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蝦基金會推廣草蝦斑節蝦輪作

 

        中共大陸鰻蝦業急速發展的結果,直接間接都已經威脅國內業者的生存。而國內卻偏偏面臨鰻源短缺、鰻苗價昂及養殖蝦病變的威脅與困擾,鰻、蝦業經營方式和型態都有待檢討改變的趨勢,農業輪作生產方式已在推廣,值得業者參考。

前因養殖草蝦病變大量死亡,業者在2年來損失慘重之下,無計可施,乃有人進行魚蝦混養,略有成效。但是;所養之魚若會食蝦,則蝦之病除但產量減少,仍不划算。今有業者以經濟價值低之草食性魚類與蝦混養,經濟效益不顯。

是故,漁政單位及養殖蝦發展基金發起輪作經營方式,深具推廣之價值,蓋農作物之輪作,係以不同之作物(植物)所吸收之養分迴異,其生態不一,可保地利,以減少病蟲害之發生,降低生產成本,以增加收益。

養殖漁業亦然。在一處養殖場所,將魚、蝦輪養,或將斑節蝦與草蝦輪養,皆可收農業輪作之利。

魚與蝦,生態不同。其所生之塭水及水中環境不一,其所攝食之水中浮游生物迴異,往往是魚所食者為蝦所致病者,反之;蝦所食者亦為魚所致者,且魚、蝦病所施之藥亦異,一期養蝦、一期養魚的結果,魚、蝦均蒙其利,對地利亦有助益。

草蝦的養殖期較短,約4∼5月;魚的養殖期較長,約10∼18個月,視魚而異。約2年輪養一次,其收益雖無草蝦盛時之佳,卻比今日之險。

斑節蝦價原比草蝦貴,今卻比草蝦低賤得多,可見二者之生產已經完全失調。若行輪養,則各有所益。據專家研究結果所悉,草蝦之病毒對斑節蝦並無影響,利用冬季放養斑節蝦,可以避免草蝦病毒之蔓延。

斑節蝦之生態與草蝦不同,在冬天的低溫中反而攝食多、活動強,在仲秋後放養日經歷寒冬至晚春可以收成。這段時間,剛好是不利草蝦生長之期,而在春後放養草蝦,可以在中秋以前收成。此時正是不利斑節蝦之期。如此輪養,一年足可各養一期,以充實蝦類加工外銷原料,而利蝦類產銷計劃。

如此輪作,不但適合引用於純海水養殖地區不因草蝦病變而荒廢,同時可以繼續生產高經濟價值之原料蝦,以提供加工,解決水產冷凍加工原料蝦不足之問題,促進蝦類產、製、銷業者共存共榮之密切關係。

在試行推廣之期,養殖蝦發展基金會希望由基金會補助試養戶,並將斑節蝦外銷納入捐助發展期基金之範圍,作為蝦類發展基金。

 

飼料營養雜誌(101~101)-編輯部.八九年七期

Copyright © 1998 茂群峪畜牧網. 本網站圖文係屬茂群峪有限公司,內文之版權為該雜誌社所
有,非經本公司及該雜誌社正式書面同意,不得將全部或部分內容,
轉載於任何形式媒體   ※ 最佳解析度 800x600
Copyright © 1998 MiobufferCo., Ltd.  All rights reserved.
Unauthorized copying and reproduction is prohibited. All trademarks property of their respective holders.