」得主。(四)楊正宏先生有鑒於民國環保意識提高,豬糞尿廢水處理之重要,於76年12月動工興建廢水處理設備,並於77年6月正式啟用,為本省豬場糞尿廢水處理設施確立良好的典範。(五)福昌豬場更再榮獲75.、76.、77.連續三年全國種豬場評鑑藍瑞斯品種,約克夏品種、杜洛克品種,三品種之全額特等豬場之榮冠。

        綜觀十餘年來福昌豬場在楊正宏場主及綜場工作人員的努力,歷年來所有種改良並推廣出來的種豬,所以能受到國內外養豬業者及育種專家的推崇,除了楊正宏場主平日嚴謹踏實的做事態度,更要具備深入而充實的育種知識,以及對育種改良工作的全心投入才行。而今福昌豬場再度榮獲77年度全國種豬場評鑑L.Y.D.三品種全部的特等豬場,創下本省種豬場評鑑的最佳優良記錄,既連續三年三品種特等豬場之優越成績,而諸多的獎賞及鼓勵,更鞭策著楊正宏場主感激及奮鬥的工作熱忱。本社特於今年養豬協會頒獎之際專訪楊正宏董事長,詳述其創業旅程,供養豬界參考,當可鼓舞全國養豬界更努力奮發,促進養豬農業之更進發展。

 

飼料營養雜誌(28~31)-本   社.八九年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