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產養殖綜合報導

 

中日春季鰻貿會達成結論─預估明年輸日加工鰻27,600公噸.活成鰻12,400公噸

        1989年春季中日鰻魚業貿易會議,經過雙方的討論後,原則上決定建立完善之輸出入活成鰻及鰻魚加工品之食品衛生檢查體制,由於此次輸日活成鰻發生事故,日方盼望我國能加強輸日鰻魚檢查,建立鰻魚業界自主檢查制度,期以活成鰻輸日前進行檢查。而我方輸日活成鰻檢查,已洽請經濟部商品檢驗局訂定「輸日活鰻魚殘留有害物質檢查實施要點」草案,俟獲得日本厚生省同意後討諸實施,今後朝此方向出口前檢查,經檢驗單位發給合格證明文件輸日,保障活成鰻品質衛生安全,達成共識。

        1989年食品衛生檢查實施計劃,及辦理情況,由日本鰻輸入組合提出本年1∼3月實施輸入食品有害物質檢查,及4月水質檢查等,籲請我業者重視加強辦理,我方表示瞭解,將朝此方向努力提升輸日鰻魚品質。 1989年6月至8月輸日活成鰻目標數量為5千公噸∼6千公噸,(6月1千5百∼1千8百公噸,7月2千5百∼3千公噸,8月1千∼1千2百公噸)出貨中心規格為3∼4尾。1990年度(民國79年1∼12月)輸日鰻魚預估目標數量為活成鰻12,400公噸,加工鰻(換算原料鰻)27,600公噸,合計4萬公噸。日方所提訂定台灣區外銷活鰻品質及包裝輔導管理要點之運用細則,中方表示我政府所頒之「台灣區活鰻魚品質及包裝輔導管理要點」已正在實施。

大陸活成鰻投入日本市場漸增、仍然以低價位競售方式求生存

        根據日本大藏省通關統計,1988年日本進口鰻魚數量為32,534公噸,由我國進口數量的鰻,計31,099公噸,佔鰻進口量的95%強,也使得去年之前,我國銷日鰻魚除日本養殖鰻外,幾無對手。

這項日本進口活成鰻數量統計顯示;1987年,日本鰻魚總進口32,150公噸中,由我國進口量28,966公噸,佔90%,由大陸進口量3,103公噸佔9.6%。該年度顯示大陸鰻魚已有相當數量進入日本市場,1988年上半年日本進口活成鰻總數量8,582公噸中,由我國進口者僅6,593,佔77%,由大陸進口1,919公噸佔22%,大陸活成鰻投入日本市場已愈來愈多。

        在價格分析方面,1987年日本由我國進口鰻魚平均單以每公斤1,813日圓,由大陸進口之平均單價每公斤1,471日圓;1988年由我國進口活成鰻平均單價每公斤1,391日圓,由大陸進口之平均單價為1,293日圓,由上述數字顯示,大陸鰻魚係以低價競售方式進入日本市場,我國鰻魚之價位、品質等均優於大陸鰻魚。

大陸自1972年始,日本鰻業及大商社鑑於大陸豐富之鰻線資源,理想之天候,廉價勞工等優厚條件,已開始嚐試以技術合作方式在大陸養殖鰻魚,歷經十餘年,但限於大陸政經落後,交通、運輸、水電、人工素質等條件無法配合,初期合作成果不佳。

但近2、3年來,大陸在福建、廣東一帶與日本商社以補償性貿易合作,積極改善運輸及管理問題,今年5月間開闢福州名古屋包機班次成功的將鰻魚定期定量輸往日本,突破了其活成鰻銷日之瓶頸,造成上半年1,919公噸活成鰻銷日之佳績。

台灣養殖蝦類總產量變化、減產幅度大增以草蝦居首

        根據漁業局對最近「台灣養殖蝦類總產量變化」的資料統計顯示,去年台灣草蝦養殖依舊回天乏術,仍然籠罩在一片蝦病陰影中,因此使得全年總養蝦產量較76年的產量減產超過61%的幅度。

這項統計資料是依據75、76、77三年的各類養殖蝦產量變化的比較,其中草蝦波動達50%,其增減幅主因在於病毒防治仍然不見好轉,但在班節蝦方面,從75年開始至77年,其產量呈向上攀伸,在蝦類中,是增幅最大的蝦種。

表一                                                            (單位:噸)
  75年 76年 77年
草             蝦

斑    節    蝦

沙             蝦

紅    尾    蝦

其             他

總養殖蝦量

44,387     

817     

1,214     

2,771     

1,814     

51,003     

78,548     

1,330     

989     

6,756     

1,999     

89,622     

30,603       

3,747       

1,168      

3,531      

4,839      

43,888      

 

余玉柱繁殖嘉臘魚、分批售出創下佳績

        國內首次出現嘉臘魚自然繁殖生產魚苗,佳冬漁民余玉柱無意插柳柳成蔭,目前已賣了十多萬尾嘉臘魚苗,計1百多萬元。

從事蝦苗繁殖工作的余玉柱,是佳冬鄉塭豐村人,去年向許木買了一批嘉臘魚,養在胡爐尾的魚塭中。今年3月底,卻意外的發現塭中的嘉臘魚自然排卵、授精,即將受精卵撈至空的蝦苗繁殖池中讓其繁殖,至4月下旬發現繁殖成功的魚苗約有十多萬尾,即以每尾14元出售,己分二批出售完畢,得款1百多萬元。

因為台灣從事嘉臘魚苗之人工繁殖工作不久,前年尚從日本進口嘉臘魚苗,而去年在澎湖以人工授精的嘉臘魚卵在佳冬繁殖成功了五千多尾魚苗,放養在林邊並未成功,所以從事嘉臘魚卵在佳冬繁殖成功了五千多尾魚苗,放養在林邊並未成功,所以從事嘉臘魚苗的人工繁殖工作才剛起步,今年嘉臘魚苗就已經繁殖成功了卅多萬尾,均是以人工催熟、人工授精的方式進行。余玉柱魚塭中生產的嘉臘魚苗則完全沒有經過人工的處理,此一發現,提供了水產學術界可貴的研究經驗,為漁業貢獻不小。佳冬地區,目前仍以林烈堂繁殖的嘉臘魚苗最多,至5月底可以出清。

人工繁殖石斑魚苗上市、開盤價比去年高了四元

        今年人工繁殖的石斑魚苗已經上市,開盤價格為2公分半者1尾35元,比去年的開盤價高了4元,顯示今年石斑魚的放養數量比去年要大,養殖的信心也較去年為高。養殖漁業呈現新氣象。

另因海關關員涉嫌貧污、收賄受到治安單位的偵辦,進口魚苗通關沒有以往那麼方便,故今年進口魚苗數量將減少。但是;走私魚苗之數量一定增加,佳冬魚苗業者日前要求政府有關單位要嚴防走私,由於走私的魚苗危害比進口魚苗要大得多。

在佳冬繁殖的石斑魚苗,也將在月底陸續推出。

 

飼料營養雜誌(98~100)-資料室.八九年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