滾筒輾磨機功能及比較

 

        飼料界增加滾筒輾磨機(Roller mill)使用率,有幾個明顯理由,首先是飼料界對滾筒輾磨機發生興趣,而且滾筒輾磨機和傳統式粉碎機相較,有下列幾個有利的條件:

1.比傳統式粉碎機,更能節省能量及運轉費用。

2.滾筒輾磨機器及裝置費用比傳統式粉碎機低。

3.滾筒式輾磨機能減輕飼料廠的塵埃問題。

4.滾筒式輾磨機能降低飼料廠的噪音問題。

5.滾筒式輾磨機能獲得較均勻的顆粒大小。

6.滾筒式輾磨機能減少飼料水分損失。

7.滾筒式輾磨機能降低飼料中纖維質損失。

8.滾筒式輾磨機維護費用較低。

能量利用率

        一般而言,滾筒式輾磨機磨碎穀物只需傳統撞擊式磨碎機的1/4能量,Olson曾經發表過,滾筒式輾磨機磨碎1公噸的穀物,只需17,300BTu的電力,而傳統的撞擊式磨碎機,則需73,400BTu電力。現今已有新型磨碎機,利用滾筒式輾磨機預磨碎,再連接傳統式的撞擊磨碎機,再進一步磨碎穀物,能降低能量利用,更可兼得滾筒式碾磨機及傳統式粉碎機兩者,磨碎穀物的共同優點。

Lewis曾經提到,磨碎穀物的工廠,有增加使用滾筒式輾磨機的趨勢,特別是穀物只需經過粗略磨碎過程。他還進一步指出,需要把穀物磨得細粉狀的工廠,如麵粉、玉米粉或太白粉工廠,使用滾筒式輾磨機,反而會增加運轉費,需使用傳統撞擊式磨碎機,才能有效的磨細穀物。然而克服這些問題,最妥善方法,就是能使滾筒式輾磨機先預粉碎,再經過傳統式撞擊磨碎機,不僅能降低磨碎過程所需馬達的馬力,更能加速細磨穀物的生產量。

滾筒式輾磨機與傳統式撞擊磨碎機,機器本身與裝置費用比較        

        滾筒式輾磨機設備及裝置費用,只有傳統式撞擊磨碎機費用一半,費用主要是由電力裝置、機器設備本身、及塵埃收集設備差異所造成。

塵埃收集設備        

        兩個主要原因,造成滾筒式輾磨機塵埃控制費用降低:

1.傳統式撞擊粉碎機運轉,所需馬力較滾筒式輾磨機大,相對高馬力傳統式粉碎運轉,產生的塵埃,散發在大氣中也增加。

2.滾筒式輾磨機,產生的顆粒大小相當均勻,很少產生非常細粉狀顆粒,所能產生塵埃相對減少,而傳統式磨碎機則有相反效果。

噪音程度

        Kundon (1983)曾經提出,100匹馬力的傳統式磨碎機,會製造105噪音係數(dB),而在相同馬力的滾筒式輾磨機只產生95∼96噪音係數(dB)。

粉碎顆粒大小

        Pfost曾指出,滾筒式輾磨機磨碎飼料穀物、顆粒大小相當均勻,只會產生非常微量的細粉狀穀。而使用傳統式粉碎機,磨碎高梁,會產生40%中型顆粒,而60%為細粉狀。而使用滾筒式輾磨機,則會產生90%中型顆粒,而只會有10%非常細粉狀的穀物。

水分損失程度

        使用滾筒式輾磨粉碎機另外一個好處,比其他類型的粉碎機、穀物在磨碎過程,水分損失較少。可以是由滾筒式輾磨粉碎機運轉時,所產生熱能較低,能降低穀物中水分損失。Moy曾經提出,使用傳統式磨碎機,運轉時所產生溫度比滾筒式輾磨機高出了5∼10℃。

維護費用   

        飼料界雖然很少有數據比較不同粉碎機器的維護費用,但Anon曾經指出,滾筒式輾磨機維護費用,只有其他粉碎機的一半。滾筒輾磨機使用後,能去除殘留在機器中的雜質,可降低滾筒輾磨機磨損程度,而延長機器壽命。

滾筒輾磨機受限因素

        Roskamp曾經研討滾筒輾磨機受限因素,滾筒輾磨機粉碎穀物,主要是靠其中的輾磨網,而滾筒輾磨機的輾磨網是固定的。無法如傳統式粉碎機的磨碎網,可替換不同大小形狀,飼料廠需要購買不同形狀大小的輾磨網的滾筒式輾磨機,而增加飼料廠投資費用。

另外一個受限因素,則是滾筒式輾磨機的輾磨網、機器需定期停工、維護保養及調整、增加機器運轉費用。

Eliott曾指出,使用滾筒式輾磨機,粉碎含高纖維穀物,如大麥、燕麥,無法獲得適當顆粒大小。而且穀物含水分太高,而會造成機器運轉麻煩。

但是使用滾筒式輾磨機,在麵粉輾磨工廠及飼料廠,有增加使用趨勢。最近研究報告顯示,使用滾筒輾磨機比傳統式磨碎機,輾磨穀物更能獲得均勻顆粒大小。假如研究持續顯示,滾筒式輾磨機運轉,比一般傳統式磨碎機費用低,未來滾筒式輾磨機運用在飼料廠,會更加頻繁。

 

(譯自"Roller mill grinding by Robert R. McEllhiney", Feed Mangement, 1988)

飼料營養雜誌(60~61)-李洽恩.八九年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