虱目魚苗缺貨養殖戶叫急

 

        今年國內外虱目魚苗產量銳減,養殖漁民無法充分購養,七股地區漁民大為恐慌。

53歲的台南縣七股鄉漁民邱正雄,從14歲就開始飼養虱目魚,兼養苗買賣,對虱目魚養殖及魚苗交易市場動態十分熟稔。

他指出,全省飼養虱目魚塭約有1萬3千公頃,全年需要的虱目魚苗當在兩億尾左右。本省近海一年可由漁民撈捕8、9千萬尾,不足額的1億多尾則依賴菲律賓,印尼方面進口。

本省的虱目魚養殖,分以每年的11月至翌年4月為集養越冬魚苗,5月至10月間為成魚飼養期。但此段時間必須儲養越冬魚苗,全省則要1億尾左右的預儲魚苗,現在正是急切需求這種魚苗,往年此際的魚苗市場都能正常供應,苗價每尾也只不過5、6角錢而已。

邱正雄說,今年期魚苗產量相當反常。自嘉南沿海延伸到高雄縣茄萣、屏東縣恆春、枋寮及大武等盛產魚苗地區,端午節來臨前應是大汎期,可大量撈獲。但到目前僅有1千萬尾左右漁獲量,與實際需求數額懸殊至供不應求,每尾減價1元7魚,仍然難以購到。

尤其本有大批走私魚苗可來彌補;結果傳聞印尼、菲律賓方面也大鬧虱目魚苗歉收。邱正雄懷疑天候或水污染影響,才在魚苗產區均撈不到魚苗,認為對今年及明年期虱目魚成魚產量,將受到重大波及。

目前七股地區4千多公頃魚塭漁民,為購不到魚苗而惶惶不安,為前所未有現象。

 

飼料營養雜誌(91~91)-資料室.八九年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