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台灣的龍蝦養殖

 

        「龍蝦」是海鮮中的貴族,更是饕客腹中的極品,但因龍蝦產量不多,物以稀為貴,價格一直居高不下。為此,早年即有業者為因應市場的需求,而嘗試養殖龍蝦,但皆因蝦苗來源匱泛及成長過於緩慢,無利可圖而陸續放棄。

由於龍蝦的市場需求甚殷,經濟價值極高,目前在南台灣已有人經營龍蝦養殖場,每個月所養殖的成龍蝦皆能正常供應北部市場的需求。

生產龍蝦的地區除屏東縣外,琉球離島及自枋寮以南至恆春半島、太平洋西邊的本省東部礁石海岸都有牠的蹤跡。

在本省南部龍蝦的養殖,皆以收購撈捕的龍蝦苗至池中飼養為主,截至目前為止,龍蝦的人工繁殖仍未有進一步的突破,因此近海的遭受污染使得蝦苗短缺,將使龍蝦的養殖倍增困難。

龍蝦養殖與一般草蝦養殖有極大的差異,在草蝦或養鰻池中須投入能讓龍蝦棲息躲藏的岩塊或礁石,水質的鹹度尤需與海水相同,其中以引用漲退潮的海水最佳。龍蝦的病害少,但最忌水質鹹度不夠,若遇到太淡的水質,龍蝦會產生立即脫殼死亡的現象。

龍蝦是夜行性的動物,夜間時刻才出來覓食,因此投餌時間都在黃昏之後。例如,由於林邊附近的鹹水魚塭與廣闊的大鵬灣內,盛產一種當地人稱「土水蛤」的小螺蛤,繁衍快,且叢生一起,是龍蝦最佳飼料。龍蝦投餌一天僅需一次,餌料相當節省。

養殖龍蝦是一項成本高且長期投資的養殖業,目前南台灣養殖皆自近海撈捕蝦苗移至池中飼養,通常2∼3吋長的龍蝦苗,以每尾百餘元購入,通常需飼養約二年,4∼5吋長蝦苗也需時一年後才能出售。目前長成的龍蝦的市場價格看俏,體型大的每台斤叫價約1,300元,市場大都以台北、高雄等大都市為主。

龍蝦的養殖因屬不易,目前在南部的屏東林邊、東港及高雄的林園亦有人開始投資飼養。然而由於龍蝦苗來源取得困難,因此龍蝦的人工繁殖如能有所突破,對保護龍蝦資源及擴張漁業經濟效益才是根本之道。

 

飼料營養雜誌(71~71)-聖   暉.八九年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